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背起爸爸上学》有感
我们许多人的家长都对自己的儿女怀有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心态,所为实现目标的过程只有一个:学习。然而,在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前进的道路平坦而宽敞,但有谁会想过那些简陋的乡下,梦想读书的人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艰辛努力?
看完《背起爸爸上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影片中介绍了在农村乡下的一户人家。家中有一位朴实勤劳的父亲,还有正在上学的姐弟两人。因家庭缘故,姐姐无奈辍学,弟弟石娃等到了接着上学的机会。一看到他们的家,我就不时涌起阵阵心酸。几块石板塔城的简陋小屋,墙上挂满了蜘蛛网,根部长满青苔,有些砖块已经松动了;院子只有几平方米大,唯一的工具只有一口水井所用的打水吊桶……这样一个破旧的不能在破旧的小家庭,哪怕只要支起石娃上小学的费用,也是那上加难;那一笔学费,对于他们来说永远是一个天文数字。
还好,石娃争气,不久便考上了城里的师范,但父亲却突然中风了。闻讯噩耗,石娃几乎是一路哭着赶回家,不停地摇着父亲:爸!爸你怎么了?快醒醒啊……
父亲出院后,身体大不如从前,只能靠一根拐杖撑着走路,生活也不能自理。姐姐身在异乡,没法赶回来,家中大大小小的杂活儿只能全都由16岁的石娃料理,他小小的肩膀上已经扛上了沉重的担子,既要一边学习,又要忙着料理家庭,真是不可开交。不就,录取通知书寄到了石娃手里,那是怎样至高无上的荣誉!但石娃却因此为难了:读书在城市里,那么远。我若去了,家中的父亲怎么办?面对人生的岔道口,他纠结万分……
看到这儿,我也左右为难。这样一个孝顺父亲的孩子有着远大的理想,成为有用的人,这也是他全家对他寄托的期望。尤其是他父亲,做梦都想让自己的孩子考上名校,然而,石娃会这样做吗?
一天,石娃在院内干活,父亲突然拄着拐杖,以他认为最快的速度颤巍巍走了出来,叫着石娃,声音都变了调。他手里拿着一张揉皱的纸团,那上面的字让我震撼。
通知——短短两个字,让我一下子想起了先前的一个镜头。石娃抱着一大堆干柴,几乎淹没了他小小的身体。他手里拿的,就是那张通知书。
这是咋回事儿?!父亲颤抖的声音里包含着怒火。石娃看了那纸团一眼,又转过身去,边干活边说:爸,我不上学了。父亲仿佛被雷劈中,平日凹陷的眼睛现在瞪得比铜铃还要大,似乎不敢相信是的。你再说一遍?他指着石娃。石娃转过身,爸,我不上学了,我要在家养着你。这一下,父亲真的愤怒了,他似乎要马上扑过来打他,但是却摔倒在台阶下;石娃急了,跑过去抱住他爸,父亲叫了一声,右手拼命打着石娃的脸部,一下比一下轻,最后累的躺倒在地,气若游丝地吐出几个字:要上学……只剩下的那团纸团,在树影晃动中沙沙作响……
在石娃看来,也许他的选择是孝顺的,但他知道父亲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吗?就是他能上学成为人才啊!为了他,姐姐宁愿将自己嫁给了一个比她大上好几岁的人,换取钱给他当学费,父亲更是愿意为此付出一切;而现在,石娃却打起了退堂鼓,做父亲的能不焦急吗?!当夜,父亲竟跳井想要自杀,多亏石娃及时将他救起。他为了啥呀?就是为了让石娃去安心读书,不给他增加负担哪!可怜天下父母心哪。在月光照耀下,石娃望着湿漉漉、瘦骨嶙峋的父亲,哇得一声哭出来了:爸!我去上学!这声真诚的话语比药还灵,父亲马上睁开了眼睛,兴奋地望着他,石娃再也忍不住了,抱着父亲就哭了起来……
石娃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可也不能将父亲孤零零丢在村中不管吧?乡亲们凑了些钱,想将石娃的父亲一起送出去,谁知石娃婉言谢绝:不,我背爸爸上学!
背爸爸上学!一个刚满16岁的男孩石娃,却已有了如此雄壮的决心!在一般人看来,这也许有些不可思议,但石娃决心已定,风雨无阻!这还是在他上小学时,一天过江,看见同班的一个女同学被洪水卷走了,吓得他再也不敢自己过江了,为此还逃了两三天学。父亲知道后,亲自背他过江。而现在,爸爸,我长大了,您肩上的担子,换我来扛!
望着石娃那坚定地神情,我感慨万千。乡下孩子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父亲的孝顺交织在我心中,无论哪一条道路都是坎坷艰辛!而我们身在这幸福的现代化社会,要啥有啥,不愁吃喝,还拥有那么好的学习环境,与家所在的路程也是近之又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报答社会呢?如此良好的条件,有多少像石娃这样的乡下孩子都可望而不可求呀!多少人做梦也得不到呀!
影片的最后,石娃和父亲站在那条江边,面对夕阳,江水波光粼粼,阳光照着石娃与父亲黝黑的脸颊。石娃转过头,眼神中充满了期待,父亲微微一笑。石娃背对父亲伸出双手,父亲右手轻轻一撇,丢掉了那根拐杖,落地无声。父亲趴在石娃背上,石娃双手抓住父亲的腿,望了一眼夕阳,一步一步敞入水中,脚后跟泛起朵朵浪花,那水花金灿灿的。二人越走越远,一直消失在远处的阳光之中。我相信,那前方是更明朗的前途,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