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好的人生》有感
戴尔·卡耐基是美国著名的成人教育家,是享誉世界的演讲大师,他的成功本身就是一部励志传奇。他的书为全世界中奋发向上的人指明了方向,为如何获得幸福提供了借鉴。
《美好的人生 快乐的人生》是卡耐基成功之路丛书的一部,而这一部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在求学之路上一直陪伴着我。得到这本书是一个偶然,更是冥冥之中向我的召唤。
随着1999年高考的失利,我不得不又重新踏上复读的道路。因为有父母的期望,内心不灭的梦想,我向其他落榜生一样,为理想而拼搏。我选择了潍坊市名校——寒亭一中,作为梦想的奋斗之地。当时的学校是自由的,我们可以随便出入,复读生的管理也不那么严,因为我们的目标明确,那就是来年金榜题名。我与一名关系不错的同学,中午经常外出,沿着寒亭一中的东门一直往东走,便到了集市上,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暂离高考的焦虑。他有一个习惯,买旧磁带,听老歌;而我有一个买旧书的习惯,喜欢看。之所以买旧书,一是新书太贵;二是翻看旧书时,特别有一种快乐的感觉。碰巧每到周六、周日,就有卖旧书的,四五元一本,感觉真好。可惜没有多买,只买当时对我影响大的书。这本书,是20世纪八十年代末出版的,看了一会儿,特别对自己的口味。大多复读生心理比较脆弱,尤其每当考试时,前怕狼后怕虎,心里忐忑不安,那种忧虑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有。正是在这中心境下,我买了这本书,并把它放在枕头边,时时翻看,不断给自己注入动力,使复读的这一年既充实又快乐。这种心情虽有波折,但总的说来,心情还是比较平稳的,即使在高考前的最后一次市统考,我由班里的前十名退到四十名时,这种大起大落,也没有击垮我。时间不会因为忧虑而停滞,要想成功,就不要想我为什么退步那么大,而要想我怎么更好的利用时间,抓住每一分钟,让自己以饱满的精神去迎接人生的七月。
在 2000年7月4日这一天,校长开了高考动员大会,我们就不再在教室学习了。我们开始放松,因为高考不会因为我们的担心而不来,我们只能迎接战斗。在战斗之前,那就是放松,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正是这种思想,一个同学约我到寒亭一中东门外打台球。天非常热,我穿着裤衩,汗流浃背的和他全神贯注地打。当时心情特别放松,完全忘记了高考,烦恼也随之消失,我感到非常的快乐。但打完台球后,一摸口袋,钱全部丢了,是我全部的生活费200元,当时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可能在我打台球时,滑出来,让人捡走了。我感到非常的倒霉,真是河口凉水都塞牙;人往往在这时会胡思乱想,这可能又是不好的征兆,高考又要败北吗?但这种思想只是在心中一闪,我立刻想到书中的一句话:“不要为泼翻的牛奶而哭泣。”回到学校后,我立刻向同学借了200元前,弥补我的“口袋”,当天晚上我睡得很香。恰好第二天,父亲来看我,我第迫不及待问:“爷,你有钱吗?”父亲迅速给了我200元钱,他也没有问为什么钱花的这么快,父亲说完就走了,太多的话语反而让我感到压力。我拿到钱,马上还给那个同学。直到整个高考结束,我再也没有考虑过丢钱的事。如果那时烦恼,高考可能就发挥不出来,难道这不是这本书教给我处理烦恼的方式吗?
时隔十四年,我再翻看当时看过的书,真为自己感动。书中用铅笔勾画得密密麻麻,如“生活是由思想造成的”、“我们必须关切我们的问题,但是不能忧虑”、“你要快乐,起来”、“我既已度过昨天,就能熬过今天”等至理名言,现在读来倍感亲切。
工作近十年来,烦恼和忧虑时时袭来,使我有时彻夜失眠,白发增多。作为教师,担心绩效工资、担心所教的学生成绩不好、班级出问题,这些琐碎的事情影响着我的身心健康。但当再读这本书时,感觉自己并不是那么糟。人生是美好的,快乐是内在的,外在的环境并不能完全左右我们的心情。
卡耐基是伟大的哲学家,他教会我们如何生活和工作,怎样才能获得快乐,让我们放下心中的块垒,思索快乐的人生。看看自己吧,我们拥有健康的体魄,能够自由的看到每天早上的日出,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还有学生不时祝福,难道我们不快乐吗?快乐吧,从今日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