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的读后感
秃鹤的秃头大家都想摸,谁见了秃头都会想摸一摸。从我的角度来看每一个人都有这种欲望。但自己想归自己想,要摸的话得经过主人的同意。桑桑干的事情我们不能学。不能公报私仇,我们要尊敬秃鹤。(高健)
陆鹤虽然没有头发,但他还是叫陆鹤不叫秃鹤。如果是别人想摸摸看,要看自己有没有得到主人的同意,如果主人同意了才可以摸。陆鹤虽然没有头发,但我相信他一定可以长出头发来。陆鹤他不叫秃鹤,他在听人家叫他秃鹤才非常地生气的。(张婷婷)
秃鹤为什么要把帽子扔掉呢?仅仅是为了炫耀吗?我很喜欢纸月,因为她美丽、善良,对桑桑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桑桑也有爱心,他为了让自己的鸽子住上好地方,不惜自己挨打,把碗橱改成了鸽子窝。(王颖)
陆鹤因为是个秃子,所以大家都叫他为秃鹤。因为大家都想摸一摸他那光滑的头,所以让他变得特别的坏。如果有谁想摸他光头的人,必须给他一粒小糖或让他用人家的铅笔或橡皮。让大家不知不觉地都有点怕这个秃鹤。(徐家泽)
光头怎么啦!光头就必须受到我们嘲笑吗?陆鹤,其实光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知识,所以说陆鹤你不要去想别人是怎样想的,自己把成绩考好,这比什么都重要。我想对那些嘲笑你的人说:“人最宝贵的就是自尊,如果你们连尊重这一点都做不到,人家也不会尊重你的。”我们要帮助同学,而不是去嘲笑同学。(葛凤雯)
孩子小时候都很天真,很傻。对有些事情还不太明白其中的道理。长大认识了却不想走进那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富有哲理)我也好想回到我在一年级时的那时光。时光倒流是不可能发生的,但在小子的脑子里是可以发生的。(有自己的想法,好!)(周金龙)
我读了这一节知道主要写了秃鹤没有长出头发,秃鹤他也想了好多办法让自己的头发长出来。还有人喜欢摸秃鹤的头,因为他的头光滑光滑的。后来因为这样他回家对他爸爸说他不想上学了。当他爸爸问他为什么时他就说不为什么。(你一定知道为什么,是不是)(袁文文)
秃子就不是人吗?秃鹤虽然是个秃子,但他也个人!你喜欢摸人家的头,可以呀,你得征得人家的同意。秃鹤,你做得对!别人摸你的头和喊你“秃鹤”都别理他们。你虽然是个秃子,但就不能让人家叫你秃鹤。假如你和陆鹤一样是个秃头,别人想摸你的头,你愿意吗?陆鹤和你们的想法是一样的:不愿意!(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理解人)(许馨月)
那时候秃鹤非常地不开心。就拿看到的那群鸭子来出气。秃鹤接二连三地向那群鸭子扔瓦片,直到瓦片扔过去再也惊动不了那群鸭子。(只看到了这一点?)(朱嘉伟)
陆鹤的外号叫“秃鹤”,我觉得为什么叫“秃鹤”而不叫“光鹤”?我读了这一节觉得写得非常精彩。秃鹤一直到三年级都不在乎他的秃头,到大了开始在乎他的秃头了。秃鹤我想对你说:“你其实一点也不用在乎你的秃头,只要你心地善良就可以了。”(张悦)
人一定不要看别人的不良之处(富有哲理性)。我们自己难道就没有见不得人的事吗?就像这个桑桑,嘲笑秃鹤,把秃鹤的帽子给扔了。他自己还不是把小凉帽戴起来,还穿上大衣。他用蚊帐做成网来捕鱼,把碗橱改掉给鸽子当家。(陆一鸣)
呵呵,这个叫陆鹤的小秃子还真是有趣。作者把他描述得好真。让我也好想摸摸他那光滑的,没有一丝瘢痕的脑袋啊!也难怪会有那么多人想摸摸他的光头了。可是他原来从不在意自己光头的时候不是很好吗?为什么现在开始在意自己的光头呢?在意后的表现是多么地不自在呀!(想法与众不同)(曹雪琴)
读了《草房子》的第一节非常喜欢。因为这里的秃鹤挺可爱。就因为他是个秃子,所以有很多人都跟他喊秃鹤,也想摸一摸他的光头。其实他的真名叫陆鹤。如果他戴上了帽子,这个学校的每一个同学都会看不惯的。(王庆文)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要去笑话别人。秃鹤,你不要怕别人笑话你。只要是你自己愿意做的事,你去做就行了。所以我认为做什么事都不要怕。(孙一凡)
陆鹤真好玩!但有时候他给我的感觉是很悲的,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桑桑是一个调皮、有好奇心、古怪、幽默的孩子。他也富有同情心!鸽子一不定期会从心底里感谢他的。为了给鸽子们一个家,他宁愿挨打。还有蚊帐,竟然被他拿去改做渔网,真滑稽!(潘文馨)
秃鹤在孩子们的心中是那么受敬仰,尤其是那秃头,更让他们想去摸摸。说心里话我也想摸一摸那光头。因为书中写得对我来说那么有吸引力,让我仿佛就在秃鹤身边,正伸出自己的手去摸那秃头。不料遭到了秃鹤强烈地反应——拒绝。我想秃鹤肯定是因为我没拿东西和他交换。我想了想,准备考个好成绩来和秃鹤交换,他肯定会同意的。如果你也想摸一摸秃鹤的头,也可以好好学,考个好成绩来和他交换。(王静)
读了《草房子》的第一节我想对秃鹤说:你不要灰心,你的头发虽然现在长不起来,但是我们要有信心——只要坚持了就一定能成功。不是有句名言“失败乃成功之母”吗?虽然你失败了,但还可以从头再来呀。我们小时候还不都是没有多少头发吗?所以请你不要灰心,不管什么事都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的。(徐苏楠)
秃鹤是一个秃男孩,和桑桑从一年级开始就是同学。我很喜欢秃鹤,因为他很让人好笑。能让别人看到他的秃头而笑起来,让别人忘记了烦恼。(还有这样的功效!)(李琦)
秃鹤和桑桑他们同学之间的友谊很好,我要向他们学习,假如同学有困难的,如没带钢笔我可以借给他用一下。同学之间不要发生矛盾,如果发生了矛盾要想一想,自己有没有错,如果自己有错要向同学认错。(知错就改,好!)(金文杰)
如果我是那个十足的小秃子,我也不会让他们叫我“秃鹤”,而是要叫我的真名——陆鹤;而且我也不会将自己的头给他们摸摸什么的。因为是我的头,为什么要给人家摸呢。我听说被人摸了头的人个子会长不高的,
所以我不要给人家摸头。(有自己的想法)(常龙)
这里的秃鹤我认为一开始和我一样,人家叫他秃鹤他没意见。我比较胖,我的同学们都叫我绰号我一点意见都没有(你真是个大度的人)。但是现在有人还这么叫我我就有意见了。秃鹤到后面我感觉他渐渐地有点变坏了。(他没有变坏)(黄迪)
读后我觉得秃鹤很可怜。(你的想法与他人不一样,事实可不是这样哦)(杨宇)
秃鹤,你的光头为什么不可以摸?你如果这样就回不到以前那种快乐的生活时光。光头也不是只有你一个人,你们全村人不大都是光头。为什么摸你的光头,那是因为你是桑桑他们的好伙伴,好同学。不要因为自己有光辉(能不能改为给他人带来乐趣?)就不让他人分享。现在拥有的不与他人分享,要是以后没有了想与别人分享都没有了。所以现在把自己的光辉散发出来吧,你一定也会得到欢乐的。(庞琪琪)
桑桑是一个校长的儿子,秃鹤本来叫陆鹤,是桑桑的伙伴。我们别给他人起外号。陆鹤其实可以不应答人家叫他秃鹤的,一直到人爱叫你的真名。当然别人叫你你不应答说明你没有礼貌。唉,真难办。(李梦)
读了这一节我知道了只要像秃鹤一样坚强,那你一定会有收获。我从这里懂得一个道理:坏人是得不到好处的,只要好好努力一定会成功的,相信我说的话,对你一定有用的。(袁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