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内容重复的比较多,稍微啰嗦,作者说来说去就是每个人收入所处的4个象限。E(雇员)和S(自由职业者),B(企业创办者)和I(投资者)。
我觉得作者在最后总结的特别好:这本书就是为了让你从多个角度看清你是谁,你的兴趣是什么以及你最终想成为谁。作者给出的都是理念的转变,具体的还是需要努力拼搏付出行动去实践。
处在E象限是雇员,给别人打工的,大部分人都有过或者一直是这个身份。做E的缺点就是要一直上班才能有收入,并且收入越高就要缴纳越多的税,到自己手中的工资就不多了。更不用提自己的身体健康不行,不上班就没有钱了。我婆婆在天津的家具厂上班,给别人打工,胳膊疼的难受,为了挣钱依旧每天靠吃止疼药坚持,因为不干活就没有工资,她没得选择。
处在S象限是自由职业者,自己雇用自己。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一个身份,自己开了一家淘宝店。这个象限的缺点是挣得越多就越累,越没有时间精力陪伴家人。这个象限最累,最辛苦,因为E还有节假日,处在S的位置你一天不上班,一天就没有收入。我现在还有相当严重的颈椎病,就是做淘宝店那个时候留下的后遗症。还有我认识的保险代理人李姐,她自己开的工作室,不说她每个月的收入是多少,只是感觉她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特别累,去年说自己身体状况很不好,就是长期的繁忙工作、每天休息过晚导致的。
处在B象限是企业家,有自己的企业,或者创办自己的企业系统,雇佣别人给你打工。不管你在不在公司,都会有收入,并且有了公司,很多开销可以税前支付,能少上交很多税。
处在I象限就是投资者。自己的钱用来投资,产生被动收入,这个象限是极好的,因为不用付出就有收入,但这个是建立在有足够的资金的基础上的。
S象限和B象限,看着有相似的地方,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的区别是一个是自己给自己打工,如果是身体健康出了问题,收入就中断了。另一个是别人替自己打工,不管自己来不来公司,就算离开公司一段时间,也不会影响自己的收入。
作者分四个象限其实是围绕实现财务自由来说的,那咱们普通人如何把各象限结合起来实现财务自由?
我个人认为其实不管咱们在哪个象限,有着左侧的E和S的身份,尽量兼顾到右侧的象限B或者I的身份。如果不具备开创一个企业系统,创办企业的能力也就是成为不了B,也一定要让自己处在右侧的象限I的位置,多学习投资经验和技巧,让自己的资产实现被动增加。
首先可以考虑E和B结合。
E象限的人可以考虑创业,也就是关注自己的事业,处在B象限。比如我老公,他是在医院做医药品的进货,这是他在公司作为雇员的一份工作,也就是他的职业。因为他熟悉医药行业,所以他可以考虑开一家自己的药店,然后雇佣别人帮他卖药,这样他就跳到了B象限,虽然不是做什么大的企业。但这至少是他的事业,而公司的工作只是他的职业。
其次可以考虑选择E或者S与I结合。
要想尽快实现财务自由,光靠E或者S,是不太容易办到的。实在没有能力处在B的位置,一定要让自己处在I的位置上,多学习点投资技巧和经验。让自己在E或者S挣的钱,利用在I象限学到的投资知识,产生被动的收入,离财务自由也会越来越近的。
举个S没有结合I的例子:
我爸妈自己开饭店做生意,典型的S,除了在农村老家盖了一套二层楼,供我上完大学,手里基本没钱了。如果懂点投资知识,让自己处在I的位置,或许人生就不同了。
我爸在收入达到顶峰的时候,盖的二层楼房,那个时候我弟弟还小,结婚更是遥远的事情,他们只是觉得反正以后也得盖,早盖早省心。更不用提,他们都在县城开饭店,家里的屋子大部分都空闲着,根本没有使用价值,但不盖房子,他们就能把钱增值吗?我看未必,因为他们除了把钱放银行,得到一点通货膨胀都跑不赢的利息,没有任何别的投资途径了。读书笔记。我们那边的农村都是这样子的,孩子还小的时候,有点钱就盖房子,并且一盖就是两层,可笑的是所有的二楼屋子里堆放的全是破烂、粮食和一些不用的东西,二楼冬冷夏热,根本没有人愿意住到上面。但别人都盖两层楼啊,所以随大流,自己也跟着盖。因为放银行利息太低,他们又没有足够的投资知识,不可能让自己处在I的位置,只能盖房子花掉。
下面说个E没有结合I的例子,这是我婆婆贷款买房的事情。
借款这件事情真的需要慎之又慎,不然只会掉进自己挖的坑里,一辈子也翻不了身了。如果自己买房子实实在在是刚需,自己居住也就无可后悔,但买房子不住,没有实际利用价值,又要贷款,不考虑别的途径就是一项很坏的负债了。作者说如果准备负债并承担风险,要确信你能为此支付,如果个人借债,要确保数额很小。如果借大额债务,要确保有人替你支付。
我婆婆的收入处在E的位置,买房子时就是一个典型的借大额债务买房,买的房子没有实际利用价值,房子闲置,还要拼命还债的例子。在收入达到高峰(前几年一个月最好时候挣过一万元),赶上二儿子结婚的时候,买了一套三层楼房,几十万贷款。直到20xx年年底,账款才全部还清。所以现在的她手里还是一点存款都没有,就是胳膊疼的每天靠吃止疼药缓解,也要上班挣钱,一方面她需要费用供养女儿上大学,另一方面还要有生活方面的开销。而家里的房子现在的状态是空无一人,他们在外面打工,儿子们都在城市里租房子,那么大的房子实际利用价值等于零。
他们为什么在老家买那么大的完全没有实际利用价值的房子,就是觉得在外面闯了这么多年,终于在家里买了套房子,多有面子啊,是虚荣心在作祟。
按照作者说的好的负债,她当时应该考虑别的途径。他们老家本来是有老房子的,如果他们把房子买小一些,买在县城靠进学校或者稍微繁华的地方,不住的时候或许可以出租出去,每月的还款如果可以用租客的佣金来支付,那就变成了良好的负债。剩下的闲钱,如果学点I象限的知识,让钱被动生钱,现在的境况是不是好很多。
结合I的投资知识,在挣钱的高峰期,更早更快地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储存保障金,为子女的教育储存保障金,到了老年挣钱能力不足的时候就不用那么辛苦了,也就是实现了财务自由。
父母辈那个时代的人,因为不是机关单位工作,老了没有固定的退休收入,加上认知能力不够,年轻时没有储存退休生活保障金,一辈子的积蓄全部砸在了房子上,何来的财务自由,只能过着被钱控制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