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言联璧读后感
《格言联璧》并不是一部小说或者是说理性的文章,它是古人经典言论的总结,其前言说得好:"《格言联璧》一书,是以金科玉律之言,作暮鼓晨钟之醒".它警醒着我们要做竭忠尽孝之人,要有安危定变之才,要存霁月光风之度,要做治国经邦之学,要写经天纬地之文,要存万物一体之仁,心怀坦荡、忠信笃敬。虽然没有明显的逻辑,很难一口气读完,而在慢慢的品鉴欣赏中,我学到了很多,受益匪浅。
珍重一词往往是在朋友依依惜别时刻有感而发的,而此时却是我读完《格言联璧》后第一个冒出的词语:无论做什么事情,学问,人事,养生,从政,待人接物……请珍重!珍重你的身体,珍重你的智慧,珍重你的工作!
东营区法院 周艳飞
浮躁的社会,浮躁的人群,浮躁的每一个人……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高速的信息传播,巨大的工作压力,作为历年来应届毕业生最多的一代,我们面临的就业压力可谓空前,工作之前日夜奔波,到处面试,工作安定之后则面临着熟悉新环境、熟悉新工作的境况,这时候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努力工作,努力学习,还需要使自己的心理、想法安定下来,"多静坐以收心,寡酒色以清心,去嗜欲以养心,玩古训以警心,悟至理以明心。""少思虑以养心气,寡色欲以养肾气,勿妄动以养骨气,戒嗔怒以养肝气,薄滋味以养胃气,省言语以养神气,多读书以养胆气,顺时令以养元气。"这正是我此刻所需要的,将心灵、灵魂好好安放在应该在的地方,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开始我的新工作、新人生。所以珍重我的身体!
"古今来许多世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人品,还是读书。"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可以使人明理,使人向善,使人愉快。工作之后,短短几个月而已,我已经深刻领会,学生之时不想读书,觉得做其他的事情比如参加社团活动、到喜欢的单位实习,这些更重要,但是现在逐渐明白,读最多的书,了解最多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现在繁忙的工作给予自己的读书时间越来越少,但是我坚信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所以我要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阅读各色书籍,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古人常常将读书与修德联系在一起,"读书即未成名,究竟人品高雅;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可见,读书与修德的关系既可以是以圣贤之道教育别人养成高尚品德,"收吾本心在腔子里,是圣贤第一等学问;尽吾本分在素位中,是圣贤第一等工夫",也可以是并列的关系,读书与修德同样重要,同样需要我们用耐心,用智慧去获取。"盖世功劳,当不得一个矜字;弥天罪恶,最难得一个悔字",教会我们不要居高自傲,要知错能改;"大著肚皮容物,立定脚跟做人。实处著脚,稳处下手"教会我们要宽宏大量,踏实稳健;"自责之外,无胜人之术;自强之外,无上人之术"教会我们要自我反省,要自我发奋。良好的人际关系、恰当的处事方法对于我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些经典的言辞启发着我遇事时怎样处理才是最合适的,我一定要认真研习古人为人处世、待人接物时的样态和方法,努力将其应用到我的生活和工作中。所以珍重我的智慧!
进入法院工作之后,我渐渐了解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和身上的重担。身处于社会矛盾最多、最复杂的法院中,我们所要做的不仅仅是尽一切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时时处处、设身处地地为百姓着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法院在处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官肯著意一分,民受十分之惠""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谋之;利在一时勿谋也,利在万世者谋之",虽然身处法院综合部门,依然是法院重要的一份子,进门出门都代表着法院的形象;虽然不面向群众,为群众服务,依然心系群众,想着为群众谋福;虽然不接触审判业务,依然时刻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准备着……所以珍重我的工作!
所以珍重!
格言联璧摘选
山阴金兰生先生,姓金,名缨,山阴人,清代学者,其所编《格言联璧》一书,自咸丰元年(1851年)刊行后,即广为传诵,所谓"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贫富,家家置之于案,人人背诵习读".
其中,不乏为人处事的智慧法则,治家教子的谆谆教诲,修身养性的道理箴言,字字珠玑,句句中肯,雅俗共赏,发人深省,堪称立身处世的金科玉律,修心养性的人生智慧,千古不移的至理名言。
1.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
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
【译文】从大事难事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责任心;在逆境顺境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胸怀和气度。从他如何处理自己的喜怒哀乐,可以看出他个人涵养的深浅;从他同众人一起行动一起休息的时候,可以看出这个人见识的高低。
【感悟】喜怒最易使人心动而失去正确的判断力,喜不得意忘形,怒能明白事理,有涵养的人往往不易为喜怒所动。一般人容易随别人的行止,而和他们做出同样的事,但别人所做的事不一定是对的,真正有识见的人心中自有取舍,而不会盲目地追随。
2.
物忌全胜,事忌全美,人忌全盛。
【译文】天地万物忌讳茂盛到极点,事情忌讳完美无缺,个人生活忌讳十全十美。
【感悟】物极必反,盛极必衰,祸患隐藏在福分之中,灾难中也往往蕴藏着生机的萌芽。因此,有智慧的人,顺境中不会得意忘形,逆境中也不会丧失信心,常常保持谨慎谦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3.
谦退是保身第一法,
安详是处事第一法,
涵容是待人第一法,
洒脱是养心第一法。
【译文】谦恭退让是保护自身的最好方法,安静平和、从容不迫是处理事情的最好方法,有涵养能容忍别人是待人接物的最好方法,潇洒而脱俗是培养心性的最好方法。
【感悟】遇到大事难事时,有担当;遇到逆境顺境时,有襟度;遇到临斗临怒时,有涵养;遇到群行群止时,有识见。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4.
事不可做尽,言不可道尽。
势不可倚尽,福不可享尽。
【译文】事情不能做尽,说话应当留有余地,不应当什么都依靠权势,更不能把人世上的福气享尽。
邵康节诗云:"美酒饮教微醉后,好花看到半开时。"最为亲切有味。
5.
胆欲大,心欲小,智欲圆,行欲方。
【译文】胆要大,心要细,智慧要圆润,行为要方正。
【感悟】这是孙思邈对于良医的要求。其实,何止于医者,仅从为人的角度上来讲,恐怕要做一个有气度、有担当的人,也不悖此道。
6.
才不足则多谋,识不足则多事,
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
勇不足则多劳,明不足则多察,
理不足则多辩,情不足则多仪。
【译文】才能不足的人遇事应多加考虑,学识不足的人应多处事多体验,威势不足的人就多些恼怒,诚信不足的人就多些话语,勇气不足的人就多些辛劳,精明不足的人就多加审察,道理不足的人就多些争辩,情分不足的人就多些礼仪。
7.
提得起,放得下,算得到,
做得完,看得破,撇得开。
【译文】做人要有器量,遇事能拿得起,放得下,猜算得到。做事要做得完美,看事要一眼能看穿真相,麻烦事想撇即撇得开。
【感悟】有见识的人做事能提得起,放得下,算得到,做得到,看得破及撇得开。此大丈夫所为。
8.
以和气迎人,则乖沴灭。
以正气接物,则妖氛消。
以浩气临事,则疑畏释。
以静气养身,则梦寐恬。
【译文】以和气待人,则灾难和祸害就会很快排除。以正气接物,则妖氛邪气就会自然消失。以浩然之气处理事情,就能消除心中疑惧。若能用静气养身,那么做梦也会甜美。
9.
身在天地后,心在天地前。
身在万物中,心在万物上。
【译文】肉体,即人的身躯处在自然万物之后,但是精神,即人的心灵却处在自然万物之前。肉体身躯虽处于自然万物之中,但精神心灵却处在自然万物之上。
10.
接人要和中有介,
处事要精中有果,
认理要正中有通。
【感悟】我们进入社会,常会感到把握不了处事待人的分寸和尺度。不是过于热情遭冷遇,就是过于保守受挫折。常由此走极端,觉得只有家人可以信赖,但根本离不开社会。"接人要和中有介,处事要精中有果,认理要正中有通。"待人不发愣,处事不发呆,讲理不发横。
11.
心慎杂欲,则有余灵。
目慎杂观,则有余明。
【译文】心里严防产生私心杂念,那么精神就会更加充沛,内心更加清醒,做起事来游刃有余;观览自然,眼睛只有避开那些杂乱景象,才能使眼睛更加敏锐,从而看清楚那些重要的东西。
12.
修己以清心为要,涉世以慎言为先。
【感悟】慎言是一种美德,是一种稳重和淡定。慎言是指谨防口无遮拦,适时适度适情的说话。"修己以清心为要,涉世以慎言为先"体现的正是"慎言"的智慧和"口无遮拦"的后果。
13.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译文】静坐的时候应该想想自己有什么错误,闲谈时不要议论别人的毛病和过失。
【感悟】尽管,做人难,难做人,谁背后不说人,谁背后不被人说。但人活着,避免是非,此乃至高境界。当你听到他人在谈论人是人非时,你最好保持沉默或借故躲开。尽量避免背后议论别人的是是非非,尽量避免是非问题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