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知者之是不存在的,"天才"也是不存在的。人们的才能虽有不同,但主要来自于勤奋学习。《伤仲永》一文给我的启迪是:一小我私家纵然有很高的先天,但要是不起劲学习,也很难取患上真实的成就。
仲永的故事是这样的:并非书喷鼻子弟的方仲永5岁时便能"指物作诗,立就",并"自为其名",且"文理皆有可不雅者",因而扬名邑中。到了十二三岁,才能渐减,"令作诗,不能称前之所闻。"到了成年,竟"泯然众人矣"。
1个天资聪颖的神童,因为被唯利是图的爸爸天天携带四处走访,而不让他学习,使患上"神童"竟沦为1个默默无闻的"庸人"!这能不叫人扼腕叹惜吗?神童泯然众人,责任在于他爸爸,原因是"不使学"。像方仲永这样的天才,由于后天没有好好学习,尚且要成为平凡的人,那末,那一些本来就普平凡通的人,要是不学习,岂不是连1个平凡的庸人还不如吗?
所以说,才能来自于勤奋学习!"神童"由于后天不好好学习而沦为"庸人"的,在汗青上屡见不鲜;而本来不是"神童"、"天才",但由于对峙不懈地振奋起劲,而成为环球闻名的科学家、发现家的却大有人在。
牛顿不是神童,但他终身勤奋学习,终于取患上了令世人注目的成就。爱因斯坦不是神童,大学考了两次才被录取,毕业后到一家专利局当了7年职员,他在艰苦的条件下顽强学习和工作,终于奠基了相对论的基础。
不仅在科学上如此,在文学艺术上也是如此。不论是谁只要付出和他们一样艰辛的起劲,都能取患上这样或那样子的成就。作家狄更斯、巴尔扎克等人的成功,一样深刻地说明了这样1个原理:才能来自勤奋学习!
多了可以自己适当删去谢谢
学习了《方仲永》这一课,我深有体会,他那样子1个神童因不接受后天教诲而导致成为1个平凡人,那末像咱们这样的凡夫俗子要是不好好学习会怎样?会变患上比平凡人还不如。正因如此,咱们更患上好好学习,发扬蹈厉!
方仲永的悲惨了局还因为他的爸爸太甚于妄想利益而没有让儿子学习,只为了他的一点私心毁了儿子一生的前途,根本没有考虑到儿子今后该怎么生活,完全被面前的场合排场所利诱。正像同学们说的玩笑话:"也许好好学习。现在就不是唐宋八各人,而是九各人了呢。"这也是有原理的,1个本身就被誉为天才的孩子,要是肯付出他的汗水,难道还不够资历吗?连王安石都禁不住为他感应惋惜
孩子的学习与大人的期望目的是有肯定是关系的,要是只是朝着利益方面想的话,那末孩子的不雅念也会随着大人们所变动,必需要为他们带来1个好的开始,指点引导他们不错的人作为学生的咱们要积极主动的学习,不能轻言抛却,只要你抱着一种乐不雅开朗的心态,你就会发现,实在你已爱上学习了,天天对自己念一遍:"我不讨厌学习,我的生活富厚多彩,我很Good!"天天享受着同学的友谊,教员的关爱,充实了生活这个沙漏中的漏洞.
往大地方想,有才能就可使世界迈上一小步,往小地方想,有才能就可以让自己的国家进步,替自己想一想,有才能就可以让自己过患上幸福。难道你不愿世界上多出1个能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