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9
暑假里,学校布置阅读《青铜葵花》这本书。我是流着泪一鼓作气看完这本书的。然后在暑假里我又把这本书读一遍又一遍。从来没有一本书,让我这样爱不释手。 书中主要写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孤单寂寞的她认识一个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青铜。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善良的青铜家认领她,葵花和青铜成为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在苦难的生活中,哥哥青铜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几乎为她奉献自己的一切:为葵花上学,青铜放弃自己的上学梦想;为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甚至在寒冷的冬天卖掉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为葵花晚上写作业,聪明的青铜捉来萤火虫做十盏南瓜花灯;为让葵花看马戏,青铜顶着葵花默默地站立一个晚上;为避免葵花挨骂,青铜勇敢地代妹妹受过;为葵花报幕时的美丽,青铜心灵手巧地做一串闪亮的冰项链…… 当我合上书时,青铜和葵花的影子就一次次跳到我的眼前。
虽然生活是贫苦甚至是痛苦的,可是,就在战胜苦难的一次次经历中,青铜、葵花的心才走得越来越近……天灾的痛苦,反而让青铜一家老小相濡以沫、同心协力,艰辛却又是快乐生活着! 可是我们呢?稍有不如意,不是想办法去解决,而是冲着爸爸妈妈大喊大叫,甚至会抱怨个不停。同样的少年,让我发现我的自私、我的幼稚。妈妈常说我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当时还反驳:“我们哪里幸福?整天累死!”现在想想,学习上的这点累与青铜葵花一家遇到的天灾相比,算得什么?慈祥而又让人敬佩的奶奶,宽厚善良的爸爸妈妈,就是大麦地原本让人憎恨的嘎鱼一家,后来也让人喜欢,因为他们心中的“善”又回来…… 也许,生活可以让我们一路坎坷,不住跌倒摔跤,甚至鲜血淋漓。但是,只要我们眼中有人,心中有爱,我们就没有什么不可以!正如作者曹文轩在书的封底所写: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