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阅读照亮教育》有感: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
从金秋九月到寒冬腊月,我跟随学校读书会老师们的脚步,开始了一场精神之旅——阅读谢云先生的《阅读照亮教育》一书。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新老师,我一边阅读谢云先生的文章,一边反思自己的实际教学工作。就是在这样一边阅读一边反思之中,我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也收获了可以尝试的方法,我在感受教育工作的不容易的同时也坚定了学生是可以被感化的信念。因为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
开学第一天,我站在讲台边上看着乖巧地端坐在我面前的56个孩子,他们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和一双双灵动的眼睛,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我在心里窃喜,一年级的小学生还是很乖的嘛,并没有像别人说的那样顽皮好动,让人抓狂。我不禁幻想着,我执教的第一个学期应该可以很顺利地度过。然而,幻想总归很美好,现实往往很无情。当初的美好憧憬,被随后接二连三、猝不及防的各种问题击得粉碎。
上课时,我讲得正投入,一个响亮的声音从教室的某个角落传来——“老师,我要尿尿!”还没等我缓过神来,那个学生早已敏捷地跑出教室,留下全班哄堂大笑;下课后,我刚要喝口水,一个着急的学生便跑到跟前——“老师你快去看,我们班有同学在操场上打架了!”我放下水杯,赶忙前往第一现场;放学了,我正想坐下来,一个无助的眼神投来了——“老师,我下课的时候把跳绳弄到树上了,你帮我拿下来好不好?”……总之,一天下来感觉自己就是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虽然很忙很充实,但那句“我想静静”真的是我结束一天工作之后最大的愿望。
“人最大的痛苦并非忙碌,而是品尝不到忙碌的成果,体验不到忙碌的意义,感受不到忙碌的价值。”这是谢云先生在他书中的一句话。我读后,心中满是感慨,它真真切切地道出了我的心声。初为人师,我虽然有满腔的热情和力求美好的愿望,但由于没有丰富的经验和恰当的方法,导致我在处理很多问题上屡屡受挫,使得学生们的整体表现没能达到我的期望值。局面越是这样,我的内心越是着急,开学初的那段日子,我每天都过得身心俱疲。从谢云先生的书中找到同感之后,我更加习惯了通过阅读来寻找解决实际困难的办法。我希望通过撷取他山之石,来弥补自己在经验和方法上的欠缺。
班上的孩子可爱者甚蕃,但调皮捣蛋的也不少。记得在一节课上,我看到一名学生再次整个人站在椅子上,一边念念有词地往窗外扔纸团,一边还不停地干扰前面的学生听课。想起我平时对这名学生的苦口婆心,我心中的怒火再也抑制不住了。我三步并作两步走地迅速来到这名学生身边,将她拉到教室的后面罚站。课后,我单独把这名学生叫到室外进行批评。不曾料到的是,这名学生不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面对我的批评也满不在乎,甚至还顶嘴还用挑衅的眼神盯着我。在恨铁不成钢和心灰意冷的情绪的影响下,我继续严厉地批评这名学生,并惩罚她当天留下来打扫教室。事后,虽然这名学生的表现有所收敛,但还是像一只地鼠一样,冷不防地就冒出来给你制造或大或小的麻烦。
面对她,我真的很头疼,我是多么急切地想要找到一剂良方来解决。于是,我又翻阅起谢云先生的书。翻阅着翻阅着,谢云先生在书中的几句话仿佛就是在质问我一样。他说:“人性中最深层的需求是被人赏识的渴望,使一个人发挥最大潜能的方法是赞赏和鼓励。”“教育是心灵的碰撞,以心灵感觉心灵,以感情赢得感。”“不能从容,只能浮躁,不能优雅,只能粗。”我惭愧了,我心虚了,我也反思了,我认为自己之前对这名学生教育失败的原因:在于没有多发现她的闪光点,看到的全是她的缺点;没有很好地走进她的内心世界,寻找她为什么会这样;没有给她足够的时间来改变,让她感受到我所做的一切是在为她好。
后来,每到她值日的时候,我总会在某个角落暗中观察她。我发现,她劳动积极,动作熟练,还会帮助不懂得扫地的同学扫地。每次值日,她都主动让其他同学扫完先回家,自己把垃圾倒掉之后再最后一个离开。看到这些,我的内心很是感动,这与平日里我眼中那个“捣蛋鬼”完全不一样。我在想,原来她也有这么闪光的一面啊!于是,在一次值日结束之后,我走到她面前并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勤劳能干的好孩子。”面对我的突然出现和表扬,这名学生有点吃惊,不过她也回赠了我一个甜甜的微笑。我拉起她的小手在教室谈起心来。
通过与这名学生和她父母的交流,我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这名学生来自农村,受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一出生就被亲生父母送给别人。两年前,养父母家发生变故,她才又回到亲生父母身边。不过,已有三个小孩的父母无暇顾及她,就让她和年迈的外婆一起生活。缺少原生家庭的关爱,没有同龄伙伴的陪伴,小小年纪的她常常自己一个人在村子里晃荡,不是去田间地头挖东西,就是去鸡窝鸭棚偷拿蛋。长期在没有管教、没有约束的环境下长大,也导致了她在课堂上无法做到认真与专注。她说,外婆是家中最疼她的人,所以她最喜欢外婆,总是抢着帮外婆做家务。而每周五回家,她与外婆炫耀作业全对的时候,是外婆最幸福的时刻。
谢云先生说:“人与人之间,最坚强也最脆弱的堡垒就是心灵,最好的教学方法,也应源自心灵、指向心灵、切近心灵。”心扉打开了,其他的事情似乎也都迎刃而解了。在了解了这些情况之后,我改变了对这位学生的教育方法。我不再一味地要求她只能这样做不能那样做,而是抓住她最在意的外婆,打起了“外婆牌”。我对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她外婆和老师一样都希望她在学校能乖乖地上课,认真完成作业,做一个遵守纪律的好学生。同时,对于她的良好表现也及时给予最大程度的表扬和奖励。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位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好,有时放学还会帮助值日生打扫教室,或者整理教室的讲台和作业角。慢慢地,她不再是让我头疼的“地鼠”,而是变成了一个可以温暖班级的“小太阳”。
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不仅要成为一个教导者,而且还要成为学生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克服困难,一起感受欢乐和忧愁;要忘记自己是个教师,而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把一切都告诉你。”的确如此,通过这件事我也感悟到了真正的教育应该是心心相印的。作为教师,我们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学生对我们也会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寄托。事实上,学生犯错的时候也是他们最需要得到理解和关爱的时候。理解学生、关爱学生,就要和学生成为知心朋友,对于他们的错误及时纠正,对于他们的闪光点及时肯定,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和老师的关爱,从而快乐地学习。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教育的心心相印是教师和学生的情感触碰”。我认为,这里的“心心相印”指的是教师和学生这两种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思想的人之间的心灵应和,更是教师为了学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而让心灵趋附另一种心灵的无私行为。教育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所以对学生要多一点耐心和耐性;教育的真正内涵永远是爱,所以要对学生多一点细致和细腻。我相信,只要走进学生的心灵中去,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教育难题,都会在心与心的碰撞中得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