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观后感
小伙伴们最近看新拍的《倚天屠龙记》了吗,我应该算是比较资深的倚天迷了,小说、电影版、电视剧的几个版本都看过~因为每个版本导演都有自己的发挥,所以具体的情节有的我把握的不是太准,不过大体的脉络我相对是比较清楚的。新版总得来说还算可以吧,我觉得不像网上一些影评写的那么不堪。
《倚天屠龙记》是射雕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时间跨度还是比较长的,情节相对也比较复杂。这部小说歌颂的不是爱情,而是义气,但是爱情一直是读者和观众关注的一个点,那么张无忌最爱的是哪一个呢,其实金庸个人最爱的是小昭,但是确没有办法让张无忌和小昭在一起,小说写到一定程度情节的走向有时作者都没有办法控制。赵敏为了张无忌甘愿抛弃一切、背叛朝廷,张无忌自己也承认只有对敏敏才是刻骨铭心的爱,他们如果不能在一起,实在没有办法给读者和观众交代。
芷若和无忌可以说是青梅竹马,汉水初遇,芷若鼓励无忌“人活着就要好好吃饱饭”,这句话张无忌自始至终都没有忘记,一直也记着她的恩情。六大派围攻光明顶时张无忌一人之力独战六大派,最终确伤在周芷若的倚天剑下。当张无忌知道灵蛇岛真相后,对周芷若还是恨不起来,还愿意帮她和宋青书疗伤,这不能不说是和小时候芷若对他的恩情有关。而芷若最终没能和张无忌走到一起我觉得和两个人内心的向往不同有关。
张无忌是一个没有野心称王称霸的人,他想的只是还百姓一个太平,而周芷若不同,她比较向往权势,要完成师傅光大峨眉的遗命,嫁给张无忌,不能不说是有一个皇后梦的,因为当张无忌说他根本就没想过要当皇帝的时候她是有点失望的。其实芷若这一生很多选择都是别人帮她做的,唯独有一样,她确实很爱张无忌,在黎姿版的电视剧中,最终她失去大部分记忆时还对宋青书说,汉水那一段是她这辈子最快乐的一段时光,黎姿版的倚天是我最爱的一版,我觉得不论是剧本的编排还是演员的演绎都是非常不错的。
再来说说蛛儿,蛛儿是一个不易从过往走出来的女性,她爱的是儿时的张无忌,对长大后的张无忌是没什么感觉的,结尾时蛛儿自己也对张无忌说了“原来和你最合适的还是赵敏”。
然后咱们再聊聊这几个不同版本的倚天,黎姿是唯一一个同时饰演过周芷若(李连杰电影版)和赵敏(吴启华、黎姿、佘诗曼TVB版)的演员,黎姿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演员,不只是长的漂亮,演技也是非常赞,其实那个年代TVB的演员演技都非常好,很用心,TVB的配音、配乐也很经典。
电影版的张无忌很霸气,赵敏很潇洒,周芷若有点阴险(虽然我很喜欢黎姿,但是不得不说电影版的周芷若有点阴险),邱淑贞饰演的红衣小昭很可爱体贴。电影版最大的遗憾就是赵敏在大都等了张无忌20多年都没有等到他去找她,不过有消息称电影版倚天的续集也在计划中,不知是否属实,不拍也没事,有时残缺美让人感觉更加印象深刻。
苏有朋、贾静雯、高圆圆这个版本人气也是挺高的,贾静雯、高圆圆也是一等一的大美女,想当年暑假时班里的男同学都会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就是为了一睹他们的风采。
但是感觉和吴启华、佘诗曼、黎姿版本的比起来还是稍逊一筹,TVB这版的编剧、演员的颜值和演技、配乐、配音真的可以说是无与伦比的,强烈推荐大家去看一看,在我的心中黎姿对赵敏的演绎是最好的,黎姿之后再无赵敏。
最后再聊一聊新版的倚天吧,虽然我的偶像是黎姿,在我的心中黎姿就是赵敏,但我还想看一下新时代年轻的演员能把这部戏演绎到什么程度,这版的编剧会有什么亮点,总得来说还可以。这部戏的拍摄效果被人吐槽最多的就是慢动作效果了,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不是太喜欢这种慢动作特效。张无忌、赵敏、周芷若、殷离这几个演员演的还可以,小昭的存在感太低了,感觉还没有发挥就去波斯当总教教主去了。这版的结局感觉有点惨啊,宋青书、丁敏君、金毛狮王、汝阳王都死了,为什么结局搞这么凄惨啊,无忌都已经没了爹娘,为什么还要让义父和岳父也相继离去呢,同时更心疼敏敏了,敏敏因为张无忌失去的太多了。相比较来说黎姿版的倚天结局设计的就挺好,感觉比原著的结局还要好,那版的编剧不简单,具体请小伙伴们去剧中寻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