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的来历
每当“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孩子们都兴高采烈地欢度着自己的节日。那一张张笑脸,一阵阵歌声,都充满了幸福和快乐。但是你是否知道这“六一”节的来历?是否知道当年确定儿童节的时候,是因为世界上有无数的少年儿童在战争中被夺去了幼小的生命。
那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婴儿,并把妇女和90名儿童押往集中营。村里的房舍、建筑物均被烧毁,好端端的一个村庄就这样被德国法西斯给毁了。
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虐杀和毒害儿童,保障儿童权利,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召开执委会,正式决定每年6月1日为全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即国际儿童节。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23日作出决定,规定6月1日为新中国的儿童节,同时宣布废除旧中国国民党政府1931起实行的4月4日为儿童节的规定。
目前,各国政府普遍关注儿童的未来,保护儿童的权益。联合国1990年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我国是参与制定国和签约国之一。在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的同一年,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这对维护少年儿童的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切实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中国立法、司法、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团体都建立了相应的机构。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分别设有负责妇女儿童保障的立法和监督机构。国务院下设的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负责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维护儿童权益的保障工作,为儿童办实事。
(0090314)六一发言稿
“六一儿童节”发言稿: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是我们孩子的节日。今天我是主持人,在今天的节目开始前我要让大家认识认识儿童节,让大家知道儿童节的来历:每当“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孩子们都兴高采烈地欢度着自己的节日。那你们知道吗?儿童节实用无数的有效的生命换来的,因为战争战火硝烟孩子们在战争中度过了童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23日作出决定,规定6月1日为新中国的儿童节,同时宣布废除旧中国国民党政府1931起实行的4月4日为儿童节的规定。这就是六一儿童节的来历,历史是多么悠久呀。我们已经是十几岁的大哥个大姐姐啦,不要像小时候一样哭着闹着买东西了,我们要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到一年级的班级里,来打扫卫生等等,这样我们就不会白白度过一年一次的“六一儿童节。”
我们今天的节目有踩气球有好运(或坏运),吃西瓜比赛,猜灯谜比赛和闯关游戏(有礼品)。希望大家在游戏中找到快乐,还要遵守规则,要服从裁判的指点,和批评。祝大家在儿童节快快乐乐得好好玩一场,甩掉忧愁,甩掉烦恼,让游戏充满欢乐,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