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你想错,我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心胸一样充实!——题记
刚刚读完《简爱》这部世界文学名著,我想任何认心情都将久久不能平静。这是英国文坛一位女作家夏洛蒂勃郎特写一个叫简爱女子传记,也是作者自己缩影。书中简爱从盖兹海德到慈善学校,又到桑菲尔德庄园,经历许多苦难和曲折,最终获得自己所追求自由,平等和爱。
书前半部分是讲简爱童年生活,在盖兹海德养母家,她一点也不合群,更得不到任何人尊重。但是她并不甘心,她想努力争取超过别人,以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坏孩子。但是她却被送进慈善学校——劳沃德学校。那里饮食条件很差,住宿条件更差。每天食物不但少,而且是烧糊。她们穿衣服和袜子是最差,这所学校校长是一个叫布洛克尔赫斯特牧师,这个狠毒校长给学生制定校规苛刻无比,如:不能留卷发,天然卷发也不能留,也不能梳辫子。很薄袜子坏不能换,一定要自己缝补。但校长却认为这些规定是基督徒义务和美德,把孩子们生活中很普通事看作是世俗傲气,把她们身穿破衣看作是应有朴素,把孩子们受苦看作是培养坚韧意志。这些使任何走近这所学校人都感到愤怒无比。
劳沃德学校好似一个监狱,把那些女孩都关在痛苦之中,又好似一个火炉,激发简爱反抗怒火。她为朋友海伦彭斯遭遇而打抱不平,并告诉她该爱人就要去爱,该恨人就要去恨,不能因为他权利大或小而束缚自己感情。在一个春天里,可怕瘟疫在劳沃德蔓延开来,斑疹伤寒被吹到拥挤教室和宿舍,还没到五月,学校就成医院。简爱朋友死。劳沃德卫生条件暴露之后,不得不被关闭。一些有钱人出资又重新建造一所学校,简?爱生活有转机。后来简爱又经历欢乐、痛苦和种种波折,努力寻找着她心中那份爱,最后,她找到。
《简爱》故事确让人感到一丝温馥和慰籍,让人明白爱真谛。也特别适合从小生活在物资充裕,被爱包围独生子女们来读,来领略简那自尊、自强、自立、平和宽容和充满怜悯爱心精神世界。
爱情、亲情和怜爱之心是人类最丰厚也是最重要精神财富。缺它,等于白活一世。学会爱人,感恩很重要。
《简爱》这本小说是以简性格为脉络,这样结局是为简性格取向服务。但是对于罗切斯特呢?简从前有自尊与自卑难道罗切斯特先生就一点也没有吗?难道他就那么容易做到与简在一片纵过火废墟上重新开始新幸福生活吗?
作家是忽略罗切斯特先生真实性或挣扎性。这其实也很好理解,无非是为成全一段纯粹爱情延续。如果让每一个古怪个性都不停地轮番作怪话,生命哪里会留下爱情,只剩下争吵而已。
每个人人生都有精彩一面,让我们为简爱美和爱而鼓掌,为夏洛蒂勃郎特经典之作——《简爱》而鼓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