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是在大学图书馆的草坪前,初入大一我的内心无比的欢快,总是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平凡的世界》,一本那样平凡而真实的书,只是讲那黄土高原上一个不起眼的双水村的小寨,没有惊天动地的撕杀,只是在默默的诉说里倾诉着融融的亲情,没有荡气回肠的情节,只是在那个年代那个环境里娓娓诉说着平凡的世界里平凡人们平凡而又特殊的人生,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的海誓山盟,只是把爱的种种用那峡北风情徐徐道来,可是却能让我们热血沸腾。于是我选择了阅读,因为我知道唯有阅读能使心情平静,能使内心丰富,能使思想进步,能让我更多的感受什么才是校园,就是那读书的地方。懵懂的我当时从这本书中读出的是陕北黄土高原农村人民的艰苦,还有孙少安、孙少平为了生活奋斗的历程,对陕北特有的语言、腔调、用词甚是感兴趣。
第二次读《平凡的世界》是在顺利考取研究生之后,那时的我再读这本书时确是有了更大的触动,我理解了孙少安“不安分”的心,他不甘于平庸,不甘于屈服命运,他要无限发挥自身的能量、力量,为了自己那“烂包”的家庭光景,为那瘫痪在床的奶奶和年幼的弟、妹。他果敢坚毅,用努力和汗水换来好日子。我也感同身受于孙少平的经历,他积极进取,敢于拼搏,学习再艰苦,他依然挨饿受冻的学习,不放弃,更加勤奋。他们就一如当时考取研究生的我,我努力的读书,忍受各方面的压力,哪怕家里条件再差,哪怕天气再热,哪怕自己的起点低,我也要赌一次,不光为了让自己一个人有出息,我想改变家庭的命运,让爸妈不用再为几块钱而斤斤计较,让爸妈大方的过好后半生。读着读着,总有几次想要落泪,总觉得自己的境遇和他们很像,都在命运的打击下迎头向上,同时我又佩服孙少平的勇气,他不甘心把自己局限在狭小的生活天地里,他顾不得感叹阔论或愤世嫉俗地忧患人类的命运,他首先得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同时在艰难的日子里不愿放弃最主要的精神追求。他既不鄙视普通人的世俗生活,但又竭力使自己对生活的认识达到更深的层次。尽管生活逼迫他走了这样一条艰苦的道路,但这却是很不平凡的,也给他带来了许多对生活新鲜的看法和理解。
第三次读《平凡的世界》就在这个月,寒假在家闲来无事,又拿起了这套书,一共三本,书皮已发黄,纸张也有些破烂。再来翻起阅读时,速度很快,却在一个不经意的几行字停下来了。“他从井底出来,看见:晓霞正微笑着立在井口。少平以为是强烈的阳光刺花了眼,使他产生了幻觉,他眨巴几下眼睛,再一次看清确实是晓霞。她象仙女,而他又脏又黑,象从地狱爬出的鬼魂。”再往后看,我深深被少平与晓霞的爱情所感动,曾经也两次读到过这些章节,却从不在意,而今的我第三次读到这里却想要为他们的爱情祝福,同时为他们的结果而痛心。没想整本书现如今吸引我的却是这个。它所反映的不仅仅是“富家女”田晓霞与“穷矿工”孙少平之间的爱情,折射的是一种爱情的价值观。从最初的朦胧的彼此认同到生活理想的共鸣到价值观念的相互认同,他们的灵魂高度的契合。在现今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世界,有多少人的爱情败给了世俗,败给了金钱,败给了距离,败给了一切外在的东西。而我需要的感情是纯洁的,不被世俗污染的,我和自己的另一半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理想目标,我们有一起奋斗的信心和决心。继续往下读,晓霞在一次洪水中为了救一个小孩子而牺牲,看到这里,我的心为之一紧,头脑中想到的是少平该怎么办,晓霞是他心中的白月光,是他精神的支柱啊!他们的古塔山制之约马上就要到了,但是终究还是在他的心里,晓霞是美丽的花朵,美丽的花朵永不凋谢,依然开遍山野。读完了这本书,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珍惜身边的人,爱我所爱,让自己的感情也成为美好!
三次拜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每一次都有不同的心境,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关注点,这个就是人生的阅历,当你经历了作者笔下想要表达的情感时,你才能明白文字的意义,你才能从书中读出一些珍贵的东西来。第一次我着眼于整本书,读的是书本身,第二次我着眼于少安和少平,读的是坚强与奋斗,第三次我着眼于晓霞与少平的感情,读的是价值与理想。总之,书帮助我去教育我的学生,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
读《平凡的世界》,让我读出生活的千姿百态,万般滋味。但最重要一点,读《平凡的世界》让我懂得珍惜:每当我在走去学校的路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眺望着远方的天空,一切似乎有了生命。我要去面对我最爱的学生了,我是一名教师,学生的进步与成长是我的牵挂,他们是我的责任。什么是幸福,我想这就是一种吧——平凡充实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