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时代》读后感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王小波   曾听言“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偏我对王小波独有情钟。王小波是在其死后才声名鹊起,为使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他的夫人李银河评价他是“浪漫骑士,行吟诗人,自由思想家”。他说,“中国要有自由派,就从我辈开始。”他辞掉铁饭碗,自由撰稿,只为尽力摆脱与中国权利制度和政治文化的关联,他要改变中国沉默的话语权。在他的作品里,自由是至高无上的主题,他把历史的荒诞假想移植到现实的虚设之中,构建出一个真假难辨有极具冲击力的异度空间。 初次接触,是从王小波的杂文集《沉默的大多数》开始的。从《一直特立独行的猪》到《沉默的大都数》,行文随行自然,嬉笑怒骂,无所顾忌。王小波是哥特式的自由骑士,肉体是物质可缚的,而思想却是恣意飘荡的精灵。一直以来,总认为文学作品的文字应当是雅致或充满观赏性,文学家热衷于文字游戏,于其中寄托或赋予的那般情感浅浅游走于文字表里,多少都带些“腼腆”的意味。而读王小波,你能感觉到由文字中扑面而来的原始炽烈的意愿表达。粗犷野性的词句,不加掩饰的思维轨迹的真实描述,虽然作者多次谦为粗陋,在我看来,最直白的思维流露最为真挚。所以说,读王小波的作品是一件非常痛快的事,你无须刻意去追寻作者的逻辑,因为它本身便是思绪飘荡随性而来,只需依循着文字跳跃。  《青铜时代》是王小波时代三部曲中最厚也最为荒诞的一本。《红拂夜奔》是王小波的第一部长篇,与另外两篇《万寿寺》,《寻找无双》都是以三篇脍炙人口的唐传奇作为背景展开。只有读完全书,才能理清那看似无序混乱的情节究竟是围绕怎样的中心铺开。  在《万寿寺》中,小说设置了两条主线,一是历史研究员“我”因车祸失忆后在万寿寺寻找记忆;另一条是贵公子薛嵩为建功立业倾家荡产买官,却被分置在荒凉的凤凰寨。作者在篇头便将事情的来龙去脉交代清楚,而后便开始自由发挥,完全藐视行文的时空约束。刚刚确定好的情节,下一刻就可能被彻底颠覆,列出另一种结局。这实在给了我极大触动,十几年作文一直按照最企码的顺序结构,语言组织来有层次的表达。如此这般混乱逻辑不清的陈述,事件永远处于动态变化中,真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在这里没有所谓的命运论,因为即便是作者也不能确定下一个在岔路口该何去何从。这行文和组织上的错乱和不确定,似乎是斜着嘴角,轻蔑的对“历史”竖起中指,满脸不屑和鄙夷。便是当下发生的事件,对于真相也难以有百分百的把握,更不用提已烟消云散的曾经过往。现在我们所知的历史怕也是当年发生的千万可能性中的一种,因为契合主流而被合法传承。 如此荒诞怪异的写法,让人读来不禁忍俊不禁,这应该就是王氏黑色幽默了。提起黑色幽默,总是要提起鲁迅先生,只是一个尖锐犀利,一个荒诞不稽。王小波用满不在乎的调侃笔触勾勒出一幅幅怪诞荒唐的故事画面,故事情节稀奇古怪,人物设置可笑滑稽,语言俏皮生趣。一切如此戏剧,读罢,嘴角轻轻上扬,心底却升腾出一阵寒意,他用怎样的精心设计来折射这个世界的荒唐可笑啊。笑,只能算是无奈的苦笑了。《红拂夜奔》里,李卫公死后,红拂决定殉夫,却因为大唐制度严明,一切都要列入计划,而必须等待自杀指标。自杀居然要指标,这应该算是古今第一奇谈了。个人的生死在此似乎只为合乎国家的安排需要,“计划”是王道,人性的自由该从何谈起?又说《寻找无双》一篇中长安宣阳坊人集体失忆,这应该算是中国人独特的历史秉性了。从心理学的角度讲,痛苦的事情往往给人们带来很深的伤痛和刺激。为了使自己摆脱痛苦带来的苦闷情绪,人们会在潜意识里将痛苦的记忆尽量遗忘而保留快乐美好的一段。除非特定场景或事件的刺激,人们很少会主动追忆痛苦,因为回忆的过程就是再次体验和经历。遗忘是自我保护,而集体性遗忘,应当是民众不约而同的回避伤痛,是民族自我疗伤的一个途径。不过,遗忘注定了只能是自欺欺人,因为痛苦的精神伤疤已经永远烙在灵魂深处。 王小波作品中赤裸裸的性描写,对于生殖器的直白细叙,实在给人以强大的感官刺激。王小波身前时代三部曲能够卖的动,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一方面的大胆。孔老夫子说,食色性也。食欲和性欲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初始的本能欲望。中国人的民族性格里有一种含蓄内敛,明明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就是不能堂而皇之的提及,说是有伤风化,违背伦理纲常。不可否认,同样的物体在拥有不同价值理念和审美水平的人眼中,呈现出来的姿态可能大相径庭。但是,我们的道德卫士对于性的忌讳和批判似乎过了。我并不是觉得性要大力张扬或芸芸,只是中国几千年的伦理道德中对于性的压制和排斥是否带着一种对于人性的束缚和捆绑,实在值得思考。欲望就想弹簧,你越是压抑克制,它反弹的力道就越大,潜藏的危险也就越多。欲望从来都是通过满足来消释,克制只是将其压缩打包扔进仓库,并不代表它从此就不再存在。王小波信手写性,似乎就是正在告诉世人,对于自己的欲望,应当勇敢直面,用不着假惺惺的遮掩,视而不见。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嗜欲心,坦然接受自己认为不堪的那一面,你才能更好了解自己而释放缓解欲望。性本事美好之事,生命皆由此创造,情感由此升华。读王小波的书,你会觉得性事那样纯粹,无法单纯将其与色情联系在一起。因为性描写在此更是作为一种手法宣泄着作者的情绪和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