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伤心崖对岸站稳,转身去看我们的首领——镰刀头羊时,悲剧的一幕发生了。伴随着对岸猎人们的一声枪响,让我们敬仰的镰刀头羊壮烈的牺牲了。
刹那间,天空中出现了一道绚丽的彩虹。不,那不是彩虹,而是一座美丽的充满生命的彩虹桥。我仿佛看见镰刀头羊正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在这座美丽的彩虹桥上,走向那充满光明,没有沙缪的天堂……
整个斑羚群都沉浸在伤心之中,我们在伤心崖对岸静静地站了好久,等我们回过神儿来。我们都双膝跪地,拼命的仰天长啸。我们要为我们可敬的首领送行,我们要为我们的种群而崛起。
我们走过伤心崖对岸的整个山巅,再次走进另一个新的山谷,一个水草肥美的地方。再此期间 ,我们整个斑羚群又经历了一次次的灾难,但都侥幸绝处逢生。我也由当年的那只小斑羚而成长为整个斑羚群的头羊。
最终,我们找到了一片似乎未被邪恶的猎人发现的一片茂密的森林。我们就在此生息繁衍,种群不断扩大……
雨过天晴的草地,格外的肥美。我们自由自在的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享受着只有原始森林才有了无比甜美的草地。
忽的一阵冷风吹来,我身上的汗毛不觉竖了起来。此时,天上有一群受惊的乌鸦飞过,一边飞还一边发出紧张的哀鸣。似乎在传递着什么信息……不好,种群有危险!我以我的敏感才当上了这种群的头羊,我必须接续老斑羚未了的遗愿,来保护我们种群的安全。
来不及多想,我“咩——”的发出一声怒号,斑羚群们刹那间自动的躲避到了深深的灌木丛中。
不一会儿,一群身背口袋,拿着长枪的可恶的猎人们映入了我的视线。远远的看着黑乎乎的枪口,虽然有高大的树木作为遮挡,但我还是不禁不寒而栗!熟悉地形的我深深的知道,一旦猎人们来袭,我们将没有退路,光靠躲起来不足以甩掉危险。怎么办?我该怎么办?
我的大脑子在飞速的旋转着,忽然,一个留在我记忆深处,当年的镰刀头羊曾经使用过的战术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有了,就它了——声东击西,调虎离山。
我吩咐其余的几个年轻的小头目,让他们率领大部队往东边的那个山凹里跑,那里有一条小路,只有我们斑羚才能通过。只要过了那条曲径通幽的小路,种群就有了生的希望。而我会朝相反的方向去跑,我会把猎人引开。
我的命令已下,大家却都没有动。谁都知道,一条道通向生存,而另一条道却通向死亡。但对于我这把年纪的老斑羚来说,这已经都不重要了。我再次命令他们马上行动!年轻的小斑羚头目们依依不舍的朝我望了望,接着就带领整个种群消失在了灌木丛的后面。
看着小斑羚们朝通往生命的崖口飞奔,我也很想马上逃跑,但我知道我不能那样做。我必须等待他们跑远后我再跑。
当最后一只小斑羚在我的视线里消失,我一边“咩咩——”的长啸,一边朝相反的方向飞奔。
我奋不顾身的朝种群相反的方向飞奔,尽我所有的力量奔跑。时不时的我还要发出几声哀鸣。一方面是提醒我的同伴们快速逃跑,另一方面是为了吸引猎人们的追击。我顾不上多想,因为现在我是头羊。
我扭头看了看,哈哈,那傻傻的大脑袋猎人上当了。他们正端着长枪朝这里走来。我兴奋的一路狂奔,完全忘记了我的前方其实是一条绝路。此情此景好熟悉,和伤心崖前的一幕一模一样。但是,我不后悔!
“呯!——”的一声枪响,我的腿被射中了。我一个趔趄趴到地上,顿时血流如注。当殷红的鲜血染红草地的一刹那,天边出现了一道绚丽的彩虹……
天边,彩虹依旧。
我的双眼模糊了。朦胧中,我看到镰刀头羊正站在彩虹桥的那边。而我眼前的彩虹是那么美,那么明亮,发着绚丽的生命之光……
自评:自从看了《斑羚飞度》之后我就被这个故事深深的吸引了,很想续写这个故事。可是,这个故事好像很难续写。如果以第三人称续写,我没有写动物小说的经验。如果以第一人称续写,我必须以“小斑羚”的身份来讲这个故事。最后,在妈妈的鼓励下,我决定以第一人称续写。我花费了好长时间构思,在心里打腹稿。最后在妈妈的帮助下,我终于分四次完成了这个续写。欢迎各位老师和博友们多多光临指导,谢谢~!
妈妈的话:当替孩子打完文章的最后一个字时,心里无比欣慰。记得我第一次给孩子亲子共读《斑羚飞度》时,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可孩子却无法理解,到今年的再次阅读时发出的感慨和对作者的佩服之情,本身就是一种阅读的进步。最后到这篇长长的续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是一个阅读的飞越。祝福孩子在阅读和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