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的一首《红豆》诗,托红豆,寄相思,言近旨远,情思缠绵,带出多少痴心人的情感共鸣,经久吟诵,生生不息……在作者的这篇《千年相思写红豆》中,这一首脍炙人口的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出现过三次,相信也是绝大多数世人对红豆最初最美最真的的印象了。
在唐代,把红豆写入诗中的绝非王维一人,温庭筠也在自己的诗中不止一次地吟咏红豆,或借红豆抒情表意。在他的《锦城曲》中就有两句诗写到了红豆:“江头学种相思子,树成寄与望乡人。”这里的红豆成了诗人寄与远行之人作为纪念的礼物。在他的《新添声杨柳枝词》又有这样的描述:“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这是一首感人的男女爱恋的诗,诗中用红豆嵌在骰子中,比喻对爱人入骨的相思之情。情深至此,或许唯有红豆可以传情吧。
阅读此文,自然而然便会想到古人笔下那些隽永的吟咏红豆的诗词:
一句“红豆不堪看,满眼相思泪。”写满着爱的沉重;
一句“玲珑粒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写满着爱的深情;
一句“庭前种得相思树,落尽相思人未归。”写满着爱的愁苦;
一句读“红豆尚可尽,相思无已时。”表达着爱的恒久……
还有《红楼梦》,宝玉笔下《红豆词》中的一句:“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写满着相思的痛。这一路诗韵,依依呀呀,至今仍萦绕在心间挥散不去;
于是,流年逝水而去,那些被世人再一次翻阅的不朽诗篇中,我们看到了更多更美更红的红豆在迷离的夜色下落了一地……
时光悠悠,晃过千年。
一千多年前,王维咏出了这样的相思。千年后的今天,一位叫“林夕”的词人亦借用红豆,抒发了最绵长的哀愁。林夕从来便是那雅俗兼容之人,他的词既可以高雅如唐诗宋词一般,也可以平淡如潺潺溪流一样。他的经典之作《红豆》就是一首唯美又通俗易懂的词。
在王菲纯净质感,无比空灵的歌声中,一曲《红豆》,唯美深情地演绎了现代人的相思之苦,同时也唱出了现代人寄情于红豆的情愫:“还没为你把红豆,熬成缠绵的伤口,然后一起分享,会更明白相思的哀愁……”
红尘中人,一如这一曲《红豆》中所吟唱的:“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可是我,有时候,宁愿选择留恋不放手,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甘愿承受着相思之苦,在各自的角落里雕琢着自己的时光,被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的流年淹没,埋藏……只为相信这个世界依然有爱情,有如古人那般的情感,就像红豆一样,因为单纯,所以永恒!
人生路上,总有一些风景难以留住,总会有一些人事在记忆中经久不去。我们一直要记得人生的方向总在不断地向前。我们会失去很多东西,亦会拥有很多东西。不要轻易地放开生命中的任何一处风景,哪怕只是一片荒芜,也会有它的魅力所在……如颗颗红豆,如缕缕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