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种族简史读后感
前段时间读了老罗的《我的奋斗》,最大的收获是听说老罗推荐的这本书《美国种族简史》。读完这本书的最大感受是让我知道自己对历史是多么的浅保
首先,当然是对什么是美国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了解。从种族的角度切入对于美国这样的移民-国家来说,也许是再适合不过的了。早就知道种族大熔炉这一说,可在我的浅薄的认识中,除了白人黑人黄种人这样的直观感受外,真的没多少有营养的。常听说,国人在面对白人的自惭,和面对印度人称“阿三”,这是什么样的变-态、无知和歧视心态埃
然后,算是逐渐认识世界的一个起点吧。真的很有必要读一读欧洲史,世界史,不能再这么无知的妄自菲薄和自欺欺人了。你说你连西西里岛在哪里都不知道,还人云亦云的在那边说什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是一部不错的电影?
最后一点,是对文化的思考。书里有一句话大概是这么说的,文化本无优劣,只是在适应某一特定环境的时候才显出其好或坏。很不喜欢国人上来就自我践踏,这又是何必呢。文化这个东西,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的清楚的,在没明白这“是什么”的时候,别一个劲的要求“该怎么样”。
多点思考,让生活充满意义。
2.
《美国种族简史》是一部水平不是很高的基于历史数字分析的美国种族形成及演化的著作,它以国籍为差异描述了尔兰、德国、意大利、犹太、华裔、黑人等一些带有明显标志的种族移居美国的过程,主要描写了这些移民刚开始贫苦的生活及极端恶劣的待遇,和这些种族融进美国文化的进程及所取得的进步,在一定程度上给出了美国种族观点形成的原因,最主要的一句话:“多元化并非人们一开始就抱有的理想,而是互不相容所造成的惨重牺牲迫使他们彼此相安共处的结果”给出了大部分答案。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感觉不像是在读过去的美国,而更像是在读现在的中国,只不过中国的歧视不是基于种族,而是基于地域,中国人的地域歧视不见得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要轻,且中国人的种族歧视可能更甚于美国人,由于中国人本身就是外国歧视的对象,所以表面上自然要“同情”一下被歧视的人,但中国人在心里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可歧视的机会的。
美国移民在进入美国之初从事的全部是不需要技术、专业知识的出卖力气的体力活,在第二代、第三代移民才出现中产阶级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医生、教授、律师等体面的职业,因为我自身年龄、阅历的限制,对中国整体社会阶层的流向没有详细的掌握,但就这两年在北京这个地方,一半是观察、一半是臆测,像北京这种地方上演的正是美国一二百年前的景象。往美国移民的种族,某一种族刚开始从事的职业都聚集在某些领域,爱尔兰人男人建筑铁路,女人当佣人,这两种工作后来被稍后来到的德国和意大利人先后占据,犹太人从事小买卖、衣服制作,中国人开洗衣房,开中餐馆,而这些与中国落后地区的人涌入发达地区又有什么区别,这些人有统一的称呼“民工”,建筑大楼,当保姆(佣人),进“富-士-康”,可以说中国除了农民之外的几乎所有人在民工面前都不会感到不比他高一等,甚至是当地和外来人从事相同职业的人也会有一种优越感,中国现在基本上以一代农民工为主,二代农民工开始出现,由于政策原因,民工很难像美国移民(包括偷渡)在美国定居那样在北京、上海这些地方定居,但仍有相当数量的这些人的孩子在发达地区生活和接受教育,可以预见这一部分的孩子中从事中高等职业的比例一定会高于他们的父辈。
虽然这么说可能不太精确,但中国某一地区的人所从事的职业在中国相对固定,中部出农民、农民工,沿海出商人,山西出矿工,新疆人来北京几乎都卖羊肉串或开新疆风味的饭店,安徽、河南的富余劳动力在农闲时区新疆摘棉花,农民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前途,成功商人想让孩子做公务员或继承自己的事业,小商人则让孩子帮助扩展自己的生意,公务员想让孩子继续在这条稳路上走,上层社会的人想成为明星或政府高层,政府高层的子女则垄断某一行业,中国这一幕幕所上演的社会涌动的大潮总是在固定的方向流动,看似纷繁复杂,实则规律很难打破,正如海洋虽然广阔,但其海水循环仍有难以逆转的规律,例外总是存在,规律也可能暂时地失效,但总体上是很难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