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女孩叶惠珍的父母相继去世,生活没有着落的她无奈转投姨母陆太太,对于今后的日子,惠珍本来已经做好了破釜沉舟、隐忍度日的打算,但在陆家大宅发生的一切还是让她惊疑丛生,始料不及。
全篇读完,感觉无处不在的惊悚元素一直贯穿着这本小说的始终,而且越发展越有递进之势,那种危险步步逼近的感觉看得人很是过瘾。从惠珍刚到陆家大宅时遇到的恐怖疯人,到夜半房间门口凶残梦呓的人影,从大宅中人头蜘蛛的传说,到写着"惠珍死了"的字条,从凭空消失了的姨太太,到满地乱爬的未成型胎儿,小说中戏剧化的情节看得人心跳加速,惊恐不已。
总的来说,书中的人物关系大概是分两条线来写。一条是写惠珍的姨母陆太太,主要写陆太太与军阀老公、姨太太之间的感情纠葛,醋海生波。进而引出陆老爷的妹妹窥视陆家财富的野心算计,姨太太丫环怀孕发疯被锁阁楼的疑点重重,陆太太与惠珍母亲多年难解的姐妹心结……另一条主线自然是围绕女主人公惠珍展开。英,深沉,细腻温柔的的成熟医师唐先生,耿直帅气,情意绵绵的年轻少爷沈志贤对惠珍都不约而同的产生了感情,惠珍将如何选择呢?惠珍身上又隐藏了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呢?陆家大宅在惠珍入住后怪事频出出,在这所阴暗、荒凉、充满了古怪和噩梦的大宅中又会上演什么离奇的乱世情仇呢?在无数带着面具生活的人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令人颤栗的真相?变异的怪物是否真的存在?一切秘密正在等你揭开。
这本书的悬疑惊竦自是不提,其实单就作者的写作风格来说也很有特色。全书行文细腻大胆,毫不拖泥带水,高潮一个接着一个,很会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书中对于色彩、人物服饰、房间布置的描写给人印象深刻,很多地方很有《红楼梦》中细节描写的元素,很能起到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作用,可见作者的写作功底还是相当不错的。
这本书全文读罢我又从头重新翻了一遍,感觉很多地方埋下的伏笔很深很细,回头再读体会更深更有意思,的确值得好好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