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读书心得11
前几天,我再一次阅读了具有深刻哲理性的成语故事——“守株待兔”,再一次读完这个故事,我又明白了一个道理: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
“守株待兔”这则故事主要讲了:相传战国时代的宋国,有一个农民每天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十分勤劳的种地,不过他在遇上好年景的事后也只不过是只够吃饱穿暖,他总是盼望着好运能够降临到他的头上够自己下半辈子衣食无忧。有一天,这位农民在自己的地里干活,突然冲出来一只被狼追赶的兔子,这个兔子一头栽到了树上死了,这位农民万分的高兴,马上丢下了自己手里的活,把这只命苦的兔子带回了家做为晚饭,从此以后这位农民整天坐在那个树桩的旁边,苦苦等待着兔子的到来,这位农民每天都空手而来空手而归,最后却一事无成。
这个农民的愚昧,让人觉得十分可笑,俗话说得好:“天上不会掉馅饼”,可这位农民为了每天等待着兔子,不干活,不是十分可笑吗?
在生活中,我们有时的做法不是与这位农名的做法如出一辙吗?老师留的作业,我们总想偷工减料的完成,可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的这些诡计总是逃不出老师的火眼金睛,我们妄想着少写作业,考试得高分,这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世界上是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
其他事情不正与考试一样吗?我们要想成就伟大的事业,就必须要付出,必须要洒下汗水留下心血,才可能获得成功,要知道天上绝对不会掉馅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