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读书心得3
暑假里,我在《文言文起步》上又读到了《守株待兔》,这是我曾经学过的文章,再读一遍会不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呢?于是,我又认真地读了起来。
这篇文言文非常简短,向我们介绍了一个既幸运又可悲的宋国农夫。为什么说他幸运呢?这是因为他在农田里劳动的时候,竟然有一只兔子撞在了田里的树桩上。收获到一只兔子可真是意外之喜,农夫当然很开心。可是这只兔子也成了他可悲命运的开始,这个农夫开始不再劳作,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在树桩边上,希望再次得到撞死的兔子。到头来,农夫不仅没等到兔子,还使自己的田地都荒芜了,他本人也成了宋国的笑话。
课堂上,我们就知道了农夫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把日常生活中的偶然现象误认为是经常发生的必然现象,不知变通,成功只能是暂时的、侥幸的,而他的失败是必然的。故事也是在提醒我们不要犯同样的错误。今天再读,我就在想:农夫失败真的只是因为“误认为”和“不知变通”吗?“误认为”的背后还有什么原因?我又一次读了文章,忽然,一个字跳入我的脑海——懒!是的,农夫守株待兔,就是为了不劳而获!如果不是懒,为什么要放弃农田里的劳动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哪怕是他边等待边劳动,也不至于没有收获,更不会被其他人取笑了。所以,害了农夫的根本原因是他自己的懒惰思想。
“我要看电视不愿意扫地,我要去游乐场不想写作业……”我感觉偷懒享乐的意识从我记事起就有了,身边的同学也一样,能少做就少做,能不做就不做。于是,爸爸妈妈就来催我们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开始明白什么是主要的,什么是次要的,什么是必须做的,什么是可以放弃的。今天再读《守株待兔》,我更明白了,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要拒绝懒惰,因为我不想成为文中的农夫,因为懒会让我们一无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