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的读后感
以前有朋友推荐《悟空传》给我看,但实在由于篇幅太长而没有足够的耐心坐在电脑前将它通读一遍,《悟空传》读后感。而当我捧着已印成铅字的《悟空传》朗读给室友听时,不得不时常停下来调整自己的声调和情绪。痞子蔡的作品搏得了欢笑,骗走了眼泪;安妮宝贝那灰色、阴郁、冰冷的文字也让人鼻子发酸。然而看今何在的《悟空传》,在笑过,哭过之后,我们更多地趋向于沉入思索。我们不得不把作品中的每一人角色,不论是人是妖还是神,都推到一个很“人性化”的层面去思考。三界当中,人是居于神之下,位于妖之上的。而作为平台的人托起的神又比人和妖高尚了多少?他们同样摆脱不了欲望,同样丑态百出。
就让我们来关心一下这师徒四人吧。
首先提到那几个主儿之首的唐玄奘,其实也就是如来佛祖的二弟子金蝉子的化身。传统的《西游记》中,他人妖不分,给徒弟们频添麻烦;在《大话西游》中他婆婆妈妈,罗里罗嗦;而在《悟空传》中他也“开始对屋旁的花说话了:‘我不在时你们乖不乖啊?蚂蚁有没有来欺负你们?我昨天和他们谈判了,应该没事罗。以后见了他们,不要向他们吐口水了。’”但能成为这样三个弟子的师傅他也绝非等闲之辈。他在白晶晶的小屋里说过的几句话颇为经典————“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是没有地方可去的,他们是流放者,你让他们回去,他们找不到来时的路,找不到过去的家园,就会死在某一个角落。”“这世上有些事,不是想通了就能做到的,有些人宁愿一辈子在路上走。”“这世上没有什么能永远不失去,可有些人不相信这些,所以他们失去的,他们要不停地找回来,找一辈子。”这些话放在孙悟空身上应该算是很典型了。白晶晶说:“你在嘲笑那些看不开放不下的人吧。你简直就不是人!你什么都能抛弃,什么都能忘记!”他说:“你错了。我不是忘记一切,我是一无所有。”他简直不是人,他本就不是人。他是藏道法于心的金蝉子。
在“百年孤独”那一篇里,他改变了方向往北走。他指给徒弟们那堵透明的墙:“这就是界限。这个世界有你不能到达的地方,有你不应到达的地方,有你一辈子也不会去到达的地方,你的世界并不如你想象的那么大,界限也许就在你身边,可你却以为你可以去任何地方,读后感《《悟空传》读后感》。”他向前迈了一步,停了一会,又迈了一步,这一步迈出时,他已穿过了那个界:“你跳不出这个世界,是因为你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一旦知道了,你就超出了它。”“可我怎么知道呢,我翻了无数筋斗也翻不出去,难道你用腿还能走出去么?”孙悟空说。“可是边界并不一定在远处啊。”
金蝉子最终让他的师傅如来佛祖承认这世上也有他算计不到的结果,而孙悟空尽管一个筋斗能翻出十万八千里,可他始终没有翻出如来的手掌心,原因也就在于这个界限的超越问题上吧。
孙悟空,是西游中的主角,他比起其他人来更为个性鲜明,聪明伶俐,在西去取经的路上降妖保僧功不可没,但他爱憎分明,性情急躁,树敌不少。有人恨他,有人怕他,也有人崇拜他。“到最后天兵全退出老远,围成一个圈,孙悟空仍在独自疯狂舞动金箍棒。他不能停下,那意味着失败,屈辱的失败。他宁愿一直战斗到死。他只觉得天越来越暗,最后他已什么也看不清了。脑子里的,只有痛,和最后一点支持他战斗的意识。沙悟净、玉帝、太上、巨灵神和诸神将都围在圈外静静看着,他们象一群冷血的猎手,在等待着圈内的野兽把血流光”他们对孙悟空恨之入骨,恨不能将其碎尸万断,永不得超生,而又奈何他不得,诸神仙各个见他心惊胆寒,唯恐避之不及,“天界有着三大定律:一、玉皇大帝最大;二、当玉皇大帝和王母在一起时,王母叫你拔玉帝的胡子,你照拔;三、若玉帝、王母、孙悟空在一起,前面两个是孙子,姓孙的才是大爷。”当然,除了这些既怕他又恨他的神外,还有爱戴和拥护他,崇拜他的妖和仙。花果山的老妖振臂高呼:“看看这是谁?孙悟空,美猴王,他又回来了!我们有救了!”紫霞仙子说:“我一直听说你的故事,你是我心里的英雄,真的。”牛魔王学着云中的身影摆着姿势:“唉,我永远都做不到他的造型那么帅。”
以孙悟空为典型代表的这样一类人,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偶尔会见到。他们为数不多,能干聪慧,性情直爽,他们深受一些人的爱戴、尊敬,还有羡慕。但社会中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企图一手遮天,处处排队异己,他们视德才兼备的“悟空”们为眼中钉,肉中刺,生怕一不留神,拿捏不紧,他们会窜上来,抢夺自己的地位与权利。悟空们在这种环境中于是分成了两类。一部分人深知高处不胜寒,耐不住那样苦撑的孤苦,于是退了下来,捞得个“弼马温”、“齐天大圣”这样的下仙职位,过起平庸而安稳的生活来;而另一部分便是那“大闹天宫”战斗到死的“妖猴”。
这部作品中描写了真假悟空及其之间的斗争,实际上这正是人性中善与恶,是与非,正义与邪恶,把握自我与随波逐流之间的斗争,二者总是几百个回合也分不出胜负。悟空总是看着那个头上没有金箍,身着草裙的“假悟空”想着自己是谁,哪个才是自己。而实际上那个“假悟空”才是其真正的、本质的体现。最终,“假悟空”被“真悟空”打败了。这样一个百战不怠的英雄败在了自己手中,无法战胜的恰恰是他自己本身,是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