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13
暑假,我读了许多课外书,但令我映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曹文轩笔下的《青铜葵花》。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青铜小时候在经历了一场大火之后,失去了说话的能力,变成了哑巴;葵花从小就没有妈妈,在她7岁那年,因为一场事故,她失去了与她相依为命的父亲。
相比青铜与葵花的悲惨命运,我觉得我好幸福!我们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过着衣来张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父母舍不得让我们做家务,可我们还是感到不满足,常常因为一些小事而发脾气。但葵花为了给奶奶治病,去拾银杏卖钱,还故意考砸考试;隐瞒拍照的欲望;为了维持家里的生活,她去采芦苇花;为了让哥哥被人看得起,她想方设法教哑巴哥哥识字……她还不懂金钱的价值,她只懂了爱的分量与责任。
整本书被“爱”贯穿,所有人物,都是作文用爱体现的的经典塑造。它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纯洁,充满生机,圣神得动人心魄。
青铜为葵花付出了很多:为了让葵花上学,他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让葵花不受屈辱,青铜用最大的萤火虫做了南瓜灯;为了让葵花看戏,青铜背着她站了一夜,最后晕倒……
令我最感动的片段就是最后:他忘记了自己是在高高的草垛上顶上,迈开双腿向葵花跑去——
他无声无息地躺在地上。不知过了多久,他醒来了。他靠着草垛,慢慢地站起身来。他看到了葵花——她还在水帘下跑动着,并向他摇手。
他张开嘴巴,用尽平生力气,大喊了一声:“葵——花!!”喊声盘旋在大麦地的上空,最后,变成了难以终了的思念。
青铜会说话了!眼泪喷涌而出。心里从未有过的暖流缓缓蔓延到了心底……
这对亲如亲兄妹的青铜和葵花是那么的纯朴、善良、充满爱心。“苦难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拥有了爱,就比什么都重要。”这句话其实就是文章的主旨,“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快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
作者把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只要我们心中有爱,都能化干戈为玉帛,只要有爱,我们就是幸福的充实的。在大爱面前,一切的挫折,苦难都像是一阵烟尘,随着爱而灰飞烟灭。希望我们能做直视、面对苦难,将我们的爱献给所有的世间万物,让人间处处是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