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15
轻轻合上《青铜葵花》,我躺在床上,看着星空,心中百感交集。
《青铜葵花》主要讲了葵花在失去父亲后,被青铜一家领养了,葵花就与青铜一起生活,一起成长,经历了不少挫折、磨难,但他们没有愁眉苦脸,反而迎着困难前进,更加快乐。然而,在葵花12岁的时候,命运又把青铜和葵花分开了,葵花回到了城市,青铜天天在村子小河边的大草垛上等着葵花,多么纯真的情谊啊!青铜,是一个善良老实的哑巴,他五岁那年的一天深夜,村子着了火,整个村庄就像陷入了一片火海似的,大火熄灭以后他就成了哑巴,命运对他是多么的不公平,可他并没有因此而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反而坚强乐观地生活,我的心被深深地感动着,同时心里泛起一股酸涩的感情。曹文轩说过:“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在青铜的身上,我懂得了人生中的一些苦难是无法回避的,但有些苦难也正是我们人生之路上的一道道关卡考验着我们。
就像那一次,我在回家的路上,正骑车下坡时一不小心摔了下去,结果摔得鼻青脸肿,右边脸擦破了皮,手掌也流血了,疼得我泪水不断地往外流。回家后妈妈帮我对伤口进行了处理,更加糟糕的是,这脸彻底破相了,看着镜子里的丑模样,我郁闷了:这样子怎么出去见人啊?还不被人笑死!这可怎么办呢?第二天上学的时间到了,我在房间里磨磨蹭蹭的不肯出门,妈妈看见了,把我叫过去亲切地说:“孩子,大家都知道你受伤了,不会嘲笑你的。”虽然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心里面还是一万个不愿意,爸爸在旁边给我出谋划策:“戴上一次性口罩就可以了。”我高兴得赶紧找了戴上才去上学,进了教室看见同学们异样的眼光,我赶紧趴在桌子上不敢抬头,一连好几天,我的心情差到了极点。慢慢地,伤口结了痂脱了皮可是还是留下了很难看的疤痕,我的心里有了阴影,老是闷闷不乐。老师发现了我的低落情绪,语重心长地说:“这只是一点点小瑕疵,你越关注它就越显眼,你不要太注重它,慢慢地它就淡化了。”听了老师的话,我知道应该怎么做了,振作精神重新把重心放在学习上。过了一段时间,我照镜子时偶然发现那道疤痕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不见了,这个世界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好。
人生中欢乐与挫折并存,我们只有经历挫折战胜困难才算是真正的成长,就像宝石必须经过熔岩的冶炼才能迸发出耀眼的光芒。感谢你,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