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多变的人生-读了红楼梦有感
我们的一生都不一样,在我读了《红楼梦》之后,才知道每个人的人生是多么奇幻多变呀!林黛玉的人生是:悲惨而又无助的;王宝生的人生是:美好又悲惨的;王熙凤的人生是:泼辣又狡诈的;薛宝钗的人生是:巧妙的……
《红楼梦》;又称为《石头记》,曾被评为“中国最具文学成就的古典小说及章回小说的巅峰”之作,被认为是“中国四大名着”之首。当代红学家周汝昌教授曾经说过:“要想了解中国古代文学,那就一定要读后《红楼梦》,读懂了《红楼梦》,也就了解了中国古代文学。”《红楼梦》是介绍林黛玉进了贾府后,贾府从京城大户直到沦落发生的故事。
文中的每一个人都告诉我一个道理:林黛玉告诉我做人要步步留心,时时在意;王熙凤告诉我:做人不可以太狡诈,要不然别人都不敢与你交友;贾宝玉告诉我:做人要珍惜每一分不易之财;薛宝钗告诉我:做人要谦虚,不能骄纵。这本书告诉了我们许多道理,也给了我许多感触。让我感到了现在我们的生活是比在《红楼梦》时要幸福得多,但我总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如果我生活在那个时代,我会过一个怎样的人生呀!就凭我现在这个样子连生存下去都成问题。记得我第一次出去买东西,因为妈妈买了鱼忘了买葱,就叫我去买。妈妈给了我钱也告诉我怎样去买,我就一边想一边走,走的在路上差点被一辆自行车撞到。到了菜摊,我支支吾吾地说:“阿姨买五毛钱葱。”阿姨马上给我五毛钱的葱,在路上,我得意洋洋地笑着,甩着葱,就像得奖一样。但一回到家,妈妈就问我这葱怎么破破烂烂的。噢!这时我才想起我回来的时候在那把葱甩来甩去的,就像孙悟空耍棒呢!你看,我就买来了葱就沾沾自喜真是不应该呀!
读完了《红楼梦》让我懂得了自由、民主、上进……,而我这个上进心却是远远不够的。当我有一点小成就会沾沾自喜,而读完了《红楼梦》,我才知道人要有上进心,不能定留在原地。我读完了《红楼梦》才知道人生是这样奇幻多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