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社会给我们的要求是“智商”,大多数情况下要用成绩来证明。长大后无形中过度到了“情商”,那是一种更综合、更高要求的能力。而现在我们处在一个充满了瞬息万变、险象环生的多元化时代,人们随时随地都会陷入逆境,然而怎样走出逆境,无关智商还是情商高低,而是要求我们学会正确地识别和应对逆境,培养并提升个人复原力和韧性,而这种能力就是“逆商”。通过看这本书,让我意识到到“逆商”也许正在影响到自己的命运。
有些人拥有高智商、情商也不错,却仍然无法发挥出其潜能,情商与智商似乎渐渐跟不上这个变幻莫测的时代步伐了,面对日益增多的变化与挑战,我们需要学会新的技能—逆商。该书详尽地介绍了逆商的三大理论支柱,为读者全面展示了如何应对逆商、如何重塑生活,从而超越自我、掌控生活。
该书从一个登山的故事,总结出面对逆境的三种人:放弃者、扎营者和攀登者。放弃者随遇而安、贪图安逸,喜欢逃避和放弃;扎营者也曾努力过,但在他们获得一定的地位和成就后,编松懈下来,在原地安营扎寨;而攀登者不光是为了暂时的头衔或是地位,他们将永不停止探索可能,追求卓越。这就让我联想到实际工作中,从开始被迫增加一份新工作内容,到适应新工作内容步骤后,就会按部就班,出于应付差使的心情,不对所做的工作内容多一分思考,这样的工作思路,导致到了月底总结时,总觉得又是一个碌碌无为的月份。但是当我看完这本书,在过去的这一个月,我有意识的提高自己对待工作要求后,做到每一份工作从始至终认真、用心,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月,让我感觉到充实感,并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高的认知。
书中总结了逆商的三大理论支柱:认识心理学、健康新论、脑科学。面对这些比较官方的词汇,可能有部分人不能快速的理解,作者通过几个简单的实验案例对这些词汇进行分析讲解。而在现实生活中,我认为几乎身边多数事件都有体现这几个方面,比如:为什么有些人在面临人生的挑战时,会选择放弃或是退出;为什么小时候老师总认为作为女孩,理科学的不好,也在情理之中。通过这本书的讲解,让我了解到“认知心理”这个无形中的意识状态,正是影响走出逆境的一个屏障。也许简单一点,当你稍微调整一下对待困境、逆境的看法之后,你就会豁然开朗,也许困难的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也许是你低估的自己的能力,也许你再努力一下,就可以成功了。当时当你在初遇问题就选择逃避或是听从别人给与你“理所应当退出”的看法,那么你就丧失了成功的可能。
逆商的第二个理论支柱:健康新论。主要就是表达了一个观点:当你用软弱来面对逆境,你的身体就会“癌化”。我认为这一理论也是对上面“认知心理”的一个补充。最后一个理论支柱:脑科学。从字面看,这是一个很高深莫测的理论知识,但是通过作者讲解一个简单的例子,即可让我们快速的熟知这个理论。我们十分熟悉的“21天养成一个习惯”这个说法,是否真的正确,需要重新论证。当我们面对一个新事物、或是改变坏习惯,需要从意识区域开始,开辟出新的和神经通路,在瞬间达成新的认知,塑造新的习惯。而这个改变,也许可以瞬间实现,就如:一个被火炉烫伤的人,可以在100毫秒内记住,火炉不能碰。
书的也说到提高逆商的工具:倾听自己的逆境反应、探究自己对结果的担当、分析证据、做点事情(LEAD工具)。
最后,我认为是书中的精华之处—停止思想灾难化。认知心理学家认为,在各种各样的逆境反应中,最能让人变得无力的反应就是灾难化。灾难化就是把日常琐事想象成重大挫折,又把那些挫折想成无法挽回的灾难。我们必须干扰或拦截灾难化思维,可以借助分心法和重塑法的方式,达到止念的效果。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夸张的”方式提醒自己,避免思维“灾难化”,必须设定一个专用提醒语:bingo,逆境来了,做好准备呦!
我们无法选择身处的时代或是环境,唯一能选择的是如何积极并且有效的去应对。生活多艰难,但你应对逆境的方式决定了你的命运。而逆商作为一种新时代的产物,将会对每个人产生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