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昨日晨时,当我的视线触到这篇散文时,心中有一种无法言说的震颤。凤鸣大哥的一篇题为《千年红豆写相思》的散文把我的思绪拉得好长好长。
“千年”、“红豆”、“相思”……这些柔情中带着浅浅伤感的字眼就这样把我的记忆一层层地掀起。
很多年前的那个秋天,于如诗如画的南方某镇,无意间邂逅了那一株株高大茂密的相思树,只是那时,花期已过,籽还未结。
那年初见时,我不认识它,窄长的叶子绿泛微黄,密密麻麻一树又一树,并无绚丽夺目之处。同行的友人告诉我说,你别看这树没什么,这树的果实可爱着呢,细小滴溜圆,火一样红,它叫红豆,也叫相思豆。
其实,我很想一睹这“相思豆”的芳容,一探其相思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友人却“无情”地告诉我,早着呢!要挨过花期等到来年春夏才能结果呢。
来年的五月,我收到了友人从南国寄来的红豆,三两颗红豆静静地躺在一只晶莹的玻璃瓶里,还有一件是红豆串成的手链,半边红,半边黑,黑得发亮,红得发光。
当我把这极轻极轻的红豆握在手中时,心中充满着温暖,凝望着它,凝望着那晶莹润泽如玛瑙的红豆,禁不住要问,这颗颗红豆,果真是相思染成的吗?凝望着它,想要把自己的心全部浸润在那一抹妖娆的红里,想那一树葱茏的思恋和南国遥远的友人,瞬间,原本苍凉如雪的心境,顷刻间变得绿意盎然。
流年易逝,如水匆匆,友人寄来的装着红豆的玻璃瓶子依然安放在我的案前,那一根用红豆串成的手链依然系在我的手腕上……我知道,我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红豆;我知道,那年秋天,当我把眼睛交给那一抹成荫的风景时,心,也就一起交给了红红的相思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