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高考优秀作文
古人说,“学不可以已”,重视学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当代中国,人们对学习的理解与古人有相同之处,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请以“学习今说”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可以从学习的目的、价值、内容、方法、途径、评价标准等方面,任选角度谈你的思考。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题目解析
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北京卷作文选题 “学习今说”,可以说是为广大考生量身定制“零距离”的命题,材料“学不可以已”更是出自考生们熟读成诵的名篇《劝学》,考生根据自己的真实学习生活境遇以及对文学作品的阅读思考,不难选材立意。材料中“当代中国,人们对学习的理解与古人有相同之处,也有不一样的地方”,这句话提醒考生注意,“学习今说”之“今”是议论的重点或者说叫做落脚点,也就是重点论述当代我们对学习的看法。
写作指导
可供选择的论述角度:学习的目的、价值、内容、方法、途径、评价标准等方面。这其中若从学习内容、方法、途径、评价标准角度入手,比如学习方法古人论述已尽,教人专心、勤奋、坚持不懈等等,写来容易陷入机械的说教。学习的目的和价值是个是个很值得探讨的角度,可以此为重点切入,或结合内容、方法、途径、评价标准去成篇,对比古今阐明当代我们学习的目的或价值是什么,引述材料也较为容易,可以反比“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黄金屋、千钟粟”这种把读书入仕当作人生最高追求的功利目的。也可以类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及“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学习”“为强国而学习” 等,扣紧时代的脉搏,议论写作。
2022年北京卷高考作文:学习今说
古人说,“学不可以已”,意指求学不可以让它停止,学习是无止境的。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今,重视学习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纵观历史,放眼当下,学习已然成为我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有一句经典的诗句“学海无涯苦作舟”,曾影响了无数人,老一辈的人喜欢教育孩子读书要吃苦,只有吃苦才能够把书读好。就这样,许多孩子都在“苦”读书的观念下学习,很容易把读书当成一种任务而不是兴趣。如果只是一味地告诉孩子读书就是苦的,读书要吃苦,作为孩子来讲,谁会想要做像大人所说的读书这样的“苦差事”呢?
凡事都有两面性,学习不仅有苦还有乐!学习苦,苦就苦在学习有时很枯燥,当你接受或学习新知识时,面对不懂的知识,看到一筹莫展的难题,体会到的是苦。面对一次又一次的考试,面对一张张成绩不佳的试卷,面对爸爸妈妈的责怪和老师的叹息,体会到的还是苦。
但是,每当我想起,从咿呀学语的娃娃到现在的中学生,从什么都不懂到现在已经掌握中学生要求必备的知识,从刚入学到逐步成长为少先队员,成为一名共青团员,我的每一次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学习,此时我体会到的是快乐;当我面对一道道难题,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得出正确答案时,我体会到的是快乐;每当我设想将来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在大学里学到更多、更新的知识,学到将来为社会、为祖国作贡献的知识和本领,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此时我感到的更是快乐,而且是由衷的无限的快乐。
快乐和兴趣才是引导学习的最佳道路,只有产生兴趣,我们才能学习中体会到快乐,从而自发想要学习。我们往往对学习叫苦叫累,其实,如果你投入进去,学习应是一大乐事。试想,每一次我们学会了一些知识,我们就收获了一次;每一次我们打败了困难,我们就胜利了一次;每一次我们前进了一点,我们就飞跃了一次。
每个人,从婴儿到儿童,从儿童到青年,从青年到成年,都在不断学习,人是离不开学习的。当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此时学习自然不只是枯燥无味,不再是无穷的苦,而是无限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