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这部小说,里面还有一个最悲哀的角色让我记忆犹新,那就是梦婉露。梦婉露,她是继枫儿失踪以后,皇上赐给司马锐的第二个妃子。可是当时司马锐心中满满的都是枫儿,已无法容下别的女人!他不相信他的枫儿像人们传言的那样早已死亡,他绝不相信!他坚信枫儿只是一时走失了,迷了路,早晚有一天她会重新回来的。所以他非但不领皇上的情,反倒是对梦婉露视而不见,不知怎么,一看到这个女子就让他觉得厌烦,他甚至不允许梦婉露爬上他的床。梦婉露是一个聪慧的女子,姿色和才艺也绝不在枫儿之下,可司马锐就是对她没有感觉,一直视她如空气,这让梦婉露很是不解,她觉得她只是比慕容枫出现的晚些而已,倘若司马锐先认识她,那么他现在爱的人就是她梦婉露而绝不是慕容枫了!所以她痛恨慕容枫——那个占满司马锐全部心思,夺走了司马锐心的女人!她执拗的相信只要她能够忍耐和坚持,只要她用心去爱、终有一天司马锐会被她感动,她会重新获得司马锐的心!
可事情并不如她想象中一般,到后来司马锐竟然警告她如果她再干涉他的事情,他就休了她!——这无疑不是梦婉露所想要的结果,于是她再次选择了忍耐,因为她是那么爱他、在乎他!只要能经常看到他,能感受到他的存在她就很满足了,至于司马锐是否能够爱她,已不重要了。
这个梦婉露,虽然嫁给了司马锐,但却一直是女儿身,就像司马锐所说,只要她愿意他完全可以把她送回去,她是满可以再找一个条件不错的男子嫁出去的,那样的话,她的下半生还有可能幸福,可是她却没有那么做。她爱司马锐,就那么痴痴的爱着,爱的那么卑微、那么小心,爱得全然没有了自尊,没有了自我!
因为爱也因为恨,最终梦婉露错误的选择了一条路:她偷着打了枫儿!——那个刚刚回来却又被太后关进冷宫、那个被司马睿视为生命的女人!她执拗的认为,只有慕容枫死了,司马锐才会死心,才会重新爱上她梦婉露!所以她是铁了心要致枫儿于死地的!不巧司马锐中途杀出,毁了她的计划。在看见枫儿身上血迹斑斑的那一刹那,司马锐竟奇迹般的恢复了记忆!与此同时,一纸休书,也让梦婉露在司马锐府里的日子划上了句号。自此,梦婉露便独守空房,致死未能放下心中所爱所恨,寂寞终生……
想现实中许多人的感情又何尝不是如此?你爱的人不爱你却爱着别人,而那个所谓的别人却又爱着另外一个人。人生总是这么的交错、这么的不尽人意,能够彼此真心相爱的,真该好好的珍惜才是,就像枫儿和司马锐的爱情,可怜如此明白之人又有几个?
我有一个朋友聪,她和网友相恋了4年,4年,真是一个不短的过程。像大多数情人一样,他们也有着浪漫的开始,美好的幸福的过程。可后来那个男的不知怎的开始慢慢疏远聪,不上网、不发短信、亦不再打电话。聪慌了,责问他是不是想忘了她,想结束这段感情?那个男人解释说哪能呢,工作又忙又累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儿女情长这些事情。
也许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骗人的鬼话,可聪却相信了!也许她是自欺欺人,也许只是不愿意面对被抛弃后的那种局面。所以聪宁愿相信那些假话是真的!没有那个男人的日子,聪竟然还担心、心疼起那个男人的身体!后来那个男人换了手机号,聪找到他质问他到底怎么回事,那个男人只是淡淡的说,我很忙,本来想告诉你的,只是还没有来得及你就来了。
故事到此似乎应该结束了,我也曾无数次的劝过聪不要这样痴情,好男人有的是,何必在一棵树上吊死呢,而且像这样虚伪的男人根本不值得她为他这样!可聪却不听,依然固执的认为那个男人只是忙,只是暂时冷落了自己,等不忙了,自然会重新来找她的。
我,无语!面对她的倔强、她的执迷,一股悲凉禁不住涌上心头:好可怜的女人!她的情形和小说中那个梦婉露竟然如出一辙!小说中的那个女人独伴孤灯寂寥终生,而她呢?会不会也成为了第二个可悲的梦婉露?……
真的想不明白聪缘何要如此痴情,如此留恋那一份虚无的感情?其实生活中除却爱情,还有许多爱我们的人,譬如我们的家人和朋友,而他们是永远都不会背叛你的!难道这些人不是更应该值得我们去爱、去珍惜吗?这一点上我们实在应该学习小说中的枫儿,学习她那份即便是被贬进冷宫,也依旧傲然不屈的坚韧、淡然和从容!
衷心的祝福全天下所有的正在爱着、或者已经失爱的人们,不管生活怎样,对或者不对,幸或者是不幸,都要坚强的微笑着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