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时光流逝,那些不屈不挠的身影,依然激荡着我们的心灵;
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英魂,始终守护着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将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纪念章,政府部门以慰问抗战老兵和发放生活补助等方式,向抗战英雄致以一个国家崇高的敬意。千千万万普通民众走进墓园纪念馆,用鲜花和哀思祭奠先烈。
一段段真实鲜活的回忆一封封真情流露的家书,一份份新近披露的档案,带我们回到那个山河破碎烽火连天的年代,聆听中华儿女浴火重生的英雄壮歌。近代百年,中国在列强的欺凌下饱经苦难,然而在古老民族孱弱不堪的躯体中,始终隐藏着不屈的灵魂,沸腾着抗争的血液。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上华夏大地,中华民族被逼至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多少平民百姓挺身而出,用血性和勇气书写了大写的人字,多少铁血将士横刀立马以身殉国,铸就民族不朽的丰碑。这是一段凄风苦雨的岁月,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这是中国近代最屈辱的记忆,却激发出四万万同胞“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英雄气概和与民族共存亡同国家共进退的坚定信念,不但彻底击溃了日本侵略者,也为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彪炳史册的重要贡献。
XX年过去了,曾经的伤痛正在化作对历史的深刻思考,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进自强不息的动力之源。先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仅是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尊严,更是基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苦难中不断升华的爱国情怀和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古人说:“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
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每一次对英烈的致敬,既是灵魂的洗礼,也是道德的唤醒,更是精神的建构。而精神的磁场一旦形成,就能超越时空直抵人心,如雨露滋养一个民族的“根”与“魂”,如阳光照亮我们砥砺前行的复兴之路。
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距离复兴梦想从未如此之近,也更加需要精神的感召凝聚共识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抗战精神,唤起我们对民族的使命与担当,不断激发13亿人民对国家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先烈们舍生忘死的抗争,生动诠释了牺牲与奉献的时代内涵,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丰厚的精神养分;
抗日战争以弱胜强的奇迹,昭示着历史的必然,让我们更加坚定和平发展的道路选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扎实的脚印丈量梦想的距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国家民族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光明未来。
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作为。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然进入“啃硬骨头”的发展关键期和风高浪急的改革深水区,尤其需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放眼当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任重道远,经济转型升级不啻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放眼世界,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各种棘手问题层出不穷。中国必须有效妥善应对来自内部和外部的种。种挑战纷扰,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始终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实现更大发展的关键所在。只要时刻保持那么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拥有那么一股勇毅笃行的魄力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我们就一定能打赢新时期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的攻坚战,在民族复兴的路上走得坚定走得更远。
“廿年老战士,今有几人存?新生千百万,浩荡慰英灵。”逝去的生命,铺就通向胜利的道路;
留存的正气,赓续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在9月XX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带着胜利的记忆再出发,从英雄的功勋里汲取前行的力量,用今天的发展成就告慰昨天的牺牲,让复兴的梦想升腾在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