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边城》有感
早就开始读《边城》,或许是因为作者吧,凤凰城的一山一水养育出来的文学家——沈从文。
沈从文从来没有接受过什么高等教育,仅仅是小学毕业,然后便入伍,随军外出,1922年,沈从文脱下军装,来到北京,他渴望上大学,却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最终只能在北京大学旁听,后来一边打工,一边勤奋写作。1924年,沈从文迎来命运的转机,他的作品陆续发表。四年后,他迁居上海,创办红黑杂志,成为一位小有名气的青年作家,在社会上也渐渐有了令人羡慕的地位。
两年前就读过一遍《边城》,那时只是出于对作者的喜爱加上评价甚好。把它当做一本许多人推荐的名著来读,读过后也并没有留下太多印象。去年去了一趟凤凰古城,真真切切地感受了那儿的风土人情,突然有了再读一遍的欲望。现在通篇读下来,我读出了沈先生会湘西风情的钟爱,读出了当地的人们纯朴赤诚,读出了故事淡淡的忧伤。
沈从文五十年行旅生涯,大部分时间辗转于湘西沅水流域。河水不但滋养了两岸的生命,也滋育了沈从文的性情。所以,他的小说、散文,大都与水有关。这本也不例外小说叙述的是湘西小镇一对相依为命的祖孙平凡宁静的人生,以及这份平凡宁静中难以抹去的寂寞和“凄凉”。在文中,沈从文用幽淡的笔墨向人们呈现出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其中,那座碧溪岨的白塔给我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那座立在半山腰的白塔就像是老船夫和翠翠心灵的港湾。每当他们有心事无处诉说,他们总会出神地遥遥望着白塔,让被现实束缚的心起飞,向白塔倾诉他们的故事。它就像是一个沉默的精灵,远远地眺望着老船夫和翠翠的家,默默地给予他们祝福。最后,白塔在一次暴风雨中绝望的倒下。我想,它一定是不忍看到翠翠的眼泪。又或者,是翠翠已经长大,已经不需要白塔的守护吧。倒下的白塔就这样,在唏嘘中久久地立在我的心里。作者在为我们描绘着人与自然相处得融洽、优美和谐的同时,却不难体会到爷爷和翠翠这一老一小单纯生活中的孤单与悲伤。那艘渡船似乎成为了爷爷和翠翠的一种寄托,誓死也不愿弃离的寄托。除了湘西人民纯朴的生活,和自然的美景,文章更多的是讲述了一个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翠翠与二老初次见面就产生了朦胧的情愫,可害羞的翠翠一直小心翼翼的收藏者这一份情愫,表现出来的大多是沉默,即使是最亲的爷爷也未曾透露。然而,大老对翠翠又是那般痴爱,多次请人说媒,翠翠在惶恐之中已有了自己的心思,却不愿向任何人倾诉。作者将翠翠这朦胧、混沌的感觉保持在淳朴的自然中,以朴素而诗意的笔触轻轻点染,翠翠对生活的期待,她孤独的心灵,纯朴的心境都得到恰如其分的表现。其实无论天保还是傩送,他们的爱情都是自然纯洁的,再互相表明态度后,他们打算公平竞争。但是二老悠扬的可以使灵魂漂浮起来去摘到虎耳草的歌声显然更占优势。不想天降横祸,天宝溺死与湍急的漩涡之中,傩送只要渡船不要碾坊的决心由于大哥的死也变得不再坚定如初,加上家人的反对,他毅然离家闯天下,没有人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回来恬静的茶峒。孤独的翠翠再没有听到在梦里将她拖起的悠扬的歌声,她对此还一点都不知情。后来在爷爷怀着对翠翠的惦念离开人世之后,她才杨马兵口中明白了始末。她哭了,眼泪苦涩不堪。
翠翠爱情的悲剧并不具有戏剧性,一切尚未发生就已消失,就像生活中许多失之交臂的事情。爷爷的木讷和犹疑,而船总顺顺对爷爷的误会······大老的殒命、二老的出走和爷爷的离世,翠翠与大老、二老没有展开就仓促结束的爱情。迅速将一个妙龄少女的幸福梦幻击碎。当我们隔着静静流淌的河水,注视着孤苦无依的翠翠时,我们不禁担忧,翠翠的命运,是否也会像河边的白塔,有一天会坍塌呢?
这座边城,是翠翠心灵的归宿,她一直留在溪边无尽地等待。我希望,我能在自己的边城里面不断地寻找,而不是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