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在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哲学系毕业,及后的硕士学位由于工作忙碌而无法完成,从1998年开始梁文道就不断活跃于香港文化界、知识界,足迹范畴从大学讲师、文化从业人员、自由撰稿人、电视电台节目主持人、牛棚书院院长、中学校长、商业电台台长、电影创作人和剧评家、作家、书评家、食文化研究人、时事评论员、乐评家,到公共危机处理专员、环保权益维护者、香港爱护动物协会的动物保育大使和观察员、古迹研究员、文化推广研究学者、艾滋病权益维护义工等范畴,被冠以“文化百足”之称。2008年,梁文道皈依了南传佛教。[1]此外,梁文道与一大批香港文化人和知识分子陆续发表政论文章,促进中国大陆和香港社会的进步和改善。因此,梁文道与一大批香港文化人,如潘小涛、“夫子”刘锐绍、“大班”郑经翰、政论家蔡东豪、马家辉、张翠蓉、许子东、黄毓民等一大批敢言学者,被视为“中国良心”。也与萧若元、刘天赐、陶杰、潘小涛等香港媒体人并称为新一代的“香港才子”。近年来,梁文道主要集中主持凤凰卫视节目,并致力将香港文化带入全球华人视野。
梁文道曾说,他最喜欢热爱的城市就是香港,著名作家陈丹青先生曾说,只有香江乐土才能孕育出像梁文道这般学贯中西、集两岸三地视野一体的文化人。不过梁文道在香港出生后不久,因家庭当时经济情况因素,父母不得不将他送到台湾爷爷奶奶家照顾,中学时在台湾接受教育,15岁时才回到香港父母家,情况却又倒转过来,令他开始认识到两岸社会政治的冲突所在。游走于两岸三地之间,使得梁文道对大中华地区的不同文化、制度有更深的了解,因此梁文道的文章经常能游刃有余地分析洞悉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社会百态。)
说明:
我就不引言了
首先我想说对于原文这个引言我是同意这个观点的,这可以说是事实。但是我现在是质疑这个引言的由来,我刚刚查阅了香港某媒体以及《单向街》这本书那一期,也都没有看到这样的引言,原文的引言:“我们呼唤年轻人,年轻人也出来了,但他们也说不出新东西,唯一标榜的就是年轻。”这样来看确实是比较符合这本书的主题了。但是我在想作者如此说的意义,是一种对于现代年轻人的认识,但是我觉得可能是错误的认识。或者是对于现代社会的一种讽刺,我不知道,见仁见智吧。
对于这个文章的第一段,我做这样的看法,作者在第一段最后所说到的如今的年轻人没有之前一代人那么多的“愤怒”、不满、怀疑,但是在第一段开头处又说到,西藏事件之后的反应,为什么年轻人——特别是海外留学的那批——会这么“愤怒”、这么爱国。不知道笔者的“愤怒”一词在文章前后是不是有不同的意思,我不善于分析作家的心理,所以不说。“西藏事件”我暂时理解为打砸抢烧那次,外国媒体将穿红衣服那帮人说为是受害者,而中国政府是恶人,我确实看到了某报纸上出现过红衣服家伙躺在地上哭的照片。此后在多个地方,海外留学生上街游行反对不实报道。这件事情我想确实反映出了当前这一代年轻人的愤怒和爱国吧。
本段倒数第二自然段作者问到,现在这代人还有什么问题,干嘛要怀疑,对自己的国家很有信心。。。看到这里,我想作者的意思是反问吧?是说现在年轻人对自己的国家没有问题、没有怀疑吧?但是我觉得不是吧,正是因为像文中讲到的,我们现在国家开放了,现代的年轻人能够看到这个世界了吧?能够看到我们与世界发达、先进水平的差距了吧?我们能够发现我们有些东西看不到,有些东西在网上被河蟹了吧?诸如此类。至于作者说到年轻人会有一些切实的要求,要一个安静舒适的坏境,而这样的要求是政府不能拒绝的。我在想,作者啊,要安全难道不是你的要求的吗,难道不是你所说的上一代对政府不屑的人们所要求的吗?好吧,您不要,只有我们年轻人要。或者说是您不屑向政府提出这样的要求吧,但是绝不是所以和您一样年纪的人都对此不屑。
最后说到年轻人的信心,因为这么些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及很多问题,我觉得很多人对于中国是不那么有信心的,网上对于说中国怎么怎么不行的言论四处都是。但是我们似乎又并不是对中国没有信心,如果每个人都在发出自己的声音,说出对这个国度的不满,也许这个国家会变得更好,这样是不是又是另一种对于这个国家的信心,也许就像国足,人们千般骂万般恨,但是是不是在国足能够取得一点点成绩之后,中国球迷比任何国家球的欢呼声都要响亮呢?)
作者在第二段所讲的内容,里面提到了“下流志向”,这是日本作家内 田树的一本书,里面讲到了这样的一种现象,对此我觉得是可能存在的,作者也说到台湾、香港也都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或者说是作者还提到似乎因为大陆人的有志气很有干劲,还导致一部分香港人说我就不跟他们争了,我不排除这种可能,然而我们并不希望这种事情的发生。对于作者所描述的这种情况,我也不好作出评价。
在这之后,作者开始点题,对于“我们呼唤年轻人,年轻人也出来了,但他们也说不出新东西,唯一标榜的就是年轻”这句引言说明。文章中说的多是指年轻人从政并没有拿出新的想法,说连选举的制度什么的都没有改变什么之类的。还提到了奥巴马说改变改变,但是到底改变了什么,改变的方向是什么啊。这是在往另一个主题上靠,作者之前说过西方媒体的想法是年轻人引起政治变革,而作者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不会这样。
对此,我的想法是,如今的政治等方面的很多形态是由前辈定下来的,新的参与者还没有这样的话语权来改变一些现有的制度,有些也还只是形式罢了,年轻的参与者的思想上也许还有着上一代对于思想的禁锢,他们仍然按照老方法在做,并不能说明他们没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很多也许还有着对于当权者中前辈,整个局面中掌大权者的畏惧。还好我们有惊喜的发现,前几年开始进行的大学生村官行动,一些年轻的80后的大学生成为了一个村一个镇的“最高”领导,从一定意义上还是给当地带来一些思想上的进步、制度上的改革的。在大陆部分城市官员中也有出现一些年轻面孔,但是这还只说明了目前前辈级当权者思想上有了一些新的想法,这些年轻的小官们,我想,也一定在用自己的方法,喊出自己的声音,现在谈什么年轻人在从政上新的想法,为时过早,现在还是一个有想法说不出的、说的出还执行不了的时间,只有当掌权人中拥有了足够数量的有新想法的年轻人之后,这个新的想法才有可能被落实出来。这第三段的开头作者也说到,“我觉得台港两地之所以有瓶颈,是因为现在台面上的主流人物,社会上的主流论述,是冷战遗留,是东亚经济发展的一个残骸。”去掉“是冷战遗留”以及后面的内容,如今大陆难道不存在新的思想被主流思想所压制的时期吗?不是没有声,是未到发生时。
但是我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发声,就像韩寒所说,我们现在所说的一些东西,你会发现它会出现在屏蔽词库里,甚至我们自己本身也会出现在这个词库里,然后我们应该相信这个词库是有它的最大容纳量的,我们的每一次发声,每一个进入这个词库的词语或者是我们的名字的加入,都是在加速这个词库的灭亡。
中国的步伐可能确实走得有点快,很多时代,例如作者所提到的“下流志向”,在中国大陆的这个时代也在发生着,然而我们同时还经历着在这之前的以及之后的时代,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年代的文化思潮、世界观、人生观等,都同时降临在年轻的这一代中国人身上,而现今的国际环境又是如此复杂,各国之间、各个国际利益集团之间的冲突、勾心斗角也无处不在,然而国内的形势也不是那么让人放心啊,文中也提到说中国大陆的巨大贫富差距等问题,这些也足以引起现在年轻人的思考,思考一些甚至是超过了他们年龄所能承受、所该思考的问题,所以如此说来当今年轻人的一切也是由上一代人的所作所为所造成的,所以我恳请,老一辈在指责当今8090后的同时或者之前也能自己反省自身的问题。
说到这个问题,我不禁又想提起以前我说过的一个老话题,有些“老人”啊甚至一些媒体很喜欢拿80、90这两个词说事,其实这是我们自己发明的词语吧,他们用的还多一些,有一些什么事件出来了,先看看是不是8090,如果是新闻标题当时就写成8090怎么怎样,又评论什么一代人的问题,8090的道德缺失什么的,但是有的时候一看,这个事件所发生的问题并不是一个8090年代人所独有的、特有的问题,是每一个年代人、每一个人都可能犯下的错,并且有些是有很多同样甚至更恶劣的时间发生在前辈的身上,然而对于前辈的事件报道时就不会强调年代,说是一个年代的悲哀。
后生的一代可以从很多媒体、资料或者是长辈的言传身教上学得一些东西,又加上我们所处在特殊的中国发展历史时期,再加上人类的多样性,良莠不齐、性格各异。我不想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