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观后感
电影《刮痧》讲述的是一个在美国生活了八年的中国家庭,因为孩子的一次意外发烧,刚来美国又不懂英文的爷爷用了中国传统的刮痧治疗方法为小孙子治病,但在医院里被护士发现了因刮痧而留下的血痕,怀疑是其家人虐待孩子所致。于是,儿童福利院便把孩子的父亲许大同告上了法庭,在法庭上,许大同因为无法解析刮痧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治疗法,又因为律师的曲意刁难,许大同最终被判决与孩子隔离,并且搞得失去了工作、朋友,又无奈只得与妻子分居,幸亏许大同的朋友昆兰去了解了刮痧的原理,亲自尝试了刮痧,才知道了刮痧是中国一种传统的治疗方法,为其作证,故事才有了完满结局。
刮痧,中国流传2000多年的治疗常见病方法,在片中代表的就是中西文化之间的显著差异:在中国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事物,然而在美国人眼中这就是无法原谅的虐待儿童的罪证。除了这个,还有法律观念的不同,对尊重的理解不同等等,这些都表现了中西文化之间那道无法逾越的鸿沟。还有令人感到悲哀的是美国人对中国文化的排斥与不接受的态度,他们不愿去花时间精力,去了解大同口中那个"刮痧"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在他们看来这是不可理喻的东方人的不可理喻的行为。于是他们就丝毫不愿去听,不愿去了解,更别说去接纳。
联系到我们的社工态度,非批判的态度,接纳与尊重,善意的好奇···这些都是美好的感觉,可是我们现在只是受训社工,而这些品质都需要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的锻炼才能养成。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是普通人,像片中的美国人一样可能只愿意接纳自己认为正确的,而忽视了从别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忘记留给自己也留给他人一个空间。而在跳出自己的情况之后来看待这个问题,就会感叹这样的态度会不会太过于令人伤心了?我们需要的该是对待人的真诚与非批判的态度,十足的尊重与接纳。这样的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才会令我们看待世界的态度更美好。
愿意接纳的态度与真诚的尊重才会让我们更愿意去接纳多元文化,来达到我们所需的文化知识的要求。因为社工是与人打交道的职业,而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下一个案主会是什么样的,他的样子,他的爱好,他的一切你都无从预料。而且他的出现不只是一个人,而是带着他的文化背景出现在你的面前的,所以你要有接受他以及接受他的文化的态度与能力,那样的尊重与接纳会让我们建立关系变得更加顺利,让我们创造出更加和谐的关系,也能更好的了解案主,带给他适时和适宜的帮助。
其实写着这个观后感的时候,忽然在脑海中浮现那个儿童福利署的女士,或许可以说她该是一个让人敬佩的人吧!开始的执着是为了让她认为活在危险当中的丹尼斯能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而后在听证会中他的同事故意歪曲孙悟空的形象,曲解中国传统文化来激怒许大同的时候,她却对这样的行为感到不齿。她在乎的不是官司的输赢,而是丹尼斯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他们的行为是否真的能给予丹尼斯幸福,是否能真的帮助到他。最后,当昆兰找到她,向她解释什么是"刮痧",需要她的帮忙的时候,她也尽全力去劝说法官撤销诉讼,为的就是她简单真挚的愿望:让丹尼斯真的幸福!——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却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强加,这也是社工的精神体现吧!自决,让案主拥有自己需要的幸福!
再联系到咱们的对于人的基本理论:人有获得资源以解决问题,并发展潜能的权利;人具有与生俱来的权利与尊严;每一个人的独特性和个别性都是很有价值的;在拥有适当资源的情况下,人有能力成长并改变,所以应该给予支持,以增加其对于解决问题和生活方式的选择。这些话语中全然透露着人生而平等,给予每个人应有的尊重,用温情去接纳他的理念。其实这些都应该是能在生活中寻找到,并且应该在生活中去践行的吧,可是事实就是我们常会被生活的经历打磨得失去了寻找这些美好的精力,接着似乎就是我们忘记了我们还有这样的实力,可以给人以温暖的能力。——淡然的悲哀!
最近看了一些电影,感触特别深,却发现不知道怎么去写观后感,写的总是处于感性分析中,无论怎么样也没什么突破,没能体现出多么有建设性的价值理念。或许我始终的观点就是学习社工只是回归于做一个简单的怀揣梦想的人,相信真善美,愿意接纳尊重,愿意聆听,愿意分享与帮助···
如同点滴成海,坚持下去,相信会看到曙光,希望我的社工之路能好好走下去,即使有一天真的不得已要放手,我也不会感到遗憾太多,因为我学会了怎么做人,做一个简单如社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