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很值得怀念的一天,也是我第一次去学校听课!我也谢谢院长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去接触孩子们!
今天一大清早,院长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和院里的老师一起去乡下听课,我答应了,我也想去锻炼一下自己。我们就一起坐上了学校的车在路上颠簸了三个小时来到这所小学!来到这里看到的是孩子们的热情,虽然今天是星期天,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假,还是在继续上课!根据学校的安排,我们来到了三年级的一个班上去听了一节语文课,给我的感觉就像我们那时候一样,孩子们都很积极的回答老师的问题,很活波!就这样过来一个早上,接触了大约一百三十多名学生,一年级到三年级都有!就这样时间就过了,看着他们让我又想起我们小时候上学的时候,没有几个老师教我们,我还听到老师说我们这里太贫困,老师们根本不愿意来!
我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现在都还记得我的启蒙老师,那时候只有他愿意教我们读书写字,没有放弃我们这些孩子们!我很感谢他,如果没有他,我都不知道我现在混成什么样子了。虽然老师已经离开我们很久了,但是我还是想对老师说一声,老师你辛苦了,谢谢你那些年对我的照顾,学生一直会记住心里,你对我们说的话,对我们的教导,我给你说过的心愿,我也一定会成完成,走上自己喜欢的道路,从小给你说过的心愿我都还记得,到现在我都从来没有改变过,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交给孩子们,让他们走的更好!老师你放心,我一定会完成这心愿,谢谢你从小的教育,学生会一步一步的走,我相信有一天我会完成,我也不需要什么回报,我只希望能送去自己的帮助,帮助那些孩子们。老师,我给你说的这些话,你都能听到吗??今天中午,我看见孩子们放学后去食堂吃饭,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也是带上自己的饭盒去食堂打饭,如果是内地的话,还会这样吗?一早就是父母接回家吃上自己喜欢的饭菜,而他们呢还要自己亲手去打饭,洗饭盒,可想而知就一年级的孩子们就过着这样的生活,别人都说西藏的孩子独立性好,这一点我不否认,确实是那样。哎,可是这里的条件不允许,孩子们上学太远,为了求学那就必须住在学校里,离开父母自己照顾自己,看到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我真的心痛,我也理解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滋味,多么渴望父母能来学校看望一下自己,带自己出去玩一天,心里都是舒服,可是呢!这里的孩子有几个父母来过学校看过自己。我真的心疼,很想留下来照顾他们,可是那是不可能。
我又想到了我以前也是这样,我的高中生活,自己照顾自己,可是想到我们比他们大,我们会照顾自己,你们认为小学一年级的小孩会照顾自己嘛,只要自己能吃饱就行,根本不会照顾自己,西藏真的这么落后吗?孩子们就这么苦吗?我真的感到心酸,虽然自己牵挂着两个地方,一个是自己一直向往的地方贵州,一个就是我们西藏,说句实话!我牵挂西藏的孩子们比牵挂贵州的孩子们要多一点,因为自己从小就在这边长大,我不希望看到孩子们像我们以前一样,希望他们能接受很好的教育。贵州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也是很想去那里帮助孩子们的地方,但是我想那里的孩子们可能会比我们西藏的孩子好一点,最起码的是父母不会让自己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离开自己,去过上西藏孩子们那样的生活吧!他们会把孩子们留在自己身边好好照顾,或者放在亲戚家里让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带着,那样比我们西藏的孩子们好啊!我们西藏的孩子离开父母去找谁啊,有事就只好去找老师,老师也不会像我们父母一样天天跟在自己屁股后面,他们也要忙碌自己的事,自己的家庭,还是靠自己。孩子们,苦啊!将来我有机会我一定回来教导你们。我来到他们寝室看到的是几张简陋的床,床上是一床床单薄的被子。我不知道冬天会不会的这样,但是我现在看到的情景和我小时候的都差不多了,苦啊!当我问起了一个小学二年级的一个小孩,我问她:“妹妹,你在这里过的还好吗?这里有亲戚吗?”她给我的回答是:“我在这里没有亲戚,在学校里还可以,但是很想念父母,想回家。”
当她说到这里声音也变了,听到这里自己的眼泪是忍不住的留下来,我不知道对她们说什么,只希望她们好,好好的完成自己的学业。我的眼泪是止不住往下掉,一个妹妹走过来对我说,姐姐,你的眼泪出来了,擦一擦吧!我们在学校里会很听话,很乖。我的心在流泪,也有一种说不出的痛!真心希望他们好吧!下午离开的时候我很舍不得,舍不得孩子们。可是我不得不离开,我还要继续完成自己的事,将来我一定来这里看望他们。5。7号我接到一个老师给我打来的电话说孩子们想念我们,还说想见我。可是我不能去,我怕我去了又是眼泪盈眶,我也不想看到孩子们那样。我就给我老师回话,我对她撒谎了,我说我有事不能来看他们,我有时间我一定来!我听到昨天二年级那妹妹在电话里说:“姐姐,我想你,你什么时候下来看我们啊,”我就回答姐姐没有时间,姐姐有时间我一定来看你们,你们要听老师的话,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将来对社会有用的人,你们知道吗?姐姐很希望你们能过的比自己好,学到比自己多的知识。妹妹脆弱的声音答应我,还给给我说姐姐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好好听老师的话,你不要担心我们,老师给我说你还在完成自己的学业,你也要好好学习,一定要回来看我们,听到这里我的眼泪再次流下了。这像是一个小学二年级孩子们说的话吗,我真的不敢相信,我能从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口中听到这样的话。
我又被感动了,我真的很容易被感动吗?同学朋友老师们都说这样说我,心太软,太善良,有时候遇一件小小感动的事,我都会流眼泪!心太软弱,可能我的性格就那样吧,我一直就把自己最满意的一面展现出来,让旁人也觉得很满意罢了,我也没有什么脾气,只是有时候有一点小脾气而已,但是也算不了什么,很快就会过去!我相信弟弟妹妹们是很棒的!我会在心里永远支持这他们,默默支持他们,将来我一定要回去帮助他们,看着他们快乐的成长!今天一个人前行出发来到了这学校!来看望那些孩子们,看到他们还是当时的笑脸,他们的笑脸是多么的纯洁!我一直在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这次我做到了,我没有掉眼泪。看到当时给我打电话那妹妹,她比在五月下去看他们的时候精神多了,精神可嘉啊!她还告诉我;“姐姐,你走后我们很想念你,每天总是盼望着你能下来看望我们,我还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荣获了学校组织的作文比赛,拿到了一等奖!”我就展开了自己的微笑回答她:“嗯嗯,姐姐也很想念你们,总在找时间回来看你们,姐姐今天不是回来了嘛!姐姐相信你以后也会很棒,听老师的话,老师们眼里的好学生。
但是姐姐要告诉你们,我们必须做好当前的自己,学会做人!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那就是学习!但是我认为做人是做根本的,只有学会了做人,那就知道怎么样去学习,你们一定要做一个对自己有责任,负责任的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等等!”我在和老师交流的同时,她给我说了孩子们的一些情况,孩子们是苦了一点,我相信他们会走过来的,我们相信他们!我今天来被学校领导邀请到了广播室,让我讲讲我的一些事情,我就只抓住了一个方面,讲了一下!我的学习的一些经历,以前小学初中我就不说了。我还给他们说起了我高中班主任给我说的一些话,我希望他们能从中体会到一些,那样也对他们有用。但是我估计有些话,他们还是难以理解,我相信他们有一天一定能明白。
最后学校领导送给我一句话,你的爱心我们很欣赏。你们班主任都给我说过,希望你们好好的完成你的爱心传递,把更多的爱献给山区的孩子们,他们和我们一样需要你们的帮助,以后有什么事你可以回来找我们,我们能帮上我一定帮你!我也很感谢有这么多人支持着我,鼓励着我让我前进,我一定会努力让自己做的很好!下午老师和孩子们的送行,我也很感动,我也学会了坚强!我在心里默默和他们告别,告别孩子们!我也不知道要什么时候能回来看看他们了,希望他们一切都好,他们好我就放心了!我学会了坚强,我记住了老师的一些话,我也答应过老师学会坚强,我做到了。我相信我以后会做的更好,我会一步一步的走,我自己可能会有些困难,但是我会克服那些困难!
这是我长久想要完成的事,我一定要完成!相信我吧!金儿一定要好好的完成!我一定会给自己加油!金儿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