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作文
那是一本厚厚的,泛着微黄的日记本。
普通的样式,黑色的外壳,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商标,再没有其他装饰,日记本里写满了字,没有用钢笔也没有用水笔,就用最普通的暗蓝色圆珠笔。谁也不知道,这极为普通的日记本里,藏着我和妈妈的时光。
我上学之后,妈妈便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而每一篇日记又都是关于我的。
第一篇日记是在我七岁那年,我那时刚上学,什么都不懂,妈妈既欣喜又担忧,她表面上没说什么,却把心思全藏进了日记里。妈妈拿出日记本,静静地坐在书桌前,一行行字落在纸上,仿佛在梳理着我的童年,我第一次上幼儿园,第一个朋友,第一次受伤,第一次摔倒之后,明白要自己爬起来……十张纸,落满了爱与依恋,扉页上,是我的照片,被妈妈细细地贴着。
我想,妈妈是否会想到,站在幕后的自己,也会被我写进日记里。十张纸,落满妈妈熟悉的字迹,暗蓝色的字,浸满了只属于母亲的温柔,好几个小时,她一动不动,嘴角漾出了淡淡的笑,有的在写我的小时候的调皮,有的在写我与同伴在一起玩耍是多么的疯,有的在为我的近视而忧心忡忡,有的是在担心我能不能融入集体生活,妈妈在写日记,好像也在织起我的将来,像是捧着一本厚厚的书,看着目录推测着结尾,又怕读完了孩子的心。
很快,日记便多了起来,不单是我的成绩,我的兴趣,就连发生的趣事,我无忌的童言,也被妈妈细细珍藏。
一天晚上,我一时兴起,问妈妈为什么有的星星暗,有的星星亮。妈妈说,那是因为有的星星离我们远,有的星星离我们近啊!我随口问道,那最远的星星离我们有多远?妈妈迟疑了一下,掖掖我的被角,皱了皱眉头,告诉我,明天跟我讲答案。我顺从地点点头,头刚挨着枕头,问题便随着睡梦消散了。
第二天晚上,妈妈拿着日记本来找我:“昨天你问我的问题,我找到答案了,我来告诉你吧!”日记本上妈妈工工整整地抄上了八大行星的资料,一笔一画都用心抄写,我不以为然,推推手:“哎呀,不就是随口一问嘛,不用当真。”妈妈不答应,“既然问了问题,那就一定要找到答案来,妈妈来念给你听吧!”这天晚上,妈妈教了我许多关于星星的知识,教我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
“孩子,你并不比别人暗淡,你只是离他们的世界远一些而已。”日记本上的这句话,是我初学绘画的暑假妈妈写的。
我第一次学水粉,几乎什么也不懂,画出来的东西也奇奇怪怪,因而受到了同学们的嘲笑,那时的我自尊心很强,碍于老师的威严又不敢去争辩。我越来越惧怕去上绘画课,再也不是那个喜欢画画的我了,妈妈看出了我的沮丧,她偷偷照着简笑画在日记本上画了一个个不怎么好看的图画,竖不直,横不平,一点都不美观,被同伴嘲讽的我更难过了,觉得妈妈也在打击我,妈妈没有说话,摸摸我的头,“画得怎么样?”“不好看。”“那这个呢?”妈妈拿出我的一幅画放在旁边,挂起来,我的画比那些歪歪扭扭的线条入眼多了,“看,你所不喜欢的画,别人嘲笑你的画,比起这个,不是很好看吗?干嘛自怨自艾呢!”我想想,妈妈说的有道理,我的光芒虽然暗淡,但是至少,还有那么一点希望啊!听了妈妈的话,我画起画来越发认真起来,原来,嘲笑我的同学再也不会看轻我了,我想,若是我在遇到困难时就放弃,那我在同学们眼中就永远是那个被击败,然后临阵脱逃的人了。
日记本越来越厚了,有的是文字,有的夹着几张照片,有的贴着我的成绩单,都被妈妈视若珍宝,翻着一页页日记,我都能想到每天清晨她比我早起许久为我做早餐时的倦意,每天深夜为我洗涤衣物的辛劳,妈妈就算切菜不小心割破了手都一声不吭,我咳嗽几声,摔了跤,她却都痛在心上!厚厚的日记本里,全部是妈妈对我的欣慰和挂牵,一行行文字是妈妈对我的爱,而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句号,盘聚在她的嘴角,化作一丝淡淡的微笑。
现在我已经长大,学会了面对风雨,独自成长,日记本里的倍受妈妈呵护的时光已经远去。每次看到妈妈的面庞,我都会怀念那段藏在日记本里的,用字里行间可以丈量的时光。