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边城》有感
用几天的时间读完边城,实话说,我想对这一作品的理解是完全不够的,然而尽管如此,读完后也大概有了个印象和感想,也就是惋惜。
全篇最明显的线索就是翠翠与大老天保、二老傩送三人之间的感情纠葛——爱情与兄弟情的矛盾与斗争。天保与傩送都喜欢上了翠翠,这样的背景设置恐怕在现代的情感纠葛剧中并不少见,可以想一想这类剧接下来的情节发展,他们会怎么做呢?“情人奉让”或是“决斗”?然而都不是,在边城中淳朴善良的民风的熏染下,它们的纠纷被化作一种浪漫古老的求爱风俗,二人到月光照及的高崖上去为心上人唱歌,让月光与和风带着丝丝缕缕的歌声飘入少女的梦,扬起虎耳草的清香,以一颗年轻的心中纯挚热烈的爱唤起另一颗同样年轻的心灵中朦朦胧胧的羞涩的爱意。这样纯洁美丽的爱情,不禁让我欣慰的同时,也泛起隐隐的担忧,翠翠始终未表明她的心意,她的羞涩是为谁,她的淡淡的哀愁是为谁,她的隐秘的欢喜又是为谁?少女的心思固然不可捉摸,可当翠翠沉浸在为这份隐隐的心动而慌乱却又期待时,另外两颗炽热的心又在受着怎样的煎熬呢?当大老天保在怀着希望等待少女的回应时,他火热的心是否又在一天天的静无回音之中残酷地熄灭了爱情的焰火呢?二老傩送又是否对自己与翠翠的心跳的共鸣产生了一瞬间的怀疑呢?我无法确切地体会他们的情感,但当我看到大老放弃而下河离开时遇难,二老悲痛之际又不愿接受家中“新碾坊”的催逼,也不忍再追求翠翠,去了遥远的“桃源”地方时,我却忍不住呜咽,忍不住为这三人惋惜,为什么翠翠的“初恋”要以这样一个悲剧的方式收尾?其实答案是很明了的,这也是为什么翠翠这一个角色并不很得我心的原因,她在面对爱情时羞涩的恍惚与冷漠令我唏嘘不已,全篇小说看下来,我几乎看不到翠翠有真正的参与到这份情感中去,真的,在小说中,在故事里,她表现得就像一个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局外人,这故事也许并不能说是三人之间爱的纠葛,因为在我看来翠翠根本没有面对过这份爱,也许这爱是隐秘的,但她却不曾与这爱的对象交流,不曾与周围人倾诉或寻求帮助,她所做的就只是一个无措的少女终日在与自己的慌乱而兴奋的情绪作斗争,让人甚至怀疑她所爱不是那个人,而只是那份心动而羞涩的体验,这对其他人难道不是很残忍吗?当祖父和顺顺家两方为了她的爱情而不停奔波沟通时,她却一再躲避,留给顺顺家的是疑惑和冷淡,留给祖父的却是焦虑和担忧,留给她自己的又是什么?不过是未知的等待罢了,“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这样意境深沉的结尾,难道不是幽深的忠告吗?既然茶峒的民风如此淳朴开放,年轻人们的情感为什么就不能大方自然呢?
但最令我心痛的还不是翠翠的爱情,其实我认为小说的主角应该是老船夫,他的苦难令我哀叹,他的善良却令我感动,他的关心孙女尤其令我落泪,他的结局或许是意料之中的,但也令我惋惜。沈从文先生在撰文前曾说:“这本书只预备给一些‘真知道当前农村是什么,想知道过去农村是什么,必也愿意从这本书上同时还知道点世界一个小角隅的农村与军人’的人去看”他同时还说:“二十年来的内战,使一些首当其冲的农民,性格灵魂被大力所压,失去了原来的质朴,勤俭,和平,正直的型范以后,成了一个什么样子的新东西。他们受横征暴敛以及鸦片烟的毒害,变成了如何穷困与懒惰!”那么《边城》中的人物无疑是被用来与上述人等作对比的,而老船夫无疑是最能代表“质朴,勤俭,和平,正直的型范”的那一个人,他是河上为来往各方摆渡的老者,他有着坚定的责任感,时刻牢记着自己的“使命”,即使在陪孙女上街时,仍不忘担忧河上的摆渡工作;他大方俭朴,做摆渡不收费,就算有人硬要留下钱,那钱也只会是花在渡的船客休憩所酌的茶水中,或赶远路的客人肩上所扛的茶叶上,一分一毫不会出在自己身上;他乐于助人,为他人着想,在托人帮摆渡而与孙女看节赛的中途,怕那人孤独还特意赶了回去替他;而对孙女,更是疼爱,在翠翠的爱情中,恐怕除了当事人,他便是最受忧虑烦扰的那一个了,不是有句话吗?子女的痛苦,在父母的身上必会是加倍的痛苦,那么翠翠对朦胧爱情的担忧,到了老船夫的身上,必会是更加倍的忧愁了。不仅如此,这个孤独的老头曾经历过女儿的悲剧,对翠翠的爱情则更为关心,也更为忧心,可是再怎么关心,老船夫并没有像其他长辈那样,他完全可以亲自为翠翠定下一桩他放心的婚姻,但他没有,他尊重翠翠的感受,让翠翠自己选择自己的爱情,所以说,当大老遇难时,他最感到担心,但为了翠翠的爱情,他仍硬着头皮去打听二老的意思,在受到冷遇后,他为翠翠的前程而忧虑,将外界的压力与期望都独自承担,过度的打击和担心导致了他在一个雷雨夜逝去,走前还安慰孙女一切都会好的。这样的一个老船夫,在小说的三个主人公都为了自己的爱情而努力,而他却是为了孙女而忧虑奔波时,他的抛却自己,无私地为陌世人、为孙女奉献的精神难道不是更显得可贵,更显得烨烨生辉吗?难道不更能代表那茶峒的绿水青山、明月清风吗?难道不更是那淳朴民风的熏染者吗?
《边城》就仿佛陶渊明笔下那世外桃源,美的不仅是景,更是人,每一处美景都有一个童话,童话的结尾都有一条隐含的箴言,《边城》告诉了我奉献、感恩,也告诉了我说出自己的情感有多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