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把纷飞的思绪从记忆中抽回,视线在这篇散文中掠过时,耳边传来一曲王菲的《红豆》,伴着空灵的歌声,随着凤鸣大哥的文字,开始一段温情的红豆之旅。
与此文的作者“江凤鸣”相识于“好心情”文学网站,在这个浮夸之风越演越烈网络文学时代,江凤鸣的文学作品无疑是底蕴丰饶且文思浩远的,无论是作品的构思、意境、语言抑或是作品的思想性,都彰显着一种高度、一份人生的厚重感。他笔下的散文或杂文,每一篇都是直抵人心,苍劲有力,充满质感,每每读后,总是令人不忍掩卷。
我唤他为大哥,有时也称他为老师,在我的心中,江凤鸣亦师亦友亦兄亦知己,我喜欢编辑他的散文作品,心甘情愿地花上几个小时甚至大半天的时间去品读他的作品,然后书写“编者按”。每一次阅读品析,都会感觉是一次极其愉快的文字之旅;每一次,总会忍不住地从内心发出一声声赞叹。
从“好心情”到“逝水流年”,这一路上,大哥的文学作品从来都没有从我的视线、从我的心里消失过、离开过……这种感觉有时候,真的是无法用文字去表述,只是用一种安静的姿态,远远地欣赏着,便可穿越时间和空间的阻隔,走进彼此的文字中,同时也走进了纯澈清朗的文学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