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读后感欣赏:读《超级礼物》有感
读《超级礼物》有感     “凝视并倾听旁人的心灵,不只运用你的耳朵,也要敞开你的内心与想象,并加上沉静的爱。”     “超级礼物”这本书让我们学会感恩,学会生活,学会为人处事!让我们知道,当我们愿意改变态度时,生命可以变成何等的美丽。     “超级礼物”讲的是富翁瑞德不幸去世了,他留给了亲戚们一个个价值百万的礼物,可却留给自己的孙侄儿一卷录像带,这让年仅24岁的杰森?史蒂芬愤怒不已。在接下来的十二个月里,杰森共收到了12份礼物,刚开始杰森及其不情愿,但为了得到叔公的财产,只好耐着性子按叔公的要求去完成,但渐渐地,杰森在完成任务时,慢慢体会了叔公的用心,并渐渐发生了改变,从一个容易发脾气的暴躁狂儿,变成了一个沉的住气的绅士,从一个傲慢的富家公子变成谦虚的君子,从凡事都要依赖别人的小子变成独立的有为青年……最后,杰森出色的完成了瑞德的任务,并收到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礼物!     这十二个礼物分别是“工作”、“金钱”、“友谊”、“学习”、“困境”、“家庭”、“开怀大笑”、“梦想”、“付出”、“感恩”、“拥有一天”和“爱”。通过十二个月的磨练,杰森果然没有辜负叔公的期望,“享受”了这十二份礼物,我也通过几个小时的时间,和杰森一起成长,与他分享了十二份礼物!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五个礼物“困境”。主要讲了杰森经过四个月的练习,态度改变了不少,可还是有点傲慢。在接下来的第五个月里,瑞德让杰森去寻找四个处在不同人生阶段的人,分别是一个小孩,一个年轻人,一个中年人和一个老人。并让杰森述说从他们的光景中分别学到了什么功课。最后,杰森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首先,杰森找到了一位女孩,她以喜乐的心面对一场万分艰巨的困境,接着杰森遇到一位中年人,他的家庭虽然面对经济的困境,却没有失去生存的尊严和天伦之乐。杰森还遇到一位老人,他虽然刚刚经历死亡的悲剧,却把它化为生命的礼赞,最后,杰森说自己就是那位正在面对困境的年轻人,现在他也经历了一个困境,并且明白“喜乐源自于克服困境,或是学会心存欢乐的与生活上的困境共存!”     是啊,当我们面对困境时,何必要用悲惨的心情去面对呢?就算我们改变不了困境,但我们可以去改变自己的心情呀!当我们怀着欢快的情绪去面对困难时,困境在我们的眼中就像是一座山,我们只要尽我们的所力,努力翻过它就行了!     这时我不禁想起了叶老师经常跟我们说的一个残疾创业人。残疾,不就是他最大的困境吗,甚至要伴随他一生,也许有些人早就放弃了,可他却勇敢地接受了困境的挑战,踏上了一条长满荆棘的路,艰难地跋涉着。从开残疾车开始,慢慢的成为一位成功的创业者。其实,这样的人有很多,残奥会上的那些运动员们,他们不都是有身体缺陷的吗,可为什么取得了比我们常人还要大的成就呢?原因只有一个,就是面对困境没有退缩,而是怀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并付诸行动。其实,不管最后的结果是怎么样的,从接受困境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胜利了,谁又敢说他成功不了呢?     但是,接受困境的挑战还不够,还要用平常心去面对,在困境中体验快乐!只有如此,才能坚持到底。     孔子最欣赏的弟子颜回就是一个能在困境中体验快乐的人,即使“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瑞德曾经对杰森说过:“我这辈子所犯的最严重的错误,就是去帮包括你在内的太多人解决生活上的困境。我处处为你着想,结果反倒使你高枕无忧,失去处理困境的能力。”     是啊,鸟儿在孵化之前必须用力挣扎才能破壳而出,一个人可能出于好奇将蛋壳打破,让鸟儿早点出来,然后以为自己做了件好事:但这其实反而让雏鸟变得脆弱不堪一击,无力去面对出生后的环境。结果,这人因着帮倒忙,让一只鸟儿就此毁了。     瑞德不就像是那位好心的人吗,他帮助杰森解决生活上所有的难题,却使得杰森在面对困境时显得束手无策。不过好在瑞德即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便在临死前立图用遗嘱的方式――12个礼物,去纠正曾经的错误。     我有不禁联想到一篇课文--------《桃花心木》,正是因为种树人深知在逆境中生长的花才能不怕暴风雨,坚强生长。我们不也是这样吗,被爸爸妈妈精心呵护着,就像是温室里的花朵,但这样,在我们遇到困难时,就会变的不知所措。所以,当我们遇到一些困难时,不要急于向爸爸妈妈和老师求助,而是让自己去面对,试着解决。实在不行,再去找大人们,让他们为我出谋划策,尽量自己去解决,而不是当甩手掌柜!     “超级礼物”让我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