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
初三4李旭斌
《汤姆索亚历险记》描写了渴望建功立业的汤姆和哈克怎样冲破家庭、宗教和陈腐刻板的教育制度的束缚,从游戏和冒险中寻找他们在生活中找不到的自由和浪漫的故事。主人公汤姆和哈克都是伸张正义、善良勇敢、自尊要强的孩子,这些被人们看作是“调皮捣蛋”、“没有礼貌”、“不懂规矩”的毛孩子,长大后却变得富有朝气、乐于助人、智勇双全、不畏艰险,成为了十分可爱的少年。主人公对一切与教会有关的清规戒律都感到无法忍受,反对读死书、死读书,反对刻板的戒律和规矩。他们追求自由自在,具有少年生活的特点的娱乐和冒险,通过扮演海盗、强盗等来实现自己天真烂漫、自由轻松的生活理想。
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向汤姆学习,我们不能死读书,要学会用脑子,能灵活地运用所学的知识,不能死记硬背,要巧记巧想。遇到困难,要自己动脑筋想办法,去克服它。我们渴望自由,喜欢自由自在,喜欢大自然,喜欢外面的大千世界,不要做一只蜗牛,整天呆在蜗牛壳里,做胆小鬼。我们不能一直依赖父母,要学会独立,睁开眼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我们要独自闯天下,创造自己的一片美好未来。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汤姆的乐于助人、智勇双全、不畏艰险的品质。我也很欣赏汤姆的天真烂漫,永远都那么快乐,无拘无束,即使做错了事,他也一笑而过。我们也应该学会遇到困难要用乐观的态度看待。同时,我们也要向作者看齐,做事要精益求精,虚心请教,这样才会成功。主人公汤姆都值得我们青少年学习。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小角落,都有一段最美丽的回忆。它在我们幼时带我们走过一片片青山绿水,它使我们有了一段美好而永恒的童年,它就是童真。告别了孩提时代步入中学的我们,读一读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它会把你重新带入嬉戏玩耍的童年,让你品味那一份回味悠长的童真。作文
汤姆是个极度厌烦枯燥课程的小顽童。打架惹事,不守教规,与伙伴们一同嬉闹游水,还谈起了恋爱!死板的教条与学校的禁锢,使他与好朋友乔和哈克一同在荒岛上扮起了海盗。当他们重返文明世界时却是出席在自己的葬礼上,令人忍俊不禁。汤姆虽然懵懵懂懂,但他却富有正义感。为了拿别人家的火腿而自责,鼓足勇气揭发了印第安乔的杀人阴谋并与好友哈克从那杀人恶魔手下救出了道格拉斯寡妇,还找到了一堆金币。
汤姆索亚在现在的人们看来,绝不是一个中规中距的好孩子,调皮捣蛋,不认真学习。现在的孩子们也的确比汤姆“聪明”的多,“懂事”的多,可是有谁能拥有像汤姆一样多彩活泼、充满生命力的童年呢?记得有位哲人说过,一个人的童年结束之日,就是他心灵死亡之时。我们的童年是否结束的太早?我们是否也拥有那五彩缤纷的美丽回忆?作文
在这里,我想对为人父母者说一句:请不要将自己年幼的孩子关在屋中,惟恐他们受伤害。让他们走出家门,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中拥有他们美丽的童年吧!谁拥有一个灿烂的童年,谁就拥有了世界,并可以让我们流连忘返而《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主人翁汤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