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
马克·吐温笔下的小机灵,全世界少年儿童的亲密伙伴.
马克·吐温是世界闻名的小说家,他擅长将现实主义的刻画和浪漫主义的抒情和谐地统一起来,因此他的作品被世人誉为美国文学史上的一大里程碑作文
《汤姆·索亚历险记》描写的是以汤姆为首的一群孩童天真浪漫的美国式生活他们为了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虚伪的教条和呆板的生活环境,作了种种冒险来改变自身的处境其主人翁汤姆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也有烦恼的男孩子,一个十足的顽童他叛逆,在他心目中,强盗是劫富济贫的英雄好汉,于是,"西班牙海上黑衣大盗","血手魔王","海上霸王",都是他向往的头衔他顽皮,在主日学校,总是惹老师头痛,"问题"多多周末被罚刷墙,竟让别的男孩自愿成为他的"俘虏",而且自动奉上谢礼他正直,去墓地探险,他目睹一起凶杀案,在无辜者即将遇难时,勇敢地站出来指证真正的凶手他勇敢,去郊游,不仅救了自己和小伙伴佩琪,还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宝藏.
汤姆·索亚的所作所为,已经远远地超出了一个孩童所能经历的一切,在汤姆的身上我们能看见许多人童年的幻想而实现这一梦境的就是鬼精灵汤姆和赐于他"生命"的小说家马克·吐温.
汤姆·索亚是一个集缺点与优点于一身的立体人物,真实可信在汤姆身上,我们读者往往会引起回忆,回忆童年,梦想童年,看到自己想要的影子:聪明,勇敢,正直,乐观汤姆在充满阳光的童话世界里,告诉我们只要有欢乐,有梦想,美梦便可成真;告诉我们终有一天,我们的天性可以自由自在地发挥,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梦幻天地.
我们虽然告别了童年,但我们向往自由美好生活的梦想依然存在我们厌恶"三点一线"的生活,我们厌恶"死记硬背"的功课,我们厌恶"为??而奋斗"的教条正如同当年的汤姆!我们需要丰富多彩的生活,我们需要生动活泼的功课,我们需要为成才而奋斗的具体实在的教育!正如同当年的汤姆!我们摒弃压抑,我们追求刺激!正如同当年的汤姆!我们摒弃枯燥,我们需要想象!正如同当年的汤姆!
啊,汤姆!汤姆·索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