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藏地》读后感
《在藏地》读后感,来自亚马逊卓越网的网友:圣洁的蓝天、雪山和贡卡湖,苏羊带着行李来到如此澄净的地方,做起了援藏支教老师。不单单是这些美景纯净得动人,还有藏区孩子们的淳朴和笑脸,不夹杂其他,所有的一切都单纯得美好。苏羊教予孩子们更多的知识,而她也得到了回报,洗涤后的心灵,归真的幸福,她渴望的不会比这个更多。《在藏地》全书均为彩页,藏区的每个角落这般明丽地展现出来。苏羊以日记的形式讲述了她在云南德钦普利藏文学校的点点滴滴。最多的文笔都给了藏区的孩子们,拉近了读者与那所学校的距离,感受到孩子们的真。苏羊的日记或长或短,有时候只有寥寥百多字,有时候则是长抒其情。无论是哪篇文段,都让人看到了其中的真意。苏羊说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来藏区支教,但她就是来到了这里,和藏区的孩子待了一年。有时,我们支起一个目标并不需要理由,唯一需要的是坚持下去的勇气。她在德钦的一年里,会遇到半路上的泥石流;会碰到半夜停电;会看到闪电劈过天空;还会吃到单用油炒过的白米饭…条件很不好,可她还在坚持,没有什么比看到校园内染上冰棱的苹果花更让人兴奋;没有什么比看到孩子们成绩有进步更让人欣慰;也没有什么比在贡卡湖畔欣赏大自然赐予的奇观更让人满心欢愉。苏羊的文字里透着安宁和幸福。远离喧嚣的都市,在缺乏网络的环境中,一个人安安静静,心绪拓开,更能从中思考人生的意义。封面上,苏格拉底的名言:这世界有那么多我不需要的东西。苏羊只身到藏区,网络不发达,交通不便利。糟糕的环境,既然不能全力改变,也得学会去迎面接受挑战。她在这里,放空思绪,全身心和孩子们相处。那一张张纯朴的脸,那一份份求学的心,足以让一个人忘记曾有的身外之物,她生活在这里,需要的东西不多:一张…
在藏地的读后感,来自当当网的网友:西藏,香格里拉,哪个都是我所向往的纯净之地,蓝色的天空,高耸的山峰,青青的原野,淳朴的风土人情,仿佛一种世外桃园,禁不住地向往,想要触及,却又担心亲临之后会失去那份纯真的期待。《在藏地》恰好满足了我不敢一窥的心里,带来了那片土地的纯情语录。这是苏羊所写的一份作为志愿教师的支援记录,从繁华的首都北京,脱离那份充满现代快捷便宜的生活,来到这片原始而又纯净的天空下,作为一个志愿者,为这里的孩子们记录下点滴生活。作为一个都市人,脱离现代的生活肯定会有诸多的不便,比如说快捷的交通工具,比如说网络电话这样迅速的联络方式,在香格里拉的天空下,这些都是欠缺的资源,所以,在这里靠的仅是人的本能与原始的生存方式。然而,苏羊,在这里生活的如此惬意,如此的多情,对她来说,在这里享受到的是心灵的平静,享受到的是灵魂的洗礼。对于一个整日如陀螺般旋转的都市人来说,这香格里拉天空下的慢节奏生活,正是可以让自己看清心灵深处那份悸动,那份对自然生活的渴求,和对怡然自得生活的认同。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在艰苦环境下依然努力的身影,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犹如天使般的笑脸,他们的笑靥背后是一片真实,而不是虚伪的讪笑。在那样物质贫瘠的生活条件下,苏羊坚持了下去,我们无法想象,在那里,新鲜的青菜和鸡蛋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美食,我们无法想像,一个月只需要二百元生活费的世界到底是如何运转。对于一个都市人来说,新鲜青菜和鸡蛋不过是为满足必须营养而吃的食物,对于一个都市人来说,二百元人民币不过是一顿两人小餐的费用而已。那里果真是与都市完全不同的世界。苏羊,作为一个都市人,勇敢地在那里生存了下去,用一个宽容包涵的心,摒弃都市中的种种陋习,接纳这片天空下的纯真生活。当我看到她写自己在雷雨夜的经历时,心中唏嘘不已。雷雨夜,没有灯光,没有人陪伴,哪怕只有一个小时,那也如同一生,那一刻,我似乎能感同生受,就好像独自一人徘徊在一片荒原中,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