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斑羚飞渡》有感800字
读了《斑羚飞渡》这个故事,我深受感动。《斑羚飞渡》一文描写的是一群被逼至绝境的斑羚,为了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用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摆脱困境的壮举。斑羚在危难中所表现出来的智慧、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会让每一个读过这篇文章的人感到精神的震撼,会启发人们重新认识这个万物共存的世界。
“镰刀头羊本来站在年轻斑羚那拨里,眼光在两拨斑羚间转了几个来回,悲怆地轻咩了一声,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到老年斑羚那一拨去了。有几只中年公斑羚跟随着镰刀头羊,也自动从年轻斑羚那拨里走出来,归进老年斑羚的队伍。”当我读到这儿是,我的目光呆住了,我被镰刀头羊和那几只跟随在镰刀头羊后面的中年公斑羚的所作所为所震撼。因为它们表现出一种为了种族,为了别人,甘愿自我牺牲的崇高精神。进入老年斑羚的队伍里明显地意味着死亡,但它们为什么还要主动进入?它们傻?不,它们不傻,它们深深地懂得:自己尽管死了,但后代能活着,种群得救了,自己死得值,死而无撼!啊!作为低等动物的斑羚羊都有这种为了集体而甘愿自我牺牲的精神,而我们这高级动物-------人类却怎么缺少这种精神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人类思考。
文章最后写到:“那只成功地指挥了这群斑羚集体飞渡的镰刀头羊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绚丽的彩虹,它走了上去,消失在一片灿烂中。”镰刀头羊这种从容自如的走向死亡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镰刀头羊壮美的死亡显示了它高傲的本色,也许是对人类做法的无声的抗议!猎人们啊,你们怎么忍心看者这群伟大的生灵这样悲惨地死去呢?你们太残忍了!虽然你们以次维持生活,但你们是否想到了动物,它们却失去了生活啊!这个世界,是动物与人类共有的,人类有生活的权利,动物也绝对有生存的权利!动物的生存不是为人类服务的,它们与我们人类的地位应该是平等的!虽然我们主宰了世界,但绝不可以不把动物放在眼里!动植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全地球的生物组成了这个生态系统,我们要维持生态平衡,就要尽可能的保护动植物,使它们免受伤害。
想想现在,秋天已很少见到大雁向南迁飞的情景了。但是从前,“人”字形“一”字形的大雁成群结队的在高空飞过。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呢?不都是人们对大雁的捕杀和环境的污染吗?
我要呼吁人们:“动物与我们一样,是自然界的生灵,我们人类不应该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而大肆屠杀、掠夺动物。我们要建一个万物平等共生的和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