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这个五一小假期没有出门,我知道,出去无非见到的是人头攒动,车水马龙,索性安安静静窝在家中,倒也去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果然,别有洞天。离我们生活万里之遥的广袤的撒哈拉沙漠的美丽景致在电视上、图片上见到过,惊叹那一片天地的辽阔壮丽,人类的渺小无知,如果有朝一日有机会,我想我定会去大沙漠里走一遭,而我的胆量也不过如此罢了。若要让我生活在那里,我想于我这样一个俗人而言,是万没有那样的勇气和洒脱的。正因如此,我一直对三毛这位第一个踏入撒哈拉沙漠的柔弱女子敬仰万分,看过她的文之后,更觉她可爱至极。
文如其人,说得极对,三毛的文字不花哨、不做作、读来亲切极了,像个邻家姐姐向我诉说那遥远的故事;三毛的文字又很随意跳脱、活泼有趣,想来便是个性情中人;三毛的文字处处充满了情怀和温暖,我因此知道她内心是如此充满了爱。
一个女子,为着自己前世的乡愁,离开热闹繁华的大都市,来到这食物匮乏动荡不安愚昧落后的西撒哈拉,要生活下去的确需要莫大的勇气,当地的撒哈拉威人文明教化程度低,自然有些野蛮暴戾,邻居们向她讨要东西从来都是有借无还,而她依然乐得称其为"芳邻",倾其所有帮助这些可爱又"可恨"的邻里们,还乐此不疲地当起了当地的"巫医",竟也医好了不少人,甚至差点当了接生产婆,这个"副业"被丈夫荷西叫停后,又偷偷地当起了兽医,关键是药到病除,实在是太有才!
在西撒哈拉的沙漠里,人烟稀少,人们也极不友善,更别说对一个陌生脸孔的亚洲人,两人去沙漠深处探险时,荷西误入泥潭,越陷越深,路过的撒哈拉威人非但不愿意救人,反而趁人之危心存不轨,看得我心惊胆战,还好最后脱险,两人已在沙漠的寒夜中冻得半死,却又相约明天再来,十足的潇洒。
我喜欢有生活情趣的人,和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再苦的生活好似都平添了几分格调。三毛和荷西的生活中充满妙语和小插曲,每每看时都忍俊不禁。而从字里行间中,我又能深切地感受对这落后而充满纷争动乱的土地和上面的人民,三毛心中感到的苦痛和无奈。一个黑人奴隶的悲惨命运让我不禁感慨落泪,当地的撒哈拉威从未视其为人,尽管哑奴懂得礼数、聪明勤劳、知道感恩,但这都摆脱不了生而为奴世代为奴的命运。西属撒哈拉地区在摩洛哥、毛利塔尼亚和当地撒哈拉威组成的游击队的纷争中爆炸频发,其中还夹杂着撒哈拉威人和西班牙人之间的民族仇恨,三毛亲眼目睹了当地的暴民对友人的侮辱和杀害,也亲眼见证了美丽沙漠上一幕幕惨剧的发生……
三毛说,"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我想,撒哈拉的故事,于她而言,既是阳春白雪,也是青菜豆腐,纵有不舍,有一天终将离去,撒哈拉的记忆却定融入她的体内,永远无法抹去了。
《撒哈拉的故事》主要描写了三毛和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时的所见所闻,与当地相识朋友的关系,每个故事都透露出这个隐忍女子对生活的热爱和面对困难的坚定。由十几篇精彩动人的散文结合而成,其中《沙漠中的饭店》,是三毛适应荒凉单调的沙漠生活后,重新拾笔的第一篇文章,从此之后,三毛便写出一系列以沙漠为背景的故事。
三毛用自己的心去适应、关怀这片大沙漠,在她的笔下,那些撒哈拉沙漠的人和物变得丰富多彩。三毛以一个流浪者的口吻,轻松地讲述着她在撒哈拉沙漠零散的生活细节和生活经历:沙漠的新奇、生活的乐趣,千疮百孔的大帐篷、铁皮做的小屋、单峰骆驼和成群的山羊。书中无论是荷西把粉丝当做雨来吃,还是他们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婚礼、去海边打鱼、白手起家建立他们沙漠上最美丽的房子,都渗透着彼此间浓浓的温馨的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