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14
《青铜葵花》,这本书像一块有力的磁石,深深地吸引着我。近期,我读了一遍又一遍,品了一遍又一遍。
这本书中的男孩叫青铜,在他三岁的时候,村里着了火,虽然他们一家子都逃了出来,但青铜却从此成了哑巴。故事中的女孩名叫葵花,她跟着父亲来到乡下工作,可是父亲却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从此,她成了一个孤儿。最终,青铜一家收养了她,他们俩便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虽然生活艰苦,困难重重,但他们却相互扶持,相互勉励,共同正视痛苦,一起做生活的强者……
青铜与葵花的故事,不禁让我想到了海伦凯勒。她从小就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但她并没有失去生活的勇气,而是跟青铜、葵花一样,能正视痛苦,乐观面对生活,并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成了著名的女作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等等。
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像他们一样勇敢。我的表舅,在他二十几岁的时候不幸查出得了糖尿病,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惊得一家子都惶恐不安,这个病,很难根治,更何况表舅还这么年轻。刚开始的时候,他配合医生,主动治疗。可随着病情的发展,他失去了信心,开始自我封闭,脾气也越来越暴躁。表舅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与外界隔绝,连亲人也不理,甚至当我三外婆给他送饭,他也不吃,更何况吃药治病呢!
有一次,表舅的病情加重,出现了糖尿病的并发症,家里的亲戚硬是把他送到了医院进行治疗,可没想到他居然擅自逃回了家,拒绝一切治疗,任凭外婆、嬷嬷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劝说,都无法改变他的想法。正因为我表舅的自暴自弃,逃避痛苦,以至于在他37岁时失去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至今,我的耳畔还回响着三外婆那撕心裂肺的哭声,眼前还浮现着外婆哭晕过去的场面。我的心好痛,好痛!
如果我的表舅能像青铜与葵花一样,勇敢地正视痛苦,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他的病情一定能得到控制,他也一定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也许,此时他正在阳光下和自己的孩子嬉戏玩耍着;也许,此时他正和三外婆在桌前嗑瓜子聊天;也许……可是此时,他却孤零零地躺在另一个世界里。想着想着,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正如曹文轩所说:“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生活的强者。”是的,年少的我们,一定要学会正视痛苦,这样才能做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