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提到这三个字,想必大家都充满了好奇,在我没有任何意识下,我偶然得知了7月22日,五百年罕见的日全食将划过长江流域。我非常激动,因为我的家就在长江沿岸地区。因此,我可以欣赏到神秘的日全食。通过网上搜索,我知道了日全食是一种天文现象。是月球运行的白带与地球运行的黄带在太阳照射点相遇,月球遮挡住太阳的光路过地球就形成了日食。日全食在即食阶段还可能出现贝利珠和钻石环这两大美丽景观。如果天气好,还将欣赏到“无月星闪烁”的奇幻场面和充满梦幻的日冕。
我对日全食的知识有了一定了解后,便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的家人,他们和我一样,都期盼着这罕见的天文奇观。7月初,我正盼望日全食来临时,我和妈妈却离开了重庆,来到滇黔交界处看望在这里工作的爸爸。由于这是山区,交通不方便,所以不能购置观察日全食的眼镜和遮光膜。对此我感到有些失望,但工具的缺乏并不影响我观看日全食的激情。虽然我没有专门的观察用具,但我正站在海拔20xx米的地方等待日全食。我比长江种中下游地区的人长得高,离天空更近,我们同看日全食,我应该比他们里太阳更近一步吧。
7月22日早晨,我和杨霄弟弟起了一个大早,在今天上午,日全食将出现在我们眼中。虽然天文家云南、贵州只能看到日偏食,但我抱有侥幸,觉得日全食会让我欣赏到。吃早餐时,我满脑子都是日全食,盼望它早一点到来,好让我一睹它的风采。吃着吃着,我竟把圆圆的碗看成了日全食,过了好半天,我才回过神来。吃完饭,我和弟弟在下面东瞧瞧、西看看,找一个观日食的角度。我们最后发现三楼的左角时点,于是,我们等待着日全食的到来。
不一会儿,我不经意地望见了缺了一角的太阳,它仍放射着夺目的阳光。我猛地跳起来,指着太阳说:“看,看,没了一角了!没了!”“真的没了!没了!”“妈妈!太阳缺了一角了!”我们在那里高兴了半天,再去看太阳,又被月球的阴影遮挡了一点。妈妈说:“别看了,这光太强了,很伤眼睛,去看电视直播吧。”“不!我们要看实际的,要亲身感受,而不是隔着电视屏幕!”可这时,天公不作美,一片大大的云遮住了初亏的太阳。我们抱怨着,又无奈走到爸爸工作地点的电视前,看着成都、武汉、铜铃、杭州天荒坪等地的日食。其中,天荒坪是全球天文学家认为的观测点。电视画面上,成都金沙遗址正飘着蒙蒙细雨,太阳躲在云层中,迟迟不肯露面。天文学家称:成都将很难见到太阳。我不免担心起来,这罕见的日食难道要与舅舅他们生活的天府之国擦肩而过吗?正在我担心时,我们这边的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和弟弟抬头望着太阳,此时,太阳已没有了往日的耀眼。现在,它好像成为了月亮,似一名柔情似水的姑娘。太阳只剩下镰刀大小,在天幕的衬托下,孤单地沿着长江流域行走。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白天还是黑夜?这是太阳还是月亮?这是朝霞还是晚霞?片刻,太阳只剩下一道细细的线,随之,一朵讨厌的乌云将它遮盖。我们只好看直播中的日全食景象。当日全食运行当成都时,天虽然黑了,但看不见太阳,如同夜晚一般。金沙遗址博物馆对此次日全食,还专门根据古人对日全食的认识进行仿照祭祀活动,因此,有了舞蹈《古蜀人》。当日全食到杭州天荒坪时,太阳在逐渐变小,已经是即食了。月亮的阴影在慢慢地遮蔽太阳,就在太阳即将融入“暮色”时,一颗闪亮的珍珠般的物体和一些小珍珠状物体在月球阴影与太阳之间放射出夺目的光芒,瞬息即灭,这就是贝利珠,它出现的几率很小,出现后,它持续的时间只有瞬间。当那些摄影者刚拍下贝利珠时,一个与贝利珠相媲美的景象又紧随其后的出现,它就是——钻石环!钻石环就像一串世界上无与伦比的钻石做成的光环,它在太阳消失后向人们呈现美与珍稀相结合的炫澜。它用这种炫澜告诉我们,日全食的没是无可挑剔的。在瞬间的钻石环后,太阳的周围开始充满“雾”,它慢慢变淡,又马上变亮。它是一位魔术师,一位在日食无时不刻都为人们展现奇幻画卷的魔术师。它是——日冕!在日冕持续5分多种后,天边已经亮了,开始生光,太阳渐渐又露出光芒。我这才想起我们上空的太阳,哦,它差不多已恢复了30%。可惜,日全食最终没有停留滇黔。
虽然我没有亲眼欣赏到日全食,只有日偏食的记忆。但我还是感受到了这一天文奇观的无可挑剔。我们应该感谢上演这精彩一幕的三位主角——太阳、月亮、地球。它们不仅给我们普及了天文知识,还让我们欣赏到这罕见的奇观,谢谢!今后,人们要是问我有没有经历过让自己感到自豪的事?我会说:当然有,我在云南海拔20xx米的地方看日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