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4
在寒假里,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名叫《青铜葵花》的书,起初,我对它不感什么兴趣,后来,我看它孤零零的站在书架那儿,有点儿不忍心,便把它拿下来读了读。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名叫葵花的小女孩和一个名叫青铜的哑巴男孩发生的趣事。
原来,城里女孩葵花自小没了父母,一次偶然的机会,葵花成了乡下男孩哑巴青铜的妹妹。
青铜家是大麦地里最穷的一家,他们是怎么养活这闺女的,大麦地里的人都十分清楚。有一次,因为家里没钱,所以不能让葵花照相,但葵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她不打算向家里要钱。可是,青铜他们却非常细心,知道了葵花的心思,于是编织了一百零一双鞋,打算卖鞋挣钱给葵花照相。
每天,青铜拿着其中的十双鞋到油麻地镇上去卖,有一天,大雪纷飞,地上像铺了绵花一样洁白,大家都别让青铜去卖鞋了。可青铜不听,固执着要去卖最后的十一双鞋,家人们拿他没辙,只好说:“你必须穿上这十一双鞋中的其中一双,不然你就别去卖鞋。”青铜答应了。
大雪像雨水一样纷纷落下,毫不留情。几个钟头过去了,没有一个人来买青铜的芦花鞋,慢慢的,雪停了,青铜一双鞋也没卖出去。直到最后几个城里人要坐船往回走,青铜没有去拿鞋给他们看,因为他想城里人是不会买他的芦花鞋的,他们只穿皮鞋和布棉鞋。
正在这时,有一个城里人走了过来,然后其它的城里人也都走了过来,九个人一人拿了一双,其中有一个人拿了两双,他们好像忘记这是干什么用的,只是觉得好看,回去后等挂在墙上。起初青铜不相信他们会买,直到最后,他们一直问价,青铜才知道他们真的会买。本来他可以多报几个价,可是他只报了自己应报的价,城里人都说便宜,一个个付了钱。现在十双鞋都卖出去了,所以青铜准备回家了,当他走到桥上的时候,又跑来一个人问青铜还有芦花鞋吗?青铜说没有了,但当青铜低头看到自己脚上的芦花鞋时,就把自己的鞋给了那一个人,那个人准备多给他点钱,但是青铜却只收了自己应收的价。
当我读到这里时,我觉得青铜真是太勇敢,太善良,太诚实了,当他的脚碰在雪地上的时候,我觉得像是踩在刀子上一样,我们都要向青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