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努力和奋斗,换来了收获的光荣,他们的奉献和牺牲,不应该被忘记!《铁人》影片以宏阔的史诗场景,和工人们各自的斗争历程,谱写出几十年来,两代石油工人在东北大地上的生命壮歌,这其中既有王进喜式的英雄好汉,也有刘文瑞般的文弱书生,既有粗犷豪迈的战斗情怀,也有迟疑彷徨,怀疑和否定自己价值的时刻,所有这些,都表明了所谓的铁人全是一群普通人,但是他们以平凡的脚步,走出了伟大的历程,深深的震撼着每一个观众。
可歌可泣王进喜——铁人是这样炼成的
王进喜不是一个符号,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的感召力不仅来自他高度的责任心,工作激情和经验与魄力,也来自于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汉子,走到哪里都能吸引人的注意,都能够成为中心,并不需要靠领导者的身份,而是一种无所不在的非权力的影响力,他唱秦腔,可以惊天地而泣鬼神,具有一种格外震撼人心的力量;他作大会,不读稿子,不喊口号,但是大家伙都信服,都乐意听,独具一种直达心灵的酣畅与痛快!他的艺术气质是如此浓郁,他的革命情怀中显而易见的浪漫气息,那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执著,也为这样一个铁人,增添了动人的味道。他其貌不扬,但是那种内在的精神力量,使人相信,无论做什么,他都会成功,他都是铁人!
影片以大量的性格与细节刻画,为一个可歌可泣的铁人形象的诞生奠定了丰满的性格基石。他对于钻井的痴情,到了不疯魔不成活的地步(但是哪一种成功不是如此呢),最后他们以5天4个小时的时间,创造了记录,成为钻井先锋和榜样。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有了他前期对于每一个成员的动员,有了他的生动而鲜活的思想,有了他以身示范,有了他在关键时刻的果断,所有这些所焕发出的战斗热情是惊人的。这是怎样的5天,他喊着号子,给大伙鼓劲,眼看着线磨断了,但是,靠着身上的一股子劲儿,楞是让大家伙齐心协力把机器拉上去了,在很多时刻里,眼看着不行了,仿佛就靠着他的一口气,让大家走到最后,撑到胜利的时候,人的魅力在哪里,就在于在危机时刻所迸发出的力量!
当井喷发生的时候,他不顾被压伤的双腿,在得知应急措施无法预期达成,急需的材料不能及时运到之时,他当机立断,变通方法,没有搅拌水泥的机器,他作出惊人之举,以血肉之躯充当搅拌机——铁人就是这样炼成的,正如他在发言的时候说的那样,“宁可少活0年,拼死也要拿下大油田。”
可悲可感刘文瑞——一个普通的灵魂能够走多远
刘文瑞的形象,非常重要,也非常感人。他不仅是上一代和下一代石油工人的一个桥梁和过渡,也通过自己的平凡和普通衬托出了上下两代石油人的不同寻常的铁人精神和侠骨柔情。
刘文瑞可以说是一个悲剧。一个无法适应残酷的时代和残酷的生活的普通人的悲剧,他做不了英雄,却被迫和英雄们一起战天斗地,他无法适应环境和生活,却不得不坚持着一天又一天,他完成了他自己能够完成的工作,直到再也支撑不了。他的失败正反衬出在场的每一个石油工人的大不易,可以说每一个坚持下去的人都是英雄,王进喜只是这个英雄群像中的一名。
刘文瑞努力过,战斗过,坚持过,但是他懦弱,所以当别人不给他至关重要的晶石之时,他没有拿起菜刀和人拼命的勇气;他身体孱弱,一到残酷的冬天,他的老寒腿就犯病了;他还笨手笨脚,把师傅王进喜的双脚给砸伤了。是的,他犯过大大小小的错误,但是王进喜从来没有放弃过对这个小知识分子的引导帮助和关心,这个小知识分子也一直挣扎着希望可以做得好些,但是他没有坚持到最后,他实在撑不住了,选择了逃走。王进喜一直追到火车站,抓住了他,还是放了他,最后一刻不忘把身上最宝贵的全都给把本文了这个徒弟,悲怆的哭号着他的不争气。
刘文瑞不是个孬种,他用自己的专长,扎根乡村,和老婆一起支撑起一所小学,直到生命的终结,在另一片天地中,完成了一个新的领域里的铁人的自我塑造。正如他的儿子所说,他没有什么可惭愧的,他完成了自己,虽然平凡普通,但是他没有放弃奉献和努力。他同时也完成了一个好的角色,把一种奋斗的精神,一种执着与坚持,传承给了他的儿子,从这一点来说,刘文瑞的一生是成功的,也是值得尊敬的。
可赞可叹刘思成——平凡的脚步也可走出伟大的历程
思成是新一代的石油工人,一个年轻的标兵,但是他所面临的困惑更多,新的价值理念不再具有王进喜时代的单纯和朴素,而是很容易在迅速多元化的时代里,迷失自己,许多身边的同事都说他是傻子。他迟疑过,彷徨过,甚至失眠过。他变得很沉默,变得很孤僻,虽然他还在干活,但是干活的意义随时被抽空,怎么办?这位年轻的铁人为自己寻求自我调节的方法,就是面对现实,积极进行心理干预。
他一直有一种动力,这个动力起初来源于父辈的光荣和精神感召,他在自己的宿舍里也装饰着当年铁人时代的荣誉徽章,他为自己营造了一种奋斗的情怀,他要撇开众人的干扰,独自努力,他做到了,他一次次面对各方面的质疑,包括自己内心的动摇,又一次次在精神上超越自我。
但是,有一天,当他得知是一个逃兵的时刻,他的痛苦格外深沉,因为榜样没有了。赖以自豪的传统和父辈的荣光一下子成了笼罩在头上的阴影,如何战胜自己呢!他回避过,别人却偏偏一次次提起,他试图忘记过,但是瑜伽和拳击也无法抹杀这样的事实,在最痛苦的时刻里,他甚至控制不住和最好的朋友扭打起来,影片再一次表现出英雄和标兵的普通,也正是在这种普通里,我们看到了超越自我的可贵和动人。
思成终于愿意接受是一个普通人的事实,同时用自己舍身救人的壮举,实现了对父辈的超越,对自我的超越,同时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出伟大的历程。
影片没有塑造一个个钢铁意志的伟人,却勾画出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普通石油工人,勾画出他们在艰难困苦的时刻里的坚持、执著、挣扎和牺牲,他们的业绩和贡献是了不起的,但是他们的为人和做事又是朴实无华的,他们是平凡的英雄,是有缺点的好人,这样的生命壮歌才更有味道,影片的魅力也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