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内容都是看书的每个瞬间的心理感触,可能有的地方不连贯,或不正确的地方,还请大家海涵   刚接触这本书,他说这本书可以洞悉你的你内心的一些东西,帮你解决一些问题。有些不置可否,市面上这类书籍很多,我的书柜里就有些。只是看了几页后觉得有些东西似乎真的有些相似,于是有些许的期盼,期盼后面的内容,就像想要窥探自己的内心那种一丝丝的兴奋和窃喜。   无故的谴责真的没有用,只有我们谴责的事情自己去解决了就没什么可谴责的了,其实我们抱怨的一些东西是通过自己努力可实现的。如果只是一味的谴责,一天、两天、更多天,我们还只是在谴责,问题还是摆在那里,而谴责的目标就是我们想得到的东西距离我们的远度还是一样的。任何事情想是没用的,关键是要做,只有做了才有可能成功,如果没有开始,那成功就更无从谈起了。   生活其实是种心态,而不是技巧。即使你学会了做人的技巧,圆滑的周转在各个角色之中。但是内心深处真的觉得有意义吗?那样活了又得到了些什么?而得到了的那些东西又真的那么重要吗?我觉得人该活的真诚。用平静的心态了解自己想要的。人要乐于满足,应该从各个方面去想一些事情。大家同在一个地方工作,为什么人家拿到的工资高。只是一味的去嫉妒吗?应该有个正确的心态,人家拿的工资高是因为人家干的活多,没什么好计较的。嫉妒别人,自己可以拿到那么多的钱吗?不能。那么就努力让自己也有很高的水平,干同样多的活,也拿回同样多的钱,而不是一味的去做那些毫无意义的事(嫉妒)。   当看到书上说:倘若你已经决定打开“改变之门”,你的成长过程虽是渐进的,效果却是革命性的,就真的决心试一试了。想知道自己改变了,是不是可以让身边的人也改变,这时发现成长是那么具有吸引力。 当我看到“前三个有关个人成功的习惯,可以大幅提高你的自信。更能认清自己的本质,内心深处的价值观以及个人独特的才干与能耐”时,更是多了一份欣喜。因为我是一个内向的人,慢熟的人,不自信的人,所以就更渴望那些东西,还没看到正文,期待中…….   其实一个人不是为自己而活,细想,别人看到一些事对你的评价是主观的,会站在他的立场上说你,但是一件事对你有利而偏对他不利时,这时他说的一些话,你可以信吗?一个人应该有自己的原则,在心里有个标准,什么事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不该让一些环境改变了你的本意。   人活着不是一些技巧和经验的堆积,只有真心的去对待人和事,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靠玩弄手段,终会被识破,也被遗弃。其实就是两个字“真诚”。很喜欢的两个字。要戒掉那些坏的习惯就像宇宙飞船脱离地球引力的那几分钟,是需要耗费更多能量的一样。要戒掉坏习惯,刚开始的时候也许是非常痛苦的,因为那些坏习惯也许让你很舒服。但是就像宇宙飞船脱离引力的束缚,接下来的很顺利。戒掉坏习惯以后也一样,就会有更广阔的自由天地。   每个人的思维定式是不一样的,思维定式和他的经历,性格等有很大关系。每个人看待一个事物的角度不同,结果就不同,但大家看到的都是一个事物,只是不同个面而已。因此对待事物时,试着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或者听别人对事物的看法和理解,就可以更全面更客观的理解事物,从而把工作做的尽善尽美。   积极的人不容易受外界太多因素的影响。明白只有自己的价值观才重要。而消极的人因外界干扰,情绪也受其影响,不能稳定,恒久的做一件事。我们要自己有一套独立的思维,不能让一些不客观的评价左右自己,不能处处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做真正的自己。而不是随别人的意愿去一直改变自己,结果变成了四不像,失去了自我。而且我们只是注意去看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把目光只局限在别人眼中好的自己,只注意去表演虚的自己而荒废了工作就太不值得了。我们要学会积极主动,选择自己要接受的方式,就像买菜,我们会挑好的,而不是一把抓。我们不能因为别人对待我们的方式不好而选择一样的方式对待他,或者把所有的不快发泄到别处。我们有选择回应的自由,是心理回应的方式。   积极和被动的对待一件事多产生的结果是大相径庭的。我们要学会积极主动,不能被动的让环境和条件决定一切。一个人是否被动,我们可以通过他的语言看到,把所有的“不能”“不得不”变成“选择”‘“愿意”,是积极主动的第一步。   以终为始,我的理解:一件事,一定要牢记你最终想要的结果。过程中一直向着这个结果努力,过程中的所有都是以这个结果而做的,(但原则是这个想的结果也就是目标必须是自己积极的,主动,愿意的目标。而不是有环境等因素在内的。)过程中的我每一步都看做是最终目标实现有重大影响的一步。所有事情努力的的方向是错误的或者不是我们想要的,那么一切的努力就是在那棵最高的树上看别人清除的灌木是否正切(也就是过程中的行为是否正确)。   事情一定要有轻重缓急,这样就不会盲目的忙却没有把事情做好。安排好事情的顺序,做起来就会得心应手,而不会有个工作需要完成,要结果的时候却说“呀,刚刚忙另件事,这件没做。”做事要分清哪些是重点,哪些是急需完成,必须完成的,不要让琐务牵着鼻子走。要处好人际关系的关键是信赖。只有你完全信赖别人,别人感受到了你的信赖,才会更努力的把你们共同的事情做好。如果是夫妻不能互相信任,或者令对方信任,那必然矛盾滋生。最简单的,你天天猜测他会做什么不好的事情,情绪随之不稳定,接是无休止的争吵….。领导不信任员工,时时偷偷监督,被员工发现,他们心里是何等纠结,还会全身心努力为你工作吗?   关于人际关系,把你对全世界转换成你对全世界的每个人。认真的对待每个人,那么人际关系就不是大而广的的问题了,就成为可解决的问题了。 “其实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够的立足空间,他人之得不必就视为自己之失。”很喜欢这句话。一件事不是非要损人利己或利人损己,也可以是大家共同得到好处,而不用有人受到伤害。自己受到伤害自己会很开心吗?别人受到伤害,会让自己心情实质性的觉得很开心吗?都不是,那为什么还要那么做呢。说到这里又想起一个鱼竿和鱼的故事。在荒野,两个人,一个人分给他鱼竿,一个人分给他鱼。结果拿鱼竿的人在会要找到鱼塘之前饿死了。而分到鱼的那个人在走出荒野之前鱼吃完饿死了。如果他们懂得双赢,共同合作,一定可以走出那片荒野的。   不要用自己的角度去觉得别人也应该是这样想的,或者看到的也是这个样子。要去体会‘了解别人的想法,从他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和事。并试着去理解他这样看事的方法原因和他看到的东西。 要想了解一个人,首先要学会去听他说话。听他的意愿和想法。每个人的经历和性格都是不同的,对同一件事,也许有他的想法,是你想不到的。而且有利于解决问题的。说到这,就想起在论坛上看到一个做设计的人说,有时候你觉得你做的设计真的很好,很完美,但是对于这家客户他们的经营种类,你真的能比客户更了解吗,更知道什么才是更合适的吗?   我们要理解1+1并不只能等于2,当把所有人的智慧综合到一起,不必一个人苦思冥想得到的答案更接近完美?这样的例子很多,一把筷子比一根筷子更不易折断,一把稻草比一根稻草更容易扔过墙头。金钱也许这一刻是你的,但下一刻可能就会成为别人的。而技能本事以及自身的知识修养等,当你学到的时候,却永远都是自己的,而且你还可以用他来为你赚到金钱。而且任何时候都有效,也可能未来的某天帮了你大忙,也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功吧。   小结:当定下一个目标,通过统合综效,一点点修正,那么目标会变的更科学,更可实现的,但统合综效的前提是你要积极主动的去订立这个目标,向这个目标努力,过程要找到正确的方法(也就是要事第一,合理分配),同时有正确的心态去对待目标,吸取别人正确的想法(知彼解己)共同努力,去修正和达到目标。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你在不断提升自己多方面的能力。   看到“七个习惯浇灌出来的最高级,最美好和最甘甜的果实,就是齐心协力,就是把自己爱人朋友和同事合二为一”。我觉得真的是很美好,很理想的境界。我想每个人都会渴望得到的。暂不说这样世界将会变的多么和谐,多么美好,这些太虚。只说我们自己吧,最起码也可以诸事顺利,活的轻松和快乐,我们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