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读书心得15
20xx年的暑假终于到来了,我有时间读自己喜欢的书了。假期里,我读了《中国寓言故事》这本书,里面的寓言故事可多了:《揠苗助长》、《掩耳盗铃》、《杞人忧天》……其中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守株待兔》这个故事。
这个故事讲的春秋时期,宋国有个农夫想不劳而获,最后一无所获的故事。有一天,这个农夫正在田里干活,忽然,远处跑来一只兔子,这兔子跑得很快,一不小心撞倒了树桩上,兔子当场死亡。于是他把死了的兔子带回家烧吃了。农夫想天底下竟然有这么好的事,不劳动就可以捡到撞死的兔子,自己又何必每天辛苦地工作呢?从此以后,他整天守在树桩旁,希望能再等到不小心撞死的兔子。可是许多天过去了,他也没有得到一只兔子,反而因为他不处理农田的事,因此田里长满了杂草,庄稼全荒芜了。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关系,一次偶然的机会并不能代表必然会发生同样的事。一次偶然碰见不小心撞死的兔子,就以为每天必然有好事来临,不劳动等待收获,结果田里的庄稼全都荒芜了。他真是太愚蠢了,想不经过努力而侥幸得到成功。
现实生活中,想不劳而获的人很多。比如:我家邻居叔叔偶然一次花了2元钱买彩票,竟然中了100元,他觉得不劳动也可以获得收入,于是他不去工作,每天在家研究彩票的数字规律,每天都买彩票,成天想着买彩票能中几千万就发财了,何必每天辛苦工作也发不了财。他每天什么工作也不做,就是买彩票,一连好几个月都不上班,买彩票也花了家里一大笔钱,结果一个也没中过奖了,生活越来越贫困。他和农夫一样都怀着侥幸心理,不想努力就想获得成功,太不应该了!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自己平时上课不专心听讲,课后也不认真复习巩固,做作业马虎,做完作业也不检查,整天想着手机游戏和电视娱乐节目,这能学到知识吗?能考出好成绩吗?这当然不能,我这种行为和农夫一样,不想付出辛劳。
《守株待兔》这个寓言告诉我们:偶然性并不能代表必然会发生,人不能想着不劳而获,要想有幸福美满的生活就应该要靠自己不停地努力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成功。人们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现在开始,我要努力学习,彻底改变不劳而获的思想和做法。要牢记:天上是不会掉下陷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