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有感:以信念的名义!
真是一本好书!翻开《第56号教室的奇迹》,翻阅第56号教室里真实、感人的一幕幕,领略第56号教室里诞生的一个个奇迹,感受坚强、爱和教育的本质,无法不感动、感慨,无法不思考、思索。是什么创造的教育的奇迹,是什么让孩子变成学习的天使,是什么让师生的成长如此幸福美妙?爱心固然不可或缺,智慧显然不能缺席,热情也必不可少,还有坚持创新与实践,答案可以有很多,而我觉得有一份不可动摇的信念在滋生着奇迹的诞生。雷夫·艾斯奎斯老师对教育、对学生都有一份坚不可摧的信念,他坚信一切可以改变,一切可以更好,所以他能够有面对困难时的坚持,能够有面对失败时的坚强,能够源源不断地付出爱与智慧。
之于对教育的信念,让这位令人敬佩美国教师雷夫艾斯奎斯,用超凡的勤奋和卓越的教育才能,解答了他在教师职业发展过程中的探索与思考。让他坚守教师这个特殊的职业。他每天在校工作时间十多个小时,早上6:30到下午6:00,每周两个通宵工作的日子,每个周末从上午11点钟到下午2点钟一直工作,假日中的每一天都在无偿地教学生,从早上6点钟开始一直到下午5点钟,给学生教算术,讲文学,学历史,沉迷于莎士比亚戏剧的排练,辛苦与劳累是当然的,而内心的痛苦、焦灼却是难耐的。雷夫·艾斯奎斯在自序中写着:“像所有真正的老师一样,我经常失败。我睡眠不足。我在凌晨时分躺在床上睡不着,为着一个我无力教育的孩子而感到极度痛苦。当一个老师,真的会很痛苦。”咀嚼着痛苦却依然对教育保持着始终的热情,承受着重压,却坚持不求回报的付出,我想,正是一种对教育的执着信念支持他,支撑着他。
之于对学生的信念,让这位令人感动的五年级老师,用无限的爱心和超凡的智慧,创造了属于教育的属于孩子的属于成长的一个个奇迹。他坚信孩子善良的本性,他坚信孩子无限的潜能,他坚信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所以--
他给孩子家的温暖。在56号教室里,信任取代了恐惧,公平代替了偏见,自觉代替了纪律,鼓励代替了批评。在56号教室里,老师是孩子们可靠的肩膀,老师是孩子们的榜样,老师领着孩子逐级踏上成长的六个阶梯。他允许孩子的“疯狂之举”。他让孩子们自己去面对和解决问题,他允许孩子们去疯狂地迷恋电影、摇滚乐,他鼓励孩子们去“行万里路”,去演莎翁的戏剧,只要孩子们需要,只要孩子们喜欢,就让孩子们尽情玩乐、享受节日、享受生活。
他给孩子一生有用的方法。他引导学生读经典名著,做“平装书”作者;他引导孩子通过旅游学习历史,通过亲自动手实践去接触自然科学;他和孩子们一起在游戏中学习数学,在体育运动中了解团队合作的价值;他在56号教室里引导学生触摸经济学的天空,学会节省每一分钱,学会延迟享乐,懂得“最好的东西会留给懂得等待的人。”雷夫说:“我要他们善于写作,不是因为要考试,而是因为好的写作能力令他们终身受用。”雷夫认为“人格品性才是教育本质”,所以他总是提醒学生“一生中最重要的问题,永远不会出现在标准化测验上。他也在提醒我们每一位教师“在一个课堂中强调测验分数就代表自己的年代,身为大人的我们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去让孩子们测验分数不过是他们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人格品性才是教育的本质。”
读罢《第56号教室的奇迹》,看雷夫用信念点燃热情和智慧,用爱心创造奇迹和成功,回想我所经历的、所看到的种种,不禁有些惶恐、不安,有些深深的自责和无言的困惑让我难以表白。当今天的教育一位地关注考试、分数、升学率,当我们一再地以“教育质量”为理由将学生奴役、压制、管束,当教育制造着一个个失败者,当教育让孩子不再爱学习,当孩子忘记了如何去实践、探究,忘记了怎样去生活、做人,忘记了去疯狂享受本该属于自己的快乐年华,天使的翅膀已被折断,教室的奇迹已夭折。当我们我们无法相信教育的力量,不能明晰教育的本质,当我们不能坚信孩子的潜能,不信天使就在身边,信念的力量已消亡,前进的方向已迷茫,教育的奇迹就只能遥远、渺茫。
一本好书,一个启迪;一本好书,一种引领;一本好书,一个方向。当我们惶惑不安的时候,不妨学习雷夫老师,不妨以信念的名义去坚守和创造。
以信念的名义去引领,我们每天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世界、新的喜悦,信任的目光所及之外有另一番天地,去引来溪水,携来清风,牵来阳光,唤来鸟鸣,招来花香,让孩子插上天使的翅膀在天地间畅游。
以信念的名义去支撑,我们对教育就永存希望,永存梦想,永葆青春,永葆激情!如同坚信清风虽然已经过去,芬芳却在心中长留,漆黑的天幕上一定会跳出闪亮的星斗!
爱默生说:凡墙都是门!
让我们为自己也为孩子推开一扇扇心门,让心儿飞翔,叫歌儿畅响,令梦儿徜徉,我们就会发现教育的园地里处处播种着希望,生活的天地里处处闪烁着光芒,天使的翅膀就握在你的手上。
老师们,请以信念的名义去发现孩子,珍视每个孩子!
老师们,请以信念的名义去坚守教育的本质,去创造属于孩子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