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一书是以日记的形式展开的,来自一个小孩子的笔下,内容是通俗易懂,因为那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于他来说笑就是开心,哭就是难过,喜怒哀乐来还没有那么多的意味深长,从朴实的文字来看,仿佛一双澄澈的眼睛盯着你,向你默默述说着他的故事。读《爱的教育》一方面我对比了中西方教育文化的差异,另一方面在感慨书中师生情的同时也被鼓舞了。
《贫民窟》中讲的是我和母亲还有雪尔维三人去给报纸上记载的穷妇人送救济的东西,没有想到这个老妇人就是我的同学克洛西,我告诉了母亲,母亲让我不要做声,怕我同学的对于我的布施而难为情,而恰巧这个时候克洛西看到了我,这个时候书中特地强调了一个小动作“母亲背地里向我背后一推”然后我就去抱住克洛西,克洛西也起来握我的手。这个动作无形之中是母亲教会了我们要尊重别人,呵护那些心灵需要安慰的人,假设母亲没有去推我一把,那么我就是呆呆的看着克洛西,想象一下那个画面,我是尴尬的,相必克洛西心中就是五味杂陈了。那我主动去拥抱了克洛西,无形中通过拥抱给了他安慰和尊重,克洛西也是个孩子,没有多想的就跟我握手。不管这个小动作是否会对他的成长造成一定影响,但我相信长大后的克洛西会慢慢领悟这其中给予的关怀与尊重。突然想到一个案例,美国一银行遭抢劫,嫌疑犯劫持了一名儿童,在嫌疑犯被jb之后,大概是总统之类的人物说了一句“演习结束了”,我想这个案例知名度挺高的,如果没有说那句话,恐怕在小孩心间永远会留下阴影,我认为与“母亲推我一把”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就是西方的教育,也是我国教育所缺少的人文关怀与心灵慰藉。
《爱的教育》中不停的讲着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比如说《弟弟的女先生》中,女先生时不时的问弟弟是不是会装作不认识老师,把头向着别处?还举着湿润的研究吻着弟弟。我感觉书中的老师都是心软的像棉花糖的人,他们真的是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关心他们的成长起居,在中国从来都是学生担心老师是不是会将学生忘记,但是在书中不是,书中的老师就算过了很多年也还能喊出教过的学生的名字,这让我感觉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在中国,假如是学生认出了老师,老师顶多是一句寒暄,不会有任何絮絮叨叨的家常话,因为对学生的印象太少了没有话资,假如是老师认出了学生,学生也只会害羞的喊一声老师扭头就走,不是说中国没有外国那样多的师生情,但我总觉得是少点了什么让我感觉这种感情好是陌生。
我很奇怪为什么书名要叫《爱的教育》,读完这本书我像是模模糊糊的懂了。爱在他们心间是澄澈的,所有故事都是有爱串成的,书不是要向我们讲述多么惊天动地的故事,只是想向我们展示,那颗在人与人之间充满的平平淡淡的爱,没有任何杂质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