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仲永》的读后感
生下来就是天才的人是不存在的,人们的才能虽有不同,但主要来自于后天勤奋学习。《伤仲永》一文给我的启迪是:一小我私家纵然有很高的先天,但要是后天不起劲学习,也很难取患上真实的成就。
神童酿成平凡人,责任在于他爸爸,原因是"不使学"。像方仲永这样的天才,由于后天没有好好学习,尚且要成为平凡的人,那末,那一些本来就普平凡通的人,要是不学习,岂不是连1个平凡的人还不如吗?
读了王安石师长教师的《伤仲永》,我的感触很深,方仲永这个天才,竟至会终极变为1个平凡人,咱们对他的遭遇仅仅只有惋惜和同情吗?生怕还应有一些对方仲永爸爸和县人的批评吧,他们为了自己的一些小利益却为社会形态损掉了一小我私家才,要是否这样,"唐宋八各人"有可能就变为了"唐宋九各人"。这对社会形态酿成的危害,难道比自己的利益更重要吗?王安石写这片文章的目的应当不只是这个,还有对天才的观念。
天才,顾名思义:从上天那里患上到了才调的人。天才,当然比平凡人要优秀很多,只要稍加教诲,学习,就能成为1个社会形态可贵的人材。但为何方仲永终极成为了1个平凡人。甚至连平凡人都不如呢?这是因为他没有接受后天的教诲,没有进步,只是原地抬步,而旁人却都在起劲奋斗,不断进步,终极他只有被超过。天生的才能当然很重要,但后天的教诲也是必不可少的,要是缺乏后天的教诲,在好的才能也会被荒废。反之,1个平凡人,颠末自己的不断起劲,有可能也会对社会形态做出很大贡献。
要患上到进步,就应当勤奋地学习。古人说:"业精于勤"。好学是成功之母。勤能补拙。近乎智,古今中外的成功者,哪1个是不履历勤奋的学习就患上到成就,患上到世人的赞扬和敬佩的呢?王献之"用尽三缸水,一点像羲之",终极成为大书写艺术家。法国思想家福楼拜的书斋窗临塞纳河,因灯光彻夜透明,被船夫看做渔灯,他对天才的认识"天才无非是恒久的忍耐,起劲吧!"终极他成为了一代大文豪。他们都并非是天生明慧。他们的才能也不肯定是比喻仲永优秀,他们的成功来历与他们的耐心和勤奋。
天才在于穷年累月,聪明在于好学不辍。一小我私家,天资再高,要是不勤奋学习,必干不成大事业。甚至养活自己都很困难;一小我私家,天资一般,要是能勤奋学习,吃苦用功,必出结果。好学是成功里1个不可缺乏的内容。或许咱们并不是天才,但让咱们现在做起,起劲、勤奋地学习,必能干出一番大事业。
今天,我坐在桌前一遍又一各处背着《伤仲永》这篇古文。背着,背着,我禁不住陷入了沉思。虽然作者王安石写患上有些夸张,但开具了方仲永之所以由神童变为常人,关键的一点,在他还无法驾驭自身的时候,他爸爸妄想小利,把他看做赢利的工具,不教诲他继续好好学习,以致他的才调也就活着俗的恭维面前消掉患上无影无踪了。
但在实际生活中,也有跟仲永前途不同的神童。像我国著名的戏剧勾当家田汉,小时聪颖过人,尤善吟诗联对。昔日有一书生路过他家旁边的客店,曾书一句上联"二河两岩双江口",久久无人对上。田汉11岁时,见之挥笔即书:"单刀赴会一杆枪。"田汉后来取患上使人吃惊的成就,除了他超人的才调,当然跟他平常吃苦发奋是分不开的。
通过这两个故事的相比较,说明人的才能不是一成稳定的,而后天的教诲和学习在培养人材方面是起决定作用的。
然而在咱们社会形态主义国家里,却也有被钱财或虚荣心迷了心窍的家长,为了让孩子"一鸣使人吃惊",一味地给孩子加作业,加压力,以致孩子整天头昏目炫,不仅没有起到好的效果,反而起了副作用,以后孩子一瞅见作业题,一提到学习,就有一种莫名的焦躁与恐惧。
我在这里告诫"神童"的家长们,不要纰漏了孩子的爱好,也不要一味地为让孩子们"成名"而把他们"捆"在急功近利的巢窟之中。让孩子们从单调、被动的学习中走出,从束缚的生活中走出来,去领略大自然,领略人生奋斗之乐趣吧!
三篇写患上很好的,够了吧
人是要起劲的,老本是经不住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