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之,看完这部片子,心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不是忧郁的哀伤,而是一种凄美的陶醉,心情还久久的沉浸在这样一部关于音乐,忠诚,分享,美丽,真爱,尊严。的电影情景中,幽幽的拔不出来。因为故事有许多的细节,需要您仔细的琢磨。
电影情节是发生在二战前期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城里一个小餐馆,餐馆是犹太人拉西路和美丽的伊莲娜一起开的,
他们雇用了一个忧郁的帅哥安德拉许为钢琴演奏师。这两个男人,都深深的爱上了伊莲娜,同时伊莲娜也很难在两个人中取舍,
影片就在这样的微妙的,暧昧的情愫中展开情节,三个人竟然能彼此深爱到维持一种三角平衡。
但这个时候,一个德国小伙子汉斯的到来,打破了三个人的其乐融融,他被伊莲娜的美貌吸引,临回德国前,相她求婚,遭到委婉的拒绝后,竟然跳河自杀,被拉西路救了上来,汉斯和拉西路成为了生死朋友。
几年后,德国占领了匈牙利,汉斯作为一个掌握犹太人生杀大权的高级军官也回来了,表面上他尊重伊莲娜,感谢拉西路的救命之恩,但实际上他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发战争横财的恶棍,他通过给一些有钱的犹太人发保护证来收取巨额钱财。为了占有伊莲娜,他竟然拒绝向自己的救命恩人拉西路伸出援救之手,更可恶的是他趁火打劫占有了来求助的伊莲娜。
故事到了50年后的一天,那个昔日的恶棍汉斯已经成为德国最大商团的总裁,风风光光的重返布达佩斯这个小餐馆,居然还要这个餐厅的乐队演奏那首著名的曲子,听着听着他倒下了。看到这里,才能满足观众悲愤地心情,使得影片的结尾不至于太凄凉和哀伤。
故事的另外一条主线是那首著名的曲子:忧郁的星期天(Gloomy Sunday),这可是相当有背景的曲子,它是匈牙利的作曲家Rezso Seress在1930年的名曲,这首曲子后来居然成为世界知名的"自杀圣曲",全世界有150多人都是在听到这个曲子后自杀,当时匈牙利的报纸都有大幅的报导。
在这个电影里,它成为了钢琴师安德拉许写给伊莲娜的情歌,旋律是那么的优美,爱情的甜蜜和酸涩被清晰的体现在曲子中,很多人都被这个曲子打动后,一而再再而三的来餐厅吃饭。在影片中,它的旋律也伴随着很多人的死去,钢琴师也是为了自己的尊严而在弹奏完这个曲子后自杀。
【芳草地】:的确,这是个很值得一看的影片,它有一首那么著名的曲子贯穿前后,它有匈牙利影坛美女艾莉卡玛洛兹珊(Erika Marozan)来饰演伊莲娜,它有深具忧郁眼神的德国帅哥史蒂芬洛迪奥尼斯(Stefano Dionisi)来饰演钢琴师,它有那么唯美的怀旧色彩来拍摄,它有那么跌宕起伏的历史做背景。
总之,这是一部在二战时期,横跨两代,关于三个男人一个女人和一首曲子的故事,是一个爱与恨交织的故事,导演安排了许多细微之处,诸如:
1.第一幕德国军官猝死,跌倒时抓断了他太太脖子上的珍珠项链,最后一幕饭店老板儿子送给夫人装在瓶子里的项链,而这项链正是他搜刮犹太人发战争横财的罪证。
2.女主角和军官同一天生日,这个细节的作用有剧情上的需要,
3.曾经疑惑过,那么多人都要肉卷,女主角是怎么知道军官吃哪一碟而下对毒药呢?看到军官那碟上有80的标签,而且特意给了一个特写镜头。
4.拉西路与女主角在浴池泡澡,说明他们的同居关系,为以后怀上他的孩子做了无言的解释。
5.剧中有一幕,德国士兵去餐馆老板家抓人,在楼下与老板擦肩而过。当时士兵抬头问一个爬在窗户上的邻居老板住几楼,那女人看着士兵旁边的老板,说:三楼。士兵进楼后,老板冲女人微微颔首。让人感动,不管什么世道,毕竟还是好人多。
6.女主角在作曲家的墓地述说,告诉他德国军官"应该被魔鬼抓走",为50年后的复仇埋下伏笔。
7.最后一幕,一双满是皱纹苍老的手在欢快地洗盘子,顺便冲了冲空毒药瓶。然后,女主角回头和儿子庆祝。这一幕有两个让人赞的地方:A.冲洗带有80岁的标签与毒药瓶,说明瓶子是刚空的,一个动作,就让观众知道了刚才发生了什么。B,观众没有看到年迈的女主角的脸,只凭她脑后那只当年老板送给她的发簪而知道那是她。为什么这么做?只因为餐馆老板曾经说:天使不会老。
所以,观众是看不到满脸皱纹的美人的,也看不到天使亲手撒毒药。
不知您是否同意以上细节的分析,也许您看了还会发现许多巧妙地细节。
呵呵,导演如此缜密的安排,您可千万别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