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周长潇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这是司马迁对自己撰写的《史记》的一句概括。
现在,就让我们走进《史记》,感受司马迁的博大情怀吧!
《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对我国的史学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同时,它还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从鲁迅对它的评价“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中我们就能看出这一点。
《史记》全文共有一百三十篇,有十二本纪、十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记载了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期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
《史记》之所以成为不朽的著作,关键在于它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首先,《史记》的人物类型、体裁和叙事方式都对小说产生了影响。其次,由于《史记》的故事具有强烈的戏剧性,人物性格鲜明,矛盾冲突尖锐,它自然成为了后代戏剧取材的宝库。另外,由于《史记》的纪传体为后代史书所继承,由此产生了大量的历史人物传记。
《史记》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如此深远的影响,然而,谁会料想到作者司马迁在编写《史记》时已是一个受了宫刑之人呢。
司马迁为什么会受到宫刑呢?这就引出了另一件史实——李陵事件。
李陵是西汉的一位将领。在一次与匈奴的作点中,他经历了八昼夜的战斗,斩杀了一万多匈奴,但最终因得不到后援而战败,向匈奴投降。这个消息传到都城长安后,汉武帝愤怒万分,他认为李陵即使战死沙场也不能投降。满朝文武察颜观色,趋炎附势,为了保住自己的官职,他们由几天前称赞李陵的英勇而变成了纷纷指责李陵的罪过。在这时,人有当时的太史令司马迁敢于站出来,为李陵辩护。司马迁认为李陵“为人自奇士,事亲孝,与士信,临财廉,取予义,分别有让,恭俭下人,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司马迁还说,李陵投降一定是为寻找适当的时机再报答汉室。
汉武帝听后,认为司马迁是在替李陵求情,勃然大怒,将司马迁打入了大牢。最终,司马迁被判宫刑。
受了宫刑的司马迁,悲痛欲绝,他想到了自杀,在面对死亡和生存这两个两难选择时,他想到,如果他死了“若九牛亡一毛,与蝼蚁何以异?”于是,他化悲痛为力量,终于,在他坚强意志的支持下,他忍辱负重地活了下来,并完成了《史记》这一著作。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两难选择,不论我们最终选择的是什么,我们都要使自己的人生有意义、有价值,最终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这不仅让我想到现任中国残联会主席张海迪,她在5岁时因患脊髓病导致高位截瘫,从此无法上学。因此,她就开始自学,最终,她凭借自己惊人的毅力自学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的课程,还学会了英语、日语和德语以及世界语。现在,她是一位作家,从事文学创作和翻译。
像张海迪这样的残疾人都能凭借自己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发奋学习,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失败,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决不放弃,勇敢击败各种困难,我们就能为人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