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读后感650字
在沈石溪诸多动物小说中,《斑羚飞渡》这篇毫不起眼的小说,却让我爱不释手。
故事讲述了一群斑羚被狩猎队围追后,逼到悬崖边。面对身后一排无情的冷冰冰的枪口,头羊一声“咩!”叫,斑羚群迅速分为两组:一组老斑羚,一组年轻的斑羚。在短时间内对对斑羚腾空而起,用老斑羚做跳板,换来小斑羚的生命。呈现了一幕悲壮的斑羚飞渡。
故事看完,我十分惊奇,老斑羚为何会如此从容淡定地走向死亡呢?答案只有一个。它们有一种为种族的生存繁衍而甘愿牺牲自己的伟大精神。虽然没有谁会感谢它们的英勇献身,可是它们想过,与其都倒在枪口下,不如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一半的生命。老斑羚能在生死关头,不徇私情,以大局为重,舍己为人的品质,令我心生敬意。相反,且不说生死悠关的时候,先说说社会上,普通斑羚也具有的美好品质,人类怎么都没有?多少人类丧失了这样美好的品质?兴许有些善良、纯朴的人们还总是为他人着想。可那样的人太少,太少了。少得可怜,我们为什么不反醒反醒!报纸、新闻中的贪官污吏为了一己私利,不顾别人要养家糊口,只在乎自己的钱是不是数不胜数,房子是不是多如牛毛。又何偿为其它人想过一点点?金钱真的比什么都重要吗?答案大家都心知肚明。一个人钱再多,连做人的基本品质、基本美德都不讲,他能在社会上立足,能受人爱戴吗?做为高级动物的人,所谓高级,就要比普通动物品德更高尚,思想更成熟。可是,我们配吗?我们在愧对“高级动物”这四字,连一只小小的斑羚都不如。舍己为人,舍己为人,就是多为他人着想,这看似简单的问题,因为自私占据了心灵,而变得困难了。有时候,我真不明白,祖先传给我们的五千年文化,美好的品质、精神,都到哪儿去了?我们应当多为别人想想,不要只在乎自己,让别人也能感到温暖,同时也传承这种品质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斑羚飞渡》一书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希望也能给人类一个深刻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