读《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读后感
幸福在哪里 ,朋友哇告诉你,它不在月光下,也不在温室里,它在你的理想中,它在你的汗水里,它在你辛勤工作里。这首20世纪80年代老歌感激励了很多人,是很多人追求幸福动力。读了陶继新老师的《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我丰富了对幸福理解的内涵。书中从三个方面诠释了如何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读书与教师生命成长;打点幸福人生;孔子的精神境界。 陶老师在书中提到的宗旨就是要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当我用了我最快的时间看完这一部分以后,我的感受很大,我对读书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读书走向,取法乎上。自从我校开展的书香校园那时算起,学校经常要求我们教师看一些有关教育的名篇、名著之类的书籍。我虽然没有看几本完整的名著,但我坚持着每天看一点儿,每天和圣人进行对话,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和写作水平。 陶老师在书的第一部分阐明了“读书与教师生命成长”,然后在第一讲开门见山的点出“读书:教师生命成长的必需”。陶老师认为,“受业解惑”的真意在于文化升值。他做了这样一个比喻:对一个人来说,他可能有万千资产,他可能在银行里存了很多很多的钱,但他未必是幸福的;而大量的经典诵读,则是另一种存款,他称之为文化存款。而是存到自己的心灵里了。而文化一旦在心灵里安顿,就成为人一生幸福的储蓄。 第二部分“打点幸福人生” 陶老师提出了基数幸福是1的观点,其他为0;这也体现我校领导对老师们的人文关怀,这也体现我校的办学宗旨,与经典同行,共建和谐校园。 作为一名教师,需要丰富的文化基础作为资本,不仅仅因为需要对学生进行知识教育,而是面对现在的孩子,面对他们小脑瓜里千奇百怪的想法,需要教师在精神和心灵上与之沟通、交流,让学生拥有丰盈的知识与智慧,拥有健全的人格。 作为一名教师,要想有丰富的文化底蕴,需要多读书。陶继新老师在《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一文中告诉我们:读书很重要,是我们教师生命成长的必需,是提升人格的途径。而要读好书,是需要对所读书籍有一个正确取舍的。古人说:“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这告诉我们,如果阅读高品位的作品的话,我们得到的仅仅是“中”;如果在“中”的层次阅读的话,我们得到的只是“下”。如果我们一直在阅读三流的作品,不管我们读了多少的书,也不会有生命意义的提升,也不会有因为阅读而感悟生命快乐的飞跃。所以读书要学会取舍,舍弃那些低层次的文化,取来的是思想与语言俱佳的作品。这样,就可以通过阅读,向大师汲取智慧与思想,甚至与大师进行心灵对话。久而久之,便会渐渐向大师靠近,自己的思想境界也会越来越高,在知识越来越丰富的时候,进而生成属于自己的思想与智慧。读高层次的书籍,就相当于在拓宽自己生命的维度。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当我们在备课时,在与文本、作者进行对话时,如果有丰厚的文化积淀,我们的视野会变宽阔,我们关注的范围会扩大,在课堂中,我们会补充教材中的空白,能够旁征博引,能够以不变应万变,教学有一种汪洋恣肆的气势。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在引导学生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和语言魅力的时候,别忘了让这些经典的文化滋养我们自己的生命。让我们在晨读时,同学生一起诵读古诗词;让我们在休息时,去诵读《论语》等经典文学;让这些大师的思想引领我们的人生之路。只有这样,当我们面对不同类型的教材时,当我们面对个性不同的学生时,当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人际关系时,才能保持一颗淡泊的心,有一份心平气和的心情,远离浮躁的心境。  最近也读了薛瑞萍老师的书,她的书同样也告诉我们,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去教学,一种最原始的心态去面对学生,这样才能真正地实施自己的教育。而且教师平和的心态也有利于学生良好性格的养成,有利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作为教师,面对的是学生,阅读能让我们同学生一样,不断发展自我,不断完善自我。  读书不是一时的事情,它需要我们去坚持,并把它形成一种习惯,就如同吃饭、睡觉一样,成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东西。读书不单单是为了工作,更是为了自己的精神追求,让我们读起来,让古今中外的经典滋润我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