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不喜欢先锋文学那些先锋作家们笔下描绘的暴力,血腥,以及近乎残酷的理智是我所不能接受的但是,余华的这部<<活着>>却是个例外,我喜欢它,并被它深深的打动了.     真的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大家喜欢<<活着>>的理由各不相同有的人喜欢小说中人物的抵抗苦难的顽强,有的人咀嚼着人物对生死的态度,有的人悲叹着人生的苦痛与无奈,有的人沉思于的人生的启示而我,则感动于作品中流淌着的浓浓的亲情.   我常想对于始终挣扎在生存的底线并屡遭不幸的福贵家里的每个人来说,是什么支撑着他们走出苦难,在绝望之中满怀希望的呢诚然,求生的本能固然能爆发出巨大的力量,但是,我想说爱和善良的力量却蕴涵着更大的力量在这里,这爱这质朴的善良就是亲情.   当福贵负债累累时,是他的父亲顾念父子之情,忍痛放弃全部家产为其还债,让福贵这个不肖子孙不至于走投无路父亲因此含恨而死,妻子家珍又被丈人带回了娘家,深受打击的福贵变的萎靡不振,是母亲拖着年迈的身体辛苦劳作的举动唤醒了他的斗志他对自己说:"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活了,我得养活娘和凤霞."之后,家珍放弃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回到福贵的身边,与他共担风雨面对福贵败尽家产的事实,他的亲人没有撕心裂肺的哭骂,也没有含泪和血的指责他们选择了最平静的处理方式:无言的包容,默默的承受这种方式最安静,需要付出的最多,惟有这种无私的付出才能让浪子回头并且洗心革面吧除了亲人,天地之间,还谁会甘甘心情愿做到这步呢?   福贵的母亲曾在文中多次说道:人只要活的高兴,穷也不怕人要怎样才能活的高兴呢?是成为位高权重的"集权"人物,还是成为金银满屋的大富豪?是成为事业上独领风骚的佼佼者,还是成为抱得美人归的幸运儿?我想,都不是也不必是幸福其实很简单也很朴实--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对福贵来说,就是全家人天天在一起.      就是为了能在一起,有庆宁可不上学,也不愿姐姐离开;就是为了能在一起,福贵下定决心:就是全家都饿死,也不把凤霞送人就是为了能在一起,才让人对生多了几分眷恋,对死多了几分反抗福贵被拉去当壮丁,天天与死神打交道,但他始终坚持着,努力活下去,是因为他做梦都想一家团圆家珍的病情恶化后,渐渐放弃了求生的意志,但当福贵问她怎么忍心扔下他们(福贵,凤霞,有庆) 时,她改变了想法她说: 福贵,我不想死了,我想天天都能看见你们亲情,就是这样奇妙它藏在平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似乎普通的让我们遗忘,然而,当危难来临时,它却如此强大,足以点亮生命的灯塔.     余华在谈到福贵这个人物时曾说过,"在旁人眼里,福贵的一生是苦熬的一生,可对福贵来说,我相信他更多的感受到幸福的."福从何来?亲人的关怀富贵似乎遥不可及,所幸妻贤子孝;家园虽然破败不堪,可喜亲情常在谁敢说这不是一种福气呢正是文中流淌的这份亲情,淡化了全文的悲痛与残酷让我们在伤心之余,能有一丝欣慰.     余华说他想用<<活着>>告诉人们: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其他的东西而活对此,我不能接受是的,我们每天的活动是为了让生命继续下去,但是如果失去了支撑生命存在的价值支柱,我们还会如此渴望生命吗?亲情,应该是支撑福贵活的理由吧最终福贵能对死亡能超然处之,我想是因为他的亲人们已经都离世了既然世间已没有了他在乎的东西,对生自然就没什么眷恋,对死,当然也无所畏惧每个人的生命里总有他在乎和珍视的东西,生命的乐趣正在于此,我们不都是了这份在乎和珍视而活吗?     司马迁忍辱而活,是因为他在乎的史记还要继续屈原沉江而死,是因为他珍视楚国不复存在即便是平凡的我们,不也如此吗?或为亲人而活,或为事业而活,或为梦想而活,或为责任而活......一直很欣赏汪国真的这句诗: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这恐怕才是我们活着的理由吧的确,我们眷恋生命, 那是因为它是一切其他东西存在的载体可以说我们珍惜的是生命的这份价值,而远非其本身.     余华说他是为写作而活着,但如果不能写作了,他还是会活下去那是因为在他心目中,生命给予他的其他财富远比写作更让他在乎或者说,写作根本就不是他活着的唯一追求否则,当目的已经消失时,行动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诚然,余华的<<活着>>给了我很多的感动和启迪,但是我还是不能赞同他的人生观胡适说::“生命本身没有什么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我决不愿意为了无意义的生命本身而活,但我却甘愿为我赋予生命的意义而奋斗.      我坚信,生命之所以可贵,是因为其有存在的价值人之所以活着,是因为心中有爱,有追求,有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