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记叙文
世事无常,或艰苦卓绝,或飘逸安然,我们都在流淌着自己的生命长河,但在这无止境的长河中,有各种各样的羁绊,有各种各样的挫折,有各种各样的不幸,它会来的措不及防,甚至它会接踵而至,就如同墨菲定律所言,坏事成三,苦难总是在一天把你击垮。不过,上帝论而言,老天也总是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给你打开一扇窗,这个为你开窗的人,总是会在你被苦难压迫的时候为你划出一道温暖的光,让你砥砺前行。挥洒人生本色。
我的故事就像浓茶般苦涩而让人清醒焦躁。高二那年家中的变故毫无征兆般让我的生活从此笼罩在阴霾之中,也让我无数次在那个可怕的春节中迷失,痛哭,我以为我会甩不掉它,会从此再无光彩,可是,时间这个“良药”,它真的可以治愈人们心中的苦痛,让伤口结痂,让伤感的回忆深埋与记忆深处,我可以尝试让自己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依旧交友,依旧学习,唯一变了的,只有清明节那田堤上的一座新坟。可是,时间也改变了我的家境,一年过去,两年过去,家中的支出已然让储蓄变得少之又少,而我和弟弟又正当读书时节,书本费,学费,生活费,都是时间解决不了的问题,母亲一人已感到力不从心,可我还并未长大,还无法担起一个家的责任,阴霾再次笼罩在我们头上。
转眼高考这一人生的转折点已经迈过,我的人生已经起步,同时,我也非常幸运地得到了松梓基金会的资助与关怀。这一缕光,在别人看来可能微不足道,却温暖了我的大学生活,让我对大学充满了憧憬与希冀,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对周围一切帮助过我的人,心怀感恩,在学习与生活中不断拼搏,进取。
我用高三的那个暑假来开启自己的第一步社会之旅,用开学的一个月适应崭新的世界,在那一个月里,我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学习了很多生活中的基本技能,让自己从第一天分不清东南西北,不认识地铁的彷徨无知中蜕变为独立生活,冷静思考,勤奋求学的大学生,并且,带着家乡家人,朋友,以及为我无条件资助帮助的陌生人的关怀和期盼,每一天都充满希望,每一天都饱含热情,每一天都在积极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大一一学年,我从高一时的默默不语到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征文,朗诵,戏剧观赏,音乐剧的聆听,以及参加啦啦操比赛,用两个月汗水换来完美的一等奖和团队的荣誉感和幸福感。在一学年里,我学会了自理自立,尝到了独立完成社团活动并收到学长学姐嘉赞的自豪喜悦之情,也曾因为学习的困难和无法与人相处而失落失意,但是只有不断地经受挫折才能有机会并有极大的可能战胜挫折,然后披荆斩棘,上下求索这漫漫人生路。
柏拉图曾说:“你可以用爱得到全世界,你也可以用恨失去全世界。”既然可以得到全世界,为何依旧有人选择后者呢?因为总是有人用爱包裹你,所以你总是情不自禁去爱别人。
助人与感恩的事迹从古至今数以万计,譬如《左传》中的结草衔环,以报恩德。结草讲一个士大夫将其父的爱妾另行嫁人,不使殉葬,爱妾已死去的父亲为替女儿报恩,将地上野草缠成乱结,绊倒恩人的敌手;衔环讲德是有个儿童挽救了一只受困黄雀的性命,黄雀衔来白环四枚,声言此环可保恩人世代子子洁白,身居高位。因而明朝时冯梦龙在《醒世恒言》中写道:大恩未报,刻刻于怀。衔环结草,生死不负。所以,世人施我以滴水之恩,我必要以涌泉相报,社会赠我以温暖,我便要报国家之恩德。
当农家以“粗食不忘天地德,布衣常念祖宗恩”这种最纯朴的方式表达了他们感恩的情怀时,当佛家以“善哉、善哉”这种最直接方式抒发出他们感恩的情怀时,当儒家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书写出他们心中的感激时,我只有通过整个青春的燃烧,为国家送去我的满怀热忱,以抒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