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期,我从朋友那里借来一本小说书,是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书中青铜与葵花发生的个个事迹像磁铁一样深深吸引着我。这部长篇小说为我展现一幕幕场景,书中葵花与奶奶、父母以及哥哥青铜之间的亲情深深地感动了我,因为葵花原本和这个家没有任何关系,他只不过是由于父亲去世无人照顾而暂住在这个贫困的家庭的。他既不能像青铜那样得如何放牛,也不能做一些粗重的累活脏活,我原以为这个家里的每个成员应该都是排斥她的,但我的想法与书里的情况截然不同,奶奶待她犹如亲孙女,父母将她当作亲身女儿看待,哥哥青铜更是对她倍加疼爱,而葵花也是十分地乖巧懂事。一家人相处得很融恰。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事物都是美好的。例如一向喜欢欺负葵花的嘎鱼,当我读到有关于葵花看守茨菰田的部分时,我不禁潸然泪下,我既为葵花的无能与嘎鱼的行为感到气愤,有为青铜代替葵花遭受父亲的打骂而感到怜悯。虽然葵花最后迫不得已有回到了城市,但我相信他永远也不会忘记她曾经的家人。
从这部动人的小说中,我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也看到了一幅幅朴实的乡村风景。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我现在的生活,我的家境比青铜家要好一些,但是我却很少与父母交谈。在《青铜葵花》中,葵花能够理解哑巴哥哥青铜的任何动作的意思,我想我与父母之间缺少的大概就是理解吧!记得有一年夏天,天气十分炎热我吃完午饭后就去写作业了,突然,我看到门口的紫薇树的叶子有的有以经枯萎了,再看看它的根部一点水份也没有,于是我就拿来一个大塑料瓶在瓶盖上凿了了几个小孔,然后装满水,这样一来就成了一个浇水瓶了我先给我家的紫薇树浇了两瓶水,刚要收工但有仔细的想了一想;我不能这么自私,给其他的树也浇点水吧!于是我又将瓶子装满水,给其他树浇水去了,这前前后后忙到了傍晚,作业没做,累得我是大汉淋漓。再看看那些小树,由于我给它们喂足了水因而它们一个个都显得朝气蓬勃,我心想着这下老爸该夸奖我了吧,没想到当老爸回家后看了我所做的事情后非但没夸奖我,而且还把我教育了一顿,他说我现在主要是学习,别做这些没用的是,这些事情不是提倡环保了吗?我保护树木,哪里错了,你就是不能理解我,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宁愿到书里同青铜一家生活在一起,至少那个家里,充满了温馨,充满了沟通与理解,可先终归是想,是不会变为现实的。
《青铜葵花》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使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重点是理解,如果这个世界能个多一点理解与包容,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更加的美好。
《青铜葵花》这部小说使我明白了家人之间和睦相处的重要性,我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能像葵花一样乖巧懂事,她小时侯虽不淘气但不太懂事,不喜欢叫人,不让弟妹、任性,当我看到书中葵花为了给奶奶赚医药费自己出去捡白桦果实,我不禁为这小女孩感动,一个只上几年级的小女孩如此懂事、善良孝顺,我想如果我的女儿也能像她这样就好。女儿现在也渐渐长大了,但也懂事了不少,像现在小孩我不要她能够多么独立自主,也不要多做多少家务,能把学习搞好就行。
《青铜葵花》告诉我要能够理解他人,包括自己家的人,只要理解,才能使家庭更加和睦,也只理解,才能使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