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珠矶句句情
——读《笑笑档案》有感
我向来认为,小文章才最见作者的真功夫与真性情。
在读作者的长篇小说《羊哭了·猪笑了·蚂蚁病了》时,我的胸中充溢着压抑、悲愤、苦闷、痛恨……这些情绪似要破胸而出,在天地间发出一声震天撼地的呐喊,以控诉 “生而为人却不能做‘人’”的世界,以发泄“生而为人却不能做一个真正的‘人’”的悲哀与愤懑。而这也是作者大部分小说给我的真切感受。《笑笑档案》却非如此。虽然没有怎样深刻的社会意义,但却更有人生意义,让我感受到了作者温情的一面,也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陈亚珍。
作品记录的是小孙女笑笑的成长档案。在谴词造句方面,没有作者以往那种惊世骇俗的力量,以及让人感觉惊心动魄的张力,却总有脉脉的温情流淌在字里行间;在文章结构上,也未做刻意的构架,但那娓娓道来的叙述让人读来欢畅、舒坦,而其中时不时冒出来的思想火花,更可让人会心一笑,继而启人心智。
作者对小孙女童言稚语、童真趣事的记录,时时让我笑得前仰后合。22则短文一则则读下来,一个聪慧、活泼、善良的小宝宝在我的脑海里渐渐丰满起来。刚出生时用微笑吓跑父亲、把肉乎乎的小脚丫当做手机与人通话、从自己的尿液中发现并欣赏一只睡觉的小狗……这样充满童趣的故事,不由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只有两岁、从未谋面的小宝宝;看见毛巾破了哭喊“毛巾破破,毛巾疼”,不和玩具鸟抢凳子宁愿站着,要把卖火柴的小女孩领回家……这样善良、友爱的孩子,让人感动既而心疼;叠纸飞机上天摘月亮,把烂掉的苹果当作撒尿的苹果放进便池,把流水的水龙头当成流奶的奶咪咪……充沛的想像力简直让人目瞪口呆!当然也会有顽皮、逆反的时候:妈妈教《三字经》,“人之初”到她嘴里变成了“人吃猪”,“苟不教”引发她“猪也不叫”的联想,妈妈解释“苟不是狗狗的狗”时,她坚持“狗是狗狗的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