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说延续了此前《天使与魔鬼》和《达芬奇密码》的主题,仍然探讨宗教和科学的问题。看来丹布朗是跟基督教和天主教耗上了,呵呵。不同的是,这次他更加大胆,几乎公开跟所有的宗教叫板。他几乎在告诉读者,所谓的神就是我们人自己的灵魂。我们的大脑有着超出我们想象的潜能,只不过我们人类还没有掌握释放潜能的钥匙。还援引念力科学(Noetic Science)的研究成果佐证这一点。呵呵,估计我们刚刚过世不久的钱老会比较赞同这个观点。
在英文版的封底的左下角有一块由16个字母组成的方格(square)如下:
Y U O E
M S T D
I I N H
R E K Y
利用新书中丢勒的魔方(Magic Square)提供的顺序把这16个字母重新组合之后,可以得出这样一句话 Your mind is the key (不知道怎么翻好,你的智能是钥匙?). 这可以说是作者的结论吧。刚才网上查了一下中文译本的封底可惜却没有了这个16字方格。看来译者和出版社没有吃透这本书中最关键的魔方。不过,也不好为难他们,因为翻译本身就是件很难的事。要想在翻译中保证100%地传达原文内容几乎是不可能的。
个人觉得这部小说情节设计还不错,依然可以看出丹老头渊博的学识和超出常人的逻辑组织能力,绝非平淡无奇。难能可贵的是他依旧延续了《达芬奇密码》的写作风格,写的虽然是小说,但是小说背后要说的“秘密”,却是经过了大量调查研究而得出的结论。这种调查研究不见得被主流科学家或宗教或社会所接受,但却符合逻辑,经得起基本的逻辑推敲。换言之,他的写作不是天马行空、故弄玄虚,没有把读者当弱智耍。
但是考虑到丹老头花了6年时间研究撰写,再加上《天使与魔鬼》和《达芬奇密码》那超凡脱俗般地精彩纷呈,俺不得不说俺读完这部新书是有些失望的。寥寥的几个破解密码的情节散落在500多页的书里面,显得水分太多,而结尾保护秘密之人刚刚受到了巨大打击竟然还有闲情逸致来解密更让人感觉有些荒唐。不过作为消遣打发时间的小说,这本书已经很不错了。浅显易懂的文字、曲折离奇的情节,保证你像电影一样大呼过瘾。为了保护您的好奇心,俺就不作更多的剧透了。
喜欢这本书的筒子们如有疑问欢迎评论探讨本书情节及如何解码。
哈佛大学符号学家罗伯特?兰登意外受邀,于当晚前往华盛顿美国国会大厦做一个讲座。就在兰登到达的几分钟内,事情发生了匪夷所思的变化。国会大厦里出现了一只人手,三根手指成握拳状,伸直的拇指和食指直指天穹,每根手指上都有具特殊符号学意义的诡异刺青。兰登根据戒指认出这是他最敬爱的导师彼得?所罗门――一位著名的共济会会员和慈善家的手,也辨识出这个手势与其上的刺青结合在一起是表示邀请的一种古老符号,旨在将受邀者引入一个失落已久的玄妙智慧世界。兰登意识到彼得?所罗门已被人残忍地绑架,他若想救出导师,就必须接受这个神秘的邀请。
罗伯特?兰登就此猝不及防地被拖入了一个惊人的谜团。是严格遵守自己的承诺,还是先搭救危在旦夕的朋友?是配合中情局号称涉及国家安全的调查,还是协助共济会完成关乎人类福祉的重大使命?兰登屡次陷入选择的困境。然而时间紧迫,他不得不抽丝剥茧,一步步解开这个有关人类文明的最大秘密……
所有的事情来自于家庭的暴力,中国的老话富不过三代,也体现在了所罗门家族里,彼得所罗门的悲剧在于没有教育好孩子,这是整个故事的开始。
但是不管怎么说,所罗门家族的习惯还是好的,在孩子18岁的时候就给一部分财产让孩子继承,这个是中国人应该学习的,即便是他的孩子没有教育好。
整本书的追求,其实树立追求的一直是大家都在面对的,只是我们没有把它放到一个高度,用自我的观念来衡量了整个社会,所谓失落的秘符,你说他是圆点环也好,是真正的圣经也好,其实这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真善美。佛说,你就是佛。圣经里的 如其在上,如其在下,在作者的语言里,已经表达了,其实上帝就是你,合众归一,如果大家都是上帝,而你不把自己当作上帝,那么岂不是你也会对待上帝一样,社会也就和谐了。如果你是上帝,你又该如何对待大众,你只有努力为大家谋福利,这应该是西方一直在遵守的道德准则。
这本书总体上来说,写的还不错,从某种程度上,让我们了解了西方的价值观以及价值体系。关于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方面,有很多人会关注这一块,以及美国的爱国者法案,其实在我们国家虽然没有这个法案,但是肯定是这样做的。
丹?布朗的小说一向精彩地让人拿起书就舍不得放下。虽然套路性很强,但我还是心甘情愿地被他忽悠来忽悠去。不过这次没有被完全忽悠到,读到一半时已经猜出来了杀手的身份和埋藏的宝贝,但我还是读完了以便印证自己的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