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以文艺复兴以来的德国和欧洲社会为背景,主要塑造了两个代表性的人物,一个是代表正而形象的浮士德,一个是代表恶的反面形象的魔鬼非斯特。浮士德是生活在中世纪的一个饱读诗书的博士,长年枯燥的书斋生活,使得他失去了生活的乐趣;但他的骨子里依然透着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
魔鬼与上帝打赌:上帝认为,虽然人类会不断的犯错,但他们是积极进取、永远向上的。而魔鬼则相信,施展他的魔力,用、权势、财富、名誉等能引诱人类走上怠惰、堕落的道路。于是,魔鬼与浮士德签约:浮士德活着时,魔鬼永远是他的仆人,满足浮士德的一切需求。但只要浮士德在表示满足的一瞬间,他的灵魂就归魔鬼所有--永远做魔鬼的仆人。于是,人、恶魔、天使、幽灵、普通人,在人间、天堂与地狱间,演绎了一场跌宕起伏,诱惑与反诱惑的如梦似幻般的悲喜剧。
恶魔非斯特能说会道,还能声情并茂地唱歌。他语言诙谐、生动,满嘴尽是鲜活的俗话,油腔滑调的俏皮话迭出,冷嘲热讽,嬉笑怒骂,极尽能事。他机智、聪明,善于应变,也许用狡猾一词来形容更为贴切,毕竟他是恶魔呀。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在底层老百姓生活的酒店里演唱的那首《跳蚤之歌》,他将深得皇帝宠爱的贪官污吏比作跳蚤,揭露了他们欺压百姓,胡作非为,以至于一人当官,鸡犬升天的丑恶嘴脸;对德国封建专制的朝廷进行了尖锐、粗野的讽刺。
魔鬼常常正话反说,真亦假来假亦真,不禁令人捧腹。通过神气活现的魔鬼,《浮士德》对大学课程的僵化、学者的迂腐、教会的黑暗与教士的虚伪贪婪、官员们无官不贪、皇帝的昏庸无能、封建专制的荒唐腐败等进行了无情的讥讽与批判。魔鬼的戏弄嘲讽,将中世纪丑陋的社会现状和盘托出。让我们加深了对黑暗的中世纪的了解。言为心声:其实质是歌德借魔鬼的嘴,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他仿佛是作者的代言人。这是一个引人入胜的角色;当然,他的本质还是恶的,常常表现得冷酷、疯狂。
《浮士德》是诗剧全篇都是由不同体裁的诗歌组成的。我第一次接触这样的诗剧。去年在阅读《世界五千年》时知道:在古希腊,看戏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无论贫富,几乎所有的公民都常常看戏。为了讨得观众的欢心,剧作家们总是苦心孤诣地揣摩剧中的每句对话,细心构思每一个故事情节。因此,每一个词句都那样优美,每一段对话都安排得非常巧妙。古希腊的剧本都是用通俗的诗体写出来的,那时培养了大批杰出的悲剧家和喜剧家;古希腊开创的戏剧,奠定了西方戏剧艺术的基础,并一直延续至今,可见西方戏剧的历史源远流长。
《浮土德》原作是为在剧场演出的多幕诗剧,整部书都是用各类诗歌来演绎的。中文版有几种:有全部是诗歌版的。我读的是散文版:将德国的诗歌用流畅、优美的散文来体现作品高度的思想性与艺术性,可见难度有多大!原著中的很多情节来自圣经、希腊神话、洲古老的民间传说,故而俗语、典故、明喻暗示颇多。译者知识广博、文字功底扎实、贴切翻译,常常让人感觉仿佛是在欣赏鲜活、诙谐风趣的中国元曲。为了让读者顺利的阅读,工作做得非常到位:每一幕戏都有简明扼要的解说,画龙点睛的剧情分析,注释详细,往往带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为了加深对原著的理解,很用心的附上一些与主题相关的资料,如借鉴、引用德国专家们的见解。用心良苦呀,这二百多页的注释占原著三分之一的篇幅,让我们获取了很多哲学、神学、风俗、历史、艺术等知识,受益匪浅。真是要感谢这位非常敬业的译者。
对我来说,通过阅读这些高品位的著作,用以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与观察世界的眼光。后来发现,一旦基本读懂后,再结合注释,一幕戏,一幕戏的慢慢欣赏剧情、细细品味语言,越来越品出点味道。渐渐的,开始脱离注释,全身心的沉浸于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剧情之中,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的德国剧场。深感《浮士德》犹如中国的《红楼梦》,每次阅读都会有新的收获。
这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浮士德》,从1994年第一版至20xx年,21年中13次印刷,一共才发行近六万册。这位译者为此付出了太多的心血,而经济收入寥寥无几,与一些金玉其外炫耀一时的畅销书不可同日而语,只有经典才能永垂不朽于。
这部不朽的诗剧,主要塑造了浮士德,一个满腹经纶的知识分子,由于不满现状,进而竭力探索人生的意义。剧中,魔鬼靡非斯特使用魔法引诱着浮土德,先从小世界的沉迷酒色,到大世界的官场、战场、直至改造自然、为民造福,上天入地、惊心动魄,从这种种奇特的人生体验,塑造了个不断探索人生真谛,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形象。
浮士德说:“我只是匆匆走在这世上,任何欢乐都抓紧尝尝,不满意的立刻将之抛弃,抓不住的干脆将它释放。”他认为,人生就是不断的体验,不断的追求,永不满足!这,也许就回答了,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
魔鬼非斯特也说:“如果你不走错路,你就不会明事理。”与我们常说的,实践出真知相吻合。魔鬼竟然也说出了人话?其实,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之分,在人性中,也是善恶共存、共生的。歌德凭借这两位主要人物,道出自己的理念:只有努力,人不怕犯错误,但怕不努力!言外之意: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人活着,就要不断的追求;如果追求停止了,生命的意义也就结束了。这仅仅是我自己肤浅的理解。(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