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学巨人高尔基的小说《童年》是作家的自传体小说,它是高尔基成长的第一个足迹,书中描绘了十九世纪末俄罗斯的社会生活画面。
今年暑假,我认真地阅读了这部作品,有太多的感受和感悟。说起童年,在我的眼里,是阳光、幸福和快乐,可是,读罢高尔基的《童年》,我发现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真是太艰辛了!阿廖沙童年时寄居在外祖父家,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外公严厉而暴躁,经常打他;两个舅舅更是不喜欢他;幼年丧父,十一岁时母亲去世,外祖父破产,走上社会,独立谋生……似乎一切的不幸都降临在阿廖沙的头上。只有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孤独的心。她常常给阿廖沙将好听的神话故事,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乐观、善良,富有同情心但不向丑恶现象低头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又是一个热爱学习的童年,他在书中说道:小的时候,我想象自己是一只蜂窝。各种各样普通的粗人,全像蜜蜂似的把生活的知识和思想送进蜂窝里,他们尽自己所能,慷慨大量地丰富着我的心灵。这种蜂蜜常常是肮脏而味苦的,但只要是知识,就是最好的蜜!
这段话充分表达了当时俄国的孩子多么渴望学习啊!当时的学校少得可怜,大多数孩子只能在街上玩耍,虽然很想上学,但条件不允许啊。他们只能像这样,抓住生活的点点滴滴,学习,充实自己。相比起来,我们现在简直和他们是天壤之别。我们的学校,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操场平坦宽阔,一间间教室宽敞明亮,窗明几净,空调电视,投影仪电脑,各种各样的现代化装备一应俱全,再加上认真负责,循循善诱的老师,我们现在的条件当时的俄罗斯儿童闻所未闻,估计想都不敢想,但我们很多同学却还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珍惜学习机会,不求上进,得过且过,虚度光阴。作文
读完《童年》这部作品,我深深地意识到,我们的童年,看起来平平淡淡,有时候还有些小小的不如人意,但是比起阿廖沙的童年来,那简直是天壤之别,不知要幸福多少倍!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能低头,做一个乐观、向上、充满信心和勇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