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读书心得7
《守株待兔》这个成语想必大家都是耳熟能详了。说的是一个农夫贪图小便宜,碰到一只撞死在树桩上的兔子之后,天天等待着下只兔子,最终使田地上的作物枯死,没了收成的故事。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把偶然发生的事情看成必然的规律,否则好事也会变坏事。其实,那个农夫能够捡到一只兔子已经非常幸运了,但他却贪欲熏心,竟然开始“一心一意”地等兔子。读到这儿,我不禁哈哈大笑,但在笑的同时我也在想,要是他不这么贪心,也不会祸害了过冬的粮食,让自己的家人在冬天挨饿了。我记得一句谚语“贪小便宜吃大亏”,说的就是他这样的人或事。
这样的事在现实生活中还是经常可以遇到的。比如有些人在商场购物时为了享受打折推出的优惠,买了一大堆没用的东西,看是占了便宜实则到最后也没省多少钱。还有人花了几百元办一张理发卡,用了几次不知道放哪了,结果反倒多花了钱。我记得有一次小考试我得了个满分,就认为我天资聪敏,下次考试前我书都没看几下,拿到试卷一点都不会,只好乱写一气,成绩就可想而知了。还有一次,我看到一只比较贵的笔,说是买一送一,我觉得还不错,所以不惜花“重金”买了下来,可这两只笔的笔芯短的要命不说,还不爱下水,并且笔还经常掉珠,真是上当了。
中国的成语博大精深,在这里我除了告诉大家不要把偶然的事当成必然的规律和别贪小便宜外,也希望朋友们有时间多多钻研中国的成语,从中得到为人处世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