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是一个很恋家的人,每天不愿意出去,宁可在家里呆着,宁可无事可做闲的发慌,也要呆着,因为家里温暖,舒服,有一种惬意与随性。不会是拘束,也不会是在大冷天或大热天在路上行走的那种受苦滋味了。
今天放学回家,拿回了期中考试的成绩,在路上,我得意而欢快地笑了,迫不及待想给爸妈一个惊喜,便快步向家走去,第一次,我很早回家。回家后,随着妈妈一声亲切的“回来啦”,我全身上下便有一股暖流,不再觉得冬天那么寒冷了,妈妈走过来,轻轻帮我拿下书包,温柔的问我在学校的情况,我一一作答,当提到我的成绩时,我得意的拿出成绩单,炫耀了一下令我骄傲的分数,那时,我清楚的看到妈妈脸上的那种喜悦和自豪,妈妈激动的抱了我一下,那夸奖和鼓励,使我感觉温暖如春,心里想沉浸在蜜罐里一样,泛起阵阵涟漪。晚上,我正在做作业,爸爸一声“咔嚓”开门的声音,沉重的步子打破了屋子里的寂静之意,写作业的沙沙声不见了,看电视的声音也不见了,哦?人呢?原来我和妈妈早已围在爸爸边上,等待着爸爸带来的零食。“当当当”的声音又响起了,这是爸爸在下厨做菜呢,饭菜的香味一阵阵传来,我深吸了一下鼻子,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作业没写完,我便去吃饭,一看桌上的全是我们爱吃的美味,这下胃口可就大开杀戒了,我边吃着可口的饭菜,边听爸爸讲着学习的道理,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这深奥的道理也许我现在还不懂,或许以后就懂了。 “丁丁梆梆”的声音响了起来,这是?原来,爸爸又开始收拾碗筷了,“哗哗”的流水声,“啪啪”的餐具声,无一不显得愉快,轻松。忙活完了,我也写完作业,这时,爸爸就耐心的给我检查,不厌其烦的讲解,温和的话语使我的脑袋茅塞顿开。条理纹路霎时间明白了许多,重复多遍的讲说感到百听不厌,今天的话语好像格外响亮。一切都做好,吃着爸爸削好的水果,听着妈妈回来时“咚咚”的敲门声,这一个个清脆的声音组成了一支优美的交响曲,回荡在这个温馨的家里。
有的时候,幸福不一定是像《范进中举》里的人那样欣喜若狂,只要你善于发现幸福,并能体会到生活给你带来的幸福,那就足够了,善于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人,生活往往也不会亏待你,回报你的,便是那幸福的味道。不必去感慨人生的酸甜苦辣,只要勤于耕耘,总会有丰收的硕果!
幸福来自于自我心扉的突然洞开。或是将痛苦遗忘并埋葬在内心的释然;或是拾起回忆的贝壳细数时的热泪潸然;或是放下包袱回归自然时内心的皎然澄澈;或是看破红尘遁入空门的心无杂念,或是推理尘寰使的平静安和返璞归真......幸福的感觉来源于在环境与境遇中人们对生活的态度和对生命的感悟。
《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在经历家道“呼喇喇如大厦倾”般衰落的同时,忍痛与一位位曾经朝夕相处的“姐姐妹妹们”或挥泪阔别,或阴阳两隔,疯癫时与宝钗成婚致使黛玉焚稿断痴情,魂归离恨天,从而背负苦绛珠对他的怨。此时的他选择了毅然遁入空门,让新得以回归平静,远离政治的黑暗,礼教的束缚,官场的腐败,世风的浇漓,人心的衰莠,相信那时的他才会真正感受到幸福,那不是繁华似锦与衣食无忧的生活带给他的,而是人生中的苦难,人世间的酸甜苦辣让他在那”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红楼一梦后,心变得澈然而安宁: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看透尘世间分和百态,了却人世间情仇杂念,那归于平淡祥和的“无为”生活,于他,确实一种幸福。
远离尘寰,心归平淡,在自然中找寻那脱俗的美的享受,在平静中感受自然的节律与格调,这,同样是在品味幸福,一种平淡惬意的感觉。“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种豆除草,早出晚归的晋代大诗人陶渊明在脱离污秽的官场下定决心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后,终生归耕,隐居山林,享受他所喜爱的田园生活。“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在身心远离纷杂喧闹的尘世浊气深重的官场后,一切归于宁静安恬,好个“衣沾不足惜,但是愿无违”在树木葳茂,层林翠的山林间游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何尝不是一种洒脱的幸福?那自由的脱俗的美使鸳飞戾天者能够望峰息心,使那些迷失方向的人们拨开迷雾,明白他们所追求的,并不应并不是那些虚名,那些“居庙堂之高”的快感,而是让疲惫不堪的身心彻底休息时心底的透彻与安逸。或许真切地感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清静闲适,驰骋山间,恣意游弋,于他们,便是一种豁达的幸福。
自然的,幸福并非是一定要经受各式各样的人生磨难后才能品味到的。此刻你平心静气地坐下,伴着一炉烟,一盏灯,手捧一杯香茗,呼吸那沁人的香气,品味自己走过岁月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在周遭的静谧中,感受那腾腾热气,内心也渐渐氤氲起一层朦胧的雾气,只觉得
通体透彻,往昔的一幕幕如电影快放,迅速地从你脑中闪过,勾起你嘴角的一抹笑,心底一些暖意,于是幸福感油然而生。那是充实生活的幸福。纪伯伦说:“追忆是一种会面,遗忘是一种自由。同样的,遗忘那些不快乐的事,亦如拨开你的天空中的几丝阴云,阴霾消散,让阳光充斥你的心灵,这,是由遗忘而产生的幸福。
幸福源于心灵的自由,良知的安稳,思想的明达,是一种远离聒噪时的心的独白,是自己揽镜自照时的明了与安宁,是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