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书中谈到一个教育故事引发了我的兴致。一个人一生中最早受到的教育来自家庭和母亲对孩子的早期教育。美国一位著名心理学家为了研究母亲对人的一生的影响,在全美选出了五十位成功人士,他们都是在各自的行业中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时又选出了50位有犯罪记录的人,分别给他们去信,请他们谈谈母亲对他们的影响。有两封信给他的印象最深。一封来自白宫一位著名的人士,一封来自监狱一位服刑的犯人。他们谈的都是同一件事;小时候母亲给他们分苹果。 来自监狱的犯人在信中这样写道;小时候,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苹果,红红绿绿,大小各不同。我一眼就看见中间的一个又红又大,十分喜欢,非常想要。这时妈妈将苹果放在放在桌上,问我和弟弟;你们想要哪个?我刚想要最大最红的一个,这时弟弟抢先说出我想说的话。妈妈听了,瞪了他一眼,责备地说;“好孩子要学会把好东西让给别人,不能总想着自已。” 于是,我灵机一动,改口说;“妈妈,我想要那个小的,把大的留给弟弟吧。”妈妈听了,非常高兴,在我脸上亲了一下并把那个又红又大的苹果奖励给我。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从此,我学会了说谎,以后,我又学会了打架、偷、枪,为了得到想要得到的东西,我不择手段,直到现在,我被送进监狱。 那们来自白宫的著名人士是这样写的;小时候,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苹果,红红绿绿,大小各不同。我和弟弟们都争着要大的,妈妈把那个最大最红的苹果举在手中,对我们说;“谁都想要得到它。很好,现在让我们来做个比赛,我把门前的草坪分成三块,你们三人一人一块,负责修剪好,谁干得最快最好,谁就有权得到它!”我们三人比赛除草,结果,我赢得了那个最大的苹果。我非常感谢母亲,她让我明白了一个最简单也最重要的道理;要想得到好的,就必须努力争第一。这很公平,你想要多少,主必须为此付出多少努力和代价! 推着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你可以教他说第一句谎言,也可以教他做一个诚实的永远努力争第一的人。 看了这个教育故事,心中无限感慨。父母在与孩子互动中没有智慧的话,会让孩子在谎话中获益。真是绝对的可怕的事情。很多时候,父母总是要经历后才懂得,总是要到谢幕后才有醒悟,当初哪些是做对的事情,哪些是做错的事情,哪些又是自已想当然的事情。但更有甚者还认为一切都是别的错,自已直到最后还不明白,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命运为什么这样捉弄人?我们现在看到很多父母为孩子的贪玩大动干火,强烈制止并且深恶痛绝。但大千世界也竟有这样智慧之人,他们能踏下心来,深刻领悟教育内涵和孩子的心理成长规律,这样的父母时刻注重学习为已任,善于在探索实践中获得感悟。在成为父母之前,就已拿到了称职父母的合格证。才让他们接下来的事情做得更加有效和正确! 面对孩子同样的贪玩,竟有这样的父亲竟陪着自已的孩子彻彻底底地玩,不断的在亲子游戏中玩得有技巧,玩得上档次,玩出了智慧的火花。他的女儿竟然从10岁开始,在短短4年间连续获得了12项国家发明专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爸爸戴智勇说:“不知你注意到了没有,我的孩子(瑛瑛)的每一个创意和构想,哪怕异想天开,我也从来不轻易说“不”,每一次我都是给予肯定和鼓励,给她信心,事实证明,鼓励的话说一千次也不嫌多!” 美国飞机发明家莱特兄弟在《我们是怎么发明飞机》的一书中面人寻味地回忆道:“我们对飞机最早发生兴趣是从儿童时代开始的。父亲给我们带回来一个小玩具,用橡皮筋作动力,使它飞入空 中。我们就照这个玩具防制了几个,都能成功地飞起来、、、、、、” 上述种种事例说明,绝对地反对孩子玩是不正确的。聪明的父母应该是让孩子在体验中成长,在体验中感悟!既让孩子玩,又让孩子在玩中得到教益。在这过程中需要父母用智慧点燃孩子心中的希望;需要父母用智慧引领孩子走向成功;同时更需要父母用全身心的爱呵护孩子的成长,陪伴孩子走向未来!最后当孩子能够照顾好自已的人生的时候,那时,我们父母就算完成了任务,尽到了责任。而要想把这一切完成好,父母只有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只有这样,我们的家庭教育才会真正的落到实处,才会真正的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