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艺》中我认为最经典的战役是赤壁之战,当时曹操83万大军无论怎么样都可以团灭孙权和刘备,可能是曹操太不走运了吧!当他准备进攻是风向突然改变了加上刘、孙的士兵们血战,他那83万大军居然全军覆没!最后落到败走华容道的地步。
当曹操的大军全部被歼灭时他决定逃走,而逃跑的路线必须经过华容道。诸葛孔明给张飞、赵云下了任务后竟留下关羽,这是关羽急了,说到:自从我跟随大哥以来每一次大战都没落下我,这次怎么。”诸葛亮说:“云长兄有一处本来要你去把守的可是我怕你。我知道你讲义气,你把守的那个位置是曹操的必经之路,所以我怕你放了曹操。”关羽这时说到:“军事你太多心了,当初我斩颜良、诛文丑,替他解了白马之围,已经报答了他的恩情;今日相见,我自然不会放了他。”“既然云长兄都这么说了,我还能有什么好阻拦的呢。”随后关羽又立下军令状!然后便离去。
我们来分析一下,诸葛亮这个人生来就是个小心的人,如果他要杀曹操绝对不会只派一个武将去阻拦,而现在他就派了关羽一个人,这就说明他早就知道关羽不会杀曹操!所以他才派关羽去。他为什么要派关羽去呢?当时刘备没有什么实力,而刘备是要发展的,现在发展最大的阻碍就是曹操,所以他要讨好曹操,当曹操成功逃回魏国后一定不会忘了刘备的人情,所以会对刘备手下留情。说到这了很多人就不理解了,既然要讨好曹操为什么当初诸葛亮要去东吴游说周瑜打曹操呢?这一下又要体现诸葛亮的聪明了。当时他去游说周瑜开战就是要挑起曹操与孙权之间的战争,所以他去游说周瑜。他在当时就算到了后面几十年的事情,不得不说诸葛亮的聪明了。
在赤壁之战中还有很多故事体现诸葛亮的聪明,如《草船借箭》。孙权手下有位大将叫周瑜,智勇双全,可是心胸狭窄,很妒忌诸葛亮的才干。因水中交战需要箭,周瑜要诸葛亮在十天内负责赶造十万支箭,哪知诸葛亮只要三天,还愿立下军令状,完不成任务甘受处罚。周瑜想,三天不可能造出十万支箭,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来除掉诸葛亮。于是他一面叫军匠们不要把造箭的材料准备齐全,另一方面叫大臣鲁肃去探听诸葛亮的虚实。 鲁肃见了诸葛亮。诸葛亮说:“这件事要请你帮我的忙。希望你能借给我20只船,每只船上30个军士,船要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两边。不过,这事千万不能让周瑜知道。” 鲁肃答应了,并按诸葛亮的要求把东西准备齐全。两天过去了,不见一点动静,到第三天四更时候,诸葛亮秘密地请鲁肃一起到船上去,说是一起去取箭。鲁肃很纳闷。诸葛亮吩咐把船用绳索连起来向对岸开去。 那天江上大雾迷漫,对面都看不见人。当船靠近曹军水寨时,诸葛亮命船一字儿摆开,叫士兵擂鼓呐喊。曹操以为对方来进攻,又因雾大怕中埋伏,就从旱寨派六千名弓箭手朝江中放箭,雨点般的箭纷纷射在草把子上。过了一会儿,诸葛亮又命船掉过头来,让另一面受箭。 太阳出来了,雾要散了,诸葛亮令船赶紧往回开。此时顺风顺水,曹操想追也来不及。这时船的两边草把子上密密麻麻地插满了箭,每只船上至少五、六千支,总共超过了十万支。鲁肃把借箭的经过告诉周瑜时,周瑜感叹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不如他。”
我们来看一下吧!三国中没有描写诸葛亮的生活习惯,我相信作者也不会写,因为他不是脑残。在这里周瑜要诸葛亮造箭,诸葛亮没有半点推辞,我想诸葛亮早就想好了用草船借箭的方法,但是他怎么就是到第三天就有大雾,看来诸葛亮是个生活很有规律的人,而且每天都看天气的情况,其次他肯定对天文是很了解的人,因为后面他又一次证明了自己,接东风可不是吹的吧!看来“人活着就是为了一次一次的证明自己”这句话一点也没错。还有一点,就是诸葛亮把船开到曹操的水寨边,他怎么就知道曹操一定不会派兵出寨,如果曹操派十艘战船出战那我就损失了一个天才呀!看来诸葛亮是很了解曹操的而且不是一般的了解,能够把曹操的心思找琢磨透,就算是朝夕相处的人也不一定可以,就更不用说曹操跟诸葛亮这中敌对关系的人了,他们能说句话就已经很了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